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爱管“闲事”的老陈:再遇小偷还会管

2015-04-13 09:0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一部见义勇为题材的电视剧《别让我看见》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其中爱“管闲事”的普通市民、小卖部店主田建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在成华区也有一位像田建明一样路见不平总是挺身而出的市民:公交车上遇到小偷行窃,他挺身而出仗义执言,并冲上去阻止,虽被恼羞成怒的小偷持刀片划伤仍无怨无悔——他就是万年场街道居民、64岁的陈英元。

昨日记者根据热心市民提供的线索来到万年场街道采访,这位富有正义感、不怕事的六旬老人告诉记者:“我始终相信邪不胜正,以后遇到小偷行窃我还会上前制止。”

场景回放

公交车上遇小偷

他挺身而出

3月初的一天早上9点左右,当2路公交车停靠在二环建设南路口站台时,一名已经下车的女子突然意识到什么,急忙拍打刚关闭的公交车门要求司机开门,上车寻找丢失的钱包。

由于正值上班高峰期,公交车上人较多,一时间也没法辨出谁是小偷,女子急得直掉眼泪。正在此时,公交车上的一名男子高声呵斥:“哪个偷了女娃娃的钱包,搞快点拿出来!要不马上报警了!”或许是小偷对该名男子的话有所畏惧,话音刚落,一个钱包就从拥挤的人群中被“甩”到车厢地板上,女子一看正是自己被偷的钱包。

“谢谢你,要不是你,我的钱包肯定找不回来了!”“没得啥子,哪个看到都会这样做。”男子一边安慰女子一边提醒她,“以后出门一定要看好随身携带的物品,不要给小偷可乘之机。”

这名见义勇为的男子便是万年场街道居民、64岁的陈英元。

记者寻访

曾因“出头”受伤

他直言“从不后悔”

昨日记者来到陈英元家中,见到了这位让人敬重的老人。

“以前在上学的时候,只要看到有人以大欺小,我都会上前阻止。”陈英元说,见到不平事爱出头,这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从小到大都是这样。为此他的亲人和朋友都多次劝说,但老陈始终认为“遇到这些事,总应该有人出面管一管。”

因为这个习惯,老陈也曾受过伤。在去年11月7日上午8点过,同样是在2路公交车上,当老陈阻止一名小偷行窃后,对方恼羞成怒竟拿出随身携带的单面刀片袭击了他,致使其手、脸和胸口等多处受伤,“脸上最长的伤口长达8.2厘米,事后缝了28针。”至今陈英元脸上的疤痕仍然比较明显。

“我从来都没后悔过。”陈英元说,小偷偷走的东西,有可能是失主的急需用品,也有可能是救命钱。“如果没有人站出来制止,那么小偷就会越来越猖獗!”

老陈心声

再遇小偷还会管

多年来,老陈爱管“闲事”的习惯让家人从最初的担心反对到现在的默认支持,也赢得了万年场辖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他平常就很有正义感,就连见到插队的现象都会上前批评对方。”陈英元的女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有时会担心爸爸的安全,但爸爸绝对是我心中的榜样!我为有这样的爸爸感到自豪!”

而在万年场辖区,居民们认为陈英元是“有正义感的好榜样。”“应该要向他学习!社会还是多需要像他这样路见不平出手相助的人。”居民王丽提起老陈,竖起了大拇指。她告诉记者,除了有正义感,老陈还是个热心人,街坊邻居谁家需要帮忙,总能看到老陈的身影。“在老陈身上,我深切感受到人与人之间互助的温情。”

对于大伙儿的赞扬,老陈有些不好意思。“其实也没得啥子,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陈英元说,以后再遇到小偷或者其他事情,他还会挺身而出、出手相助。

本报记者 蒲兰 摄影 杨永赤

原标题:爱管“闲事”的老陈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闲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