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研究“感恩” 芦山一学生入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015-04-15 16: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编者按 “4·20”芦山强烈地震过去近两年,地震之前它在全国鲜有名气,是地震让大多数人认识了它,但我们不愿让大多数人对它的记忆只有悲伤。事实上,因地震而来的外地援建者、回家的本地重建者们,都以无比乐观的心态,让这个地区经历着巨变。于是我们派遣记者重返灾区,开辟《重返芦山》系列报道,把4·20芦山地震灾区各行各业的重建故事展示给各位网友,同时也向故事中战斗在重建道路上的人们致敬!

以下是本次人物故事系列报道第八篇:研究“感恩” 芦山一学生入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骆鑫吉与同学一起向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驻校老师请教研究方法2

骆鑫吉与同学一起向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驻校老师请教研究方法

骆鑫吉(最上)与两位同学一起向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驻校老师请教研究方法

骆鑫吉(最上)与两位同学一起向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驻校老师请教研究方法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李立)4月15日报道 4月9日——12日本网记者再度探访芦山灾区,为网友们带来灾区重建中那些令人欣喜和感动的变化。今年清明节后,震中芦山县龙门乡隆兴中心校8年级学生骆鑫吉获得了一个好消息。其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老师指导下做的课题“芦山地震学生受助后探究”已经入围中国科协第三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级评选阶段。

芦山县龙门乡隆兴中心校在地震中教室受损。震后,学校建起了灾区第一所“帐篷学校”。2013年5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学校,与师生们聊起了梦想话题,并参加了学校五年级二班时“感恩奋进·放飞梦想”主题班会,鼓励大家“有梦想就会有创造”。

骆鑫吉的研究主题正是“感恩”,他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学校在多方资助和援建下,已完成校园灾后重建各项工程,坚固的教学楼、漂亮别致的科技馆、宽敞的食堂、塑胶运动场等崭新的设施更提升了学校办学条件。同学们又回到了正常的校园学习生活中,对未来充满了梦想和希望。所以我想了解一下大家对捐赠的看法,以及接受捐助后对同学们的影响。”

骆鑫吉的研究显示,芦山县龙门乡隆兴中心校3—6年级86.12%的学生获得捐助后“很感激”,而在6—9年级的同学中这个比例高达94.17%。

骆鑫吉告诉记者,“我们的调查说明,绝大多数同学对爱心捐赠心存感激,能将捐款捐物合理存放和使用,小学同学交给父母的较多,初中个人支配人数较多。但他们当中用于捐赠他人的都占了很大比例。”

据记者了解,隆兴中心校对外界捐赠认同离不开他们的感恩教育。

该校校长王智强告诉记者,“骆鑫吉的调查数据有感恩教育做支撑,我们每周会有心理教育课,每隔一段时间我们会把感恩主题搬上这堂课。比如号召全体同学写信给曾经援助和帮助过我们的救灾官兵、爱心人士,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和爱心捐赠。号召习总书记曾经到过的原二年级一班和五年级二班同学推荐代表写信给总书记,感谢他对灾区人民的深情牵挂,对下一代的殷殷关爱和谆谆教诲。小学66%,初中81%的同学参与了此项活动,学校选寄了其中部分优秀作品。”

而最让王智强骄傲的是同学们在云南鲁甸地震后的主动捐款。“有五毛的,也有五十的,不管多少,我们校每个同学都有捐款。”

据记者了解,正因感恩教育成果频现,不久前,芦山县龙门乡隆兴中心校被命名为雅安市感恩教育基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