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彭州市“三式监管 ”给村公资金套上“紧身衣”

2015-04-14 10:0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村上的资金用到哪里去了?关键环节中有没有公开和民主?在村民最关心的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中,彭州市探索出一条“三式监管”路径,规范了村公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有效提升了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一式:晾晒见底,公开“原始凭据”。每月定期将村公资金使用的票据和凭证,复印、张贴、公示到财务公开栏,把村公资金的开支情况晾晒在“阳光”下。结合“走基层”活动收集群众意见,由村主任现场解答群众对村公资金使用情况的疑问,确保了村公资金公开透明。

二式:规范步骤,紧盯“关键环节”。“工程类”建设项目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在“确定项目、确定方案、确定施工单位、组织实施、竣工验收、审计核算”这六个关键环节中,充分发扬民主,每个环节都邀请10—20名群众代表列席会议,发表意见,提出质询,同时制定了“六步二十条”《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确保村公资金高效规范使用。

三式:细化内容,编制“报账清单”。对村、涉农社区存在的报账票据与开支项目不对应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地整改。进一步编制了村公资金报账清单,将原有的7个项目类别,延伸细分到22个子项目,罗列开支明细项目44条,提供了规范使用村公资金的依据。

“通过‘三式监管’,相当于给村公资金穿上了一件‘紧身衣’村民关心的问题都晒在了阳光下。”彭州市依法治市办有关人士表示。

原标题:彭州市“三式监管 ”给村公资金套上“紧身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