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3月成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跌 部分蔬菜滞销

2015-04-13 16: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董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陈然)4月13日报道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了解到,2015年3月份,受鲜菜、鲜蛋、牛奶、肉禽、水产品等类价格下跌的影响,成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跌0.9%,与上月环比增幅(0.7%)相比减少1.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与上月同比增幅(1.7%)相比减少0.4个百分点。

另外,成都市部分蔬菜品种离地价格持续下跌,出现了蔬菜滞销现象,这已经是成都市连续两年在相同时段出现这种现象。

食品类价格拉动CPI同比上涨

据了解,食品类价格拉动CPI同比指数增加0.82个百分点,对CPI同比指数上涨的贡献率为63.2%,比上月贡献率(81.1%)减少17.9个百分点。本月,CPI累计上涨1.3%,累计增幅与上月(1.3%)持平。

从环比看,消费价格的八大类指数呈现“三涨四跌一平”。其中,上涨的是交通和通信类、烟酒类、居住类,分别上涨0.9%、0.4%、0.2%;下跌的是食品类、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分别下跌2.7%、0.2%、0.1%、0.1%;持平的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

从同比看,消费价格的八大类指数呈现“五涨三跌”。其中,上涨的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食品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居住类,分别上涨2.8%、2.2%、1.4%、0.8%、0.7%;下跌的是烟酒类、交通和通信类、衣着类,分别下跌1.1%、0.8%、0.2%。

从累计看,消费价格的八大类指数呈现“六涨二跌”。其中,上涨的是食品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居住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衣着类,分别上涨2.8%、1.8%、1.4%、0.7%、0.6%、0.4%;下跌的是交通和通信类、烟酒类,分别下跌1.6%、1.4%。

3月份,成都市服务项目价格环比指数为100.2,非食品价格环比指数为100.2,扣除食品烟酒和能源价格环比指数为100.1,消费品价格环比指数为98.6。

部分蔬菜品种出现滞销现象

据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自3月中旬以来,成都市部分蔬菜品种离地价格持续下跌,出现了蔬菜滞销现象。其中,多个区市县的莲花白、白萝卜、莴笋离地价格已跌至0.1元/斤左右,严重损害了农户利益和种植积极性。

从调查情况看,上述品种离地价格大幅下跌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外地相关品种上市量增加,来自外地的采购量减少;二是随着土地流转程度的提高,相关品种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甚至出现单个大户种植面积近千亩的情况,造成短期内的供过于求;三是受去年暖冬气候影响,成都市部分地区病虫害增加导致蔬菜品质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大量外销的品种,成都市的白萝卜、莲花白等品种已经连续两年在相同时段出现滞销现象,这不仅给种植户带来极大损失,还可能造成后期种植面积的大幅波动,影响来年蔬菜价格的稳定。同时,由于这些品种主要以外销为主,一定程度上也挤占了成都市的农业生产资源。为此,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强本地蔬菜产业生产布局规划,通过政策补贴、价格保险等措施引导农户科学生产,将政府调控从事后救助前置为提前布局;二是加大技术投入力度,促进蔬菜品种升级换代,大力推广品质好、附加值高的蔬菜品种;三是完善产销平台建设,发展蔬菜深加工产业,进一步拓宽本地蔬菜销售渠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