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缓拥堵 一环路磨子桥路口“微手术”

2015-04-12 07:5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一环路磨子桥路口在施工,是不是要进行什么大工程啊?最近,有不少细心的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问询。作为城市主干道,一环路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市民的强烈关注。那么,这里是在进行什么工程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施工现场:

未影响正常交通秩序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一环路磨子桥路口时,看到距离路口近50米的中央绿化带里的乔木已经全部移走;而两侧的人行道,也已经用矮隔离进行了打围,里面原有的铺装已经被挖起。在一环路南二段6号附13号,新建的一处港湾式非机动车道已经雏形初现,以后非机动车从西向东沿一环路行至此处时,就要稍微向右拐一下,进入这个港湾式车道;而直行或需要右转的机动车也将因此减少干扰。

在对面的一环路内侧,非机动车道也在开挖,一些管线已经裸露出来。现场施工的师傅告诉记者,这里要进行调整,涉及的管线该迁改的要进行迁改。

记者注意到,因为施工是在局部非机动车道上进行的,所以对交通没有影响;而据记者了解,对交通有影响的涉及中央分车带的绿化移栽,也是在夜间完成的。

“手术”目的:

缓解路口拥堵问题

昨天下午3点过,记者在一环路南三段外侧乘坐公交车到磨子桥,体验这一路段的交通现状。虽然并不是交通高峰时段,但从一环路玉林南路路口一直到磨子桥,车流量都很大,行驶速度很慢。记者乘坐的自编号为18206的12路公交车驾驶员李师傅告诉记者:“每个工作日的上下班高峰都与现在的情况差不多,大多数时候车子会一直从一环路南三段堵到磨子桥,过了磨子桥才能缓解一下;有时甚至会一直堵到九眼桥。”记者观察到,车辆由西向东出了一环路跳伞塔下穿隧道之后,由于人民南路右转上一环路的车辆的加入,本来就行驶缓慢的车流长龙更显拥堵。而出隧道仅仅几十米,又有一个红绿灯,只要遭遇一个红灯,车辆排行长度和密度立马增加。

“自从一环路跳伞塔下穿隧道通车后,两端路段迅速成为新的堵点,东边沿一环路磨子桥路口一直堵到九眼桥;西边出了下穿隧道一直堵到一环路玉林南路路口。为了解决这个堵点,我们在城管部门的配合下,决定对一环路磨子桥路口实施此次‘手术’。”昨天,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工作计划:

年内多处堵点将实施“微创手术”

“此次该路口交通优化施工的最大特点就是‘运用组合拳,实施小手术’,力求用最小的代价、最短的施工周期,实现对拥堵的缓解。”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据介绍,此次涉及一环路磨子桥路口交通优化的具体内容,包括延长路口左转车道,实现路口直行车道与左转车道的“各行其道”;优化路口附近的公交车站,让沿一环路由西向东行驶,需要在磨子桥路口右转的机动车不受进站公交车的干扰;对路口进行渠化处理等。据悉,本月底,此处交通优化工作就将全部完成。

“用短平快‘微创手术’式的方式,对中心城区的新老堵点进行各个击破,而在解决这一‘点’的问题时,必须放诸于整个路网来考虑,借助于路网力量实现堵点疏解,这是今年我市交通管理在新常态下的一种新思路。”该负责人表示,其实在去年年底,我市已经在一些路口通过此种方式“小试牛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比如二环路化成路口,在去年年底通过采取南进口禁右、西进口禁左,蜀通街、同善街两条二环路平行道路变由北向南单行,3条公交车线路避开路口左转外等举措,减少了西二环路通行需求,疏通了该路口的交通脉络,西二环通行率得到提高。”

据介绍,今年我市在中心城区已经确定出一批亟待整治的新老堵点,其中包括北打金、太古里片区等,主要涉及商圈、学校、医院。而疏解这些新老堵点的手法都将采取与一环路磨子桥路口相似的组合式“微创手术”。

记者手记

少开“大处方”

提倡“小手术”

交通拥堵是个病,是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种病。中心城区交通堵点的治理,可以说是让任何城市交通管理者都“头疼”的问题,但同时也是必须直面和解决的问题。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2015年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上,市上明确提出要把握全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新常态”。面对“新常态”,就必须采取新举措。一环路磨子桥路口的交通优化,可能会让人有一种“小打小闹”的感觉,但这种“小打小闹”却会解决实际问题,而且还具有投入少、见效快的特点。而这,也代表了一种交通管理思路的转变——不是采取单一举措,而是运用“组合疗法”,多措并举;不采取大动作,而是尽量采用不影响正常交通的“小动作”;不就一个堵点单独考虑,而是将堵点疏解放在整个路网中进行考虑。

在治疗城市“拥堵病”的时候,我们也应提倡少开“大处方”,多动“小手术”。有必要实施大动作时才开“大处方”,没必要时,完全可以像此次优化一环路磨子桥路口交通一样,多采取既有针对性、又有实效的“微创小手术”。

原标题:缓拥堵 一环路磨子桥路口“微手术”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磨子桥 环路 路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