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雅安雨城区创新重建资金监管 无一重大项目违规

2015-04-14 14:3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李立)4月14日报道  4月9日——12日本网记者再度探访芦山灾区,为网友们带来灾区重建中那些令人欣喜和感动的变化。

灾后重建项目多、资金多、人员多,监管困难。但是雅安市雨城区纪委副书记刘滟却表现出了异常的淡定,过去两年,雅安市雨城区纪委建立了区、乡、村、点四级联动监督体系,聘请村民对灾后重建重点项目进行监督,大大拓展了纪委的监督半径。雅安市雨城区纪委也通过创新监督方式,取得了重大项目违纪违规案件为0的成绩。

据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灾后重建以来,雅安市纪委建立了市、县(区)、乡、村、点五级联动监督体系。派出3个现场监督组、5个跟踪审计组,驻点开展一线监督,重点加强对资金、项目、招投标的全程监督。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表示,“各级监督体系通过实施任务问责、庸懒问责、乱为问责、贪腐问责、安全问责、质量问责等‘六必问责’,有力地保障了阳光重建、廉洁重建。”

雅安市雨城区纪委副书记刘滟告诉记者,“雨城区也建立了区、乡、村、点四级联动监督体系,这种模式其实是充分调动纪委以外的力量进行外部监督。我们在村上会设数名监督员,而这些监督员都从村民中民主产生。他们的加入对于监督灾后重建项目监督具有特别意义,极大拓展了纪检部门的监督能力。”

除了动员外部监督力量的多级联动监督体系,雅安雨城区还在灾后重建中推行廉洁准入制,制定《关于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暂行办法》,实行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人和政府采购供应商无行贿犯罪记录准入,确保工程建设不“带病”进行。

雅安市雨城区监察局副局长袁敬雄表示,“设置准入门槛是一部分,对于重大灾后重建项目,我们还会对其招标、资金拨付等全过程设置廉政风险点,便于监管。”

灾后重建工作推进以来,雅安市雨城区共查找灾后重建廉政风险点246个,全部制定防控措施,实现了风险防控常态化。同时保证项目严格落实重建资金“三专”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和跟踪审计制度,对涉及资金6.96亿元的41个项目全程跟踪审计,采取点对点方式督促整改,确保重建资金安全。

最后,雅安市雨城区纪委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灾后重建推进不力、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落实到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

通过这一系列工作机制创新,2014年,雅安市雨城区纪委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规案件72件,但至今未发生一起重大灾后重建项目违纪违规案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