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黄新初在高新区调研时强调:保持定力 专注发展
当好全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2015-04-15 07:3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raozhj5436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在高新区调研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前往高新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他强调,高新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要保持定力、专注发展,锐意进取、一马当先,继续当好全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转型升级的“领头雁”和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九洲迪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微波和射频电子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天象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移动游戏的开发运营。在详细了解两家企业的研发和经营情况后,黄新初说,高新区必须成为环境高地、政策高地、科技高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吸引更多人才来此创新创业、发展壮大。

随后,黄新初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高新区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近年来,高新区作为全市发展的先锋、改革的前沿和开放的高地,没有辜负市委、市政府的殷切希望,不仅在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而且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探索积累了许多鲜活经验,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提供了有益借鉴,目前综合排名位居国家级高新区第4位,成绩令人振奋和欣慰。

黄新初指出,当前,成都发展站上了“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全新起点,摆在全市各级各部门面前一项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高新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市委、市政府希望你们保持定力、专注发展,锐意进取、一马当先,继续当好全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转型升级的“领头雁”和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对于高新区,‘高’和‘新’是立区之本。”黄新初就新常态下高新区进一步做好“高”和“新”的大文章,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谋划站位要高,牢固树立放眼全球、赶超先进的雄心壮志。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孕育,全球和全国经济格局面临洗牌重组,成都迎来弯道超车的宝贵时机。特别是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提出为标志,成都的交通区位和经济区位正被系统重构,进一步从西部内陆城市转变为向西向南开放的支点城市。高新区作为最能代表我市竞争实力的先发区域,有责任也有条件到全国、全球的“竞技场”去闯荡和比拼,在壮大自身的同时为全市发展拓展空间、赢得先机。希望大家坚决破除“守成”心态和“恐高”心理,敢于到中流去击水,敢于与高的比、强的争,在全国、全球的大格局中确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比较优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二是产业层次要高,积极抢抓技术链、价值链的核心环节。产业是一座城市发展最根本的支撑,产业的层次直接决定城市的未来。高新区作为我市发展高新产业的重要载体,要坚定不移地走高新高端高效的产业发展之路,积极抢抓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计划等新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力量抓好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前瞻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业态和模式,大力抢占新一轮产业升级的制高点。提升产业层次,既要在增量上下功夫,也要在存量上做文章,高新区要支持鼓励企业顺势而为,运用互联网的技术、理念和模式,推动产业层次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要以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领,积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产业升级提供动力和支撑。当前,重点要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头实施“创业天府”计划,积极营造宽容失败、鼓励开拓的社会氛围,让高新区成为“创意天堂、创客天下”。

三是城市品质要高,大力提升科学化、现代化治理水平。要紧扣建设“宜人成都”的发展愿景,坚持形态、业态、文态、生态“四态合一”的规划理念,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努力把高新区打造成宜业宜商宜居的品质之城。高新区作为外籍人士、高端人士聚集相对集中的区域,是成都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要对标国际先进城市,深度挖掘自身历史底蕴和文化基因,加快打造一批具有标志性的特色街区、文化廊道、主题公园和景观小品,把成都的历史和文化更多地以实体形式呈现出来、传播出去;要瞄准生活服务的薄弱环节和重要细节,以更大力度实施筑巢工程,加快引进一批国际知名的教育医疗、文化餐饮等机构,不断完善多语种标志标牌等服务设施,着力营造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同时,要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地实施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文化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烦心事,以法治的思维和办法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理顺关系,把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转化为利民安民的实效。

四是体制机制要新,深度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动力。高新区自成立以来,就始终高举体制机制创新的大旗,在很多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制约高新区科学发展、领先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逐渐暴露出来。扫除这些障碍,根本靠改革。希望大家继续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在统筹推进各项改革的同时,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完善行政管理体制,不断创新投融资体制,开创工作新局面。

五是干部作风要新,始终保持崇廉尚实、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当前,高新区正在推进“三次创业”,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按照市委“施严教、强严管、抓严惩、立严规、履严责”的总体思路,动真碰硬地把干部队伍管起来,努力管到位、严到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生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高新区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满怀热忱、满怀执着地抓项目、促发展,多到招商引资的第一线去,多到生产建设的最基层去,多到问题矛盾的集中点去,充分展现高新区干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勤于任事的新风貌。

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建发,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吴凯,副市长苟正礼参加调研和座谈。(记者 张魁勇 摄影 王熙维)

原标题:保持定力 专注发展 当好全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你可能感兴趣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