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保安自制报警器 有人偷车一声吼

2015-04-14 07:1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双流黄水镇

柳河小区

一个陌生的身影闪进了空无一人的自行车棚,穿黑衣的男子鬼鬼祟祟地在车棚里停放的三十多辆电动车之间来回踱步,突然从头顶传来了一句大声喝问:“你是干啥的?”把正准备下手撬电动车锁的男子吓得一激灵,等小区保安从监控室赶过来查看时,小偷早已经跑得无影无踪。

自从去年5月双流黄水镇柳河小区开盘入住以来,一个不起眼的黑匣子就一直静静地待在车棚顶梁上,小区保安们用旧音箱和家用卡拉OK话筒焊接起来的这个“土报警器”,已经四五次保护了居民们的财产。4位小区保安的好手艺和热心肠,也让居民们一个个竖起大拇指。

在柳河小区B区,4位保安分作两班,每天两人执勤,但实际上,门卫室里常常只见到一位保安在守监控,另一位呢?可不是在偷懒哦,他要不是在帮居民们通燃气管、修电器,就是在帮居民们搬搬抬抬、刷水电卡缴费的路上。实际上,平均年龄55岁的4位保安确实个个身怀“绝技”:吴选明年轻时当过电工,干过装修队的罗志军水电泥瓦活儿一把罩,吴兴全和姚红军会修电器,通水电管道更不在话下,居民们家里有啥困难,只要是自己能解决的小事,保安们都会顺手帮忙解决一下。楠柳社区的安保负责人刘志全笑言:“小区居民屋头有点啥事要帮忙,就没有他们拿不下来的!”

那个自制报警器,就是保安吴选明的“作品”。“旧货市场花十几元买的小音箱和话筒,家里面找了一团电线,就做出来了,很简单的,”吴选明憨厚地笑着说,这样他只要在监控视频上看到可疑的人,抓起话筒吼一嗓子就能起到阻吓作用。

柳河小区是土地流转后的农民集中安置房,刚入住时,插卡缴费的智能电表和水表不少居民都不会使用。“罗大哥花了二十多分钟在电表上一步步地教我用,还把缴费的地点、方法给我写了一张纸,简直太热心了!”小区居民伍女士说。  住在3幢的居民胡先生说,有一次半夜12点多接到保安的电话,提醒自己车门没关好,“我后来才知道,他们晚上在小区里巡逻时,每辆车的车门都要一个个地拉一遍,这样才发现我的车门没关,后来在交停车费的记录里把我的电话翻出来的,确实认真负责了,我觉得住在小区里很安心。”

成都商报记者 王欢 摄影记者 卢祥龙

记者手记

路不拾遗 老有所养

“路不拾遗”、“老有所养”,都是自古以来人们描写理想社会的美好词汇,我们生活的城市有没有安全感,是不是幸福,它们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祥和里社区养老院的采访中,挽起袖子就立即变身志愿者的社工陈家媛,睡眠以两个小时为单位的护工张永芳,还有许许多多为了老人能安享晚年而默默付出的养老院工作人员,他们让我产生永远生活在成都这个城市里的欲望,因为我知道,即使到生命的黄昏也会一直幸福。而柳河小区4位保安温柔而坚定的保护,是他们身边的每一位居民安居乐业的安全感来源。一个城市的文明,就这样在我们身边社区的细节中点点滴滴渗透出来。

原标题:一个当过电工的保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