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而立之年如何立?创客刘洪燕:种大米

2015-04-16 07: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创客说

“都说三十而立,我拿什么来立呢?既然现在不缺钱了,就应该去放手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有段时间,成都不少楼盘的电梯间,被一则框架广告不断刷屏。照片上一群大妈弯腰在秧田里一根根清除杂草。广告透着深意:在没有找到无害的生物除草技术之前,人工除草是唯一的办法,“种粮食‘本该如此’。”

广告很平实,但“本该如此”却让人印象深刻。“‘本该如此’,代表了我对种植安全水稻的一份期望。”刘洪燕,这位川大前著名创业学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也是他未来创业的一个新方向。

三十而立,拿什么来立

几个月前,刘洪燕家新添了个宝贝女儿,加上几岁大的儿子,两人几乎就是他再次创业的最大理由,“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让孩子们吃上更安全的大米。”

刘洪燕可以说是成都大学生创业界的“先驱”,10年前在川大读书时,他就和一帮同学捣鼓了一份至今被奉为经典的DM杂志《校园消费》,统治了成都众多高校周边各类商业广告。

后来他又和同学合伙开了一家广告公司,客户逐渐做到包括中国移动这种级别的对象。一年还能承接七八十场演唱会。客户关系稳定,每年产值也很高,继续做广告也毫无问题。

但过了30岁后,刘洪燕就坐不住了。他常常反思,都说三十而立,我拿什么来立呢?他认为,既然现在不缺钱了,就应该去放手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走遍大半个中国找项目

去年,刘洪燕和一名搭档开始了一场远行,上海、北京、广州……足迹走遍大半个中国,拜访不少人,也看到很多商机,但始终没有发现“一见倾心”的项目,也没有找到“人生的意义”。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洪燕来到东北五常,这里是重要的稻米生产基地,他忽然产生创业的冲动。“食品安全是第一位的,如果能在食品领域做一点贡献,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刘洪燕感到自己找到方向,回来后就说服董事会,正式进军农业领域,专门种植水稻。

去年8月,刘洪燕正式在五常驻扎下来,天天往田间地头跑,并且在身边逐渐聚集起一些稻米专家。两个月后,成都本该如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并组建了专家联合实验室,希望从技术层面把好关。

预订种植 微信下单

刘洪燕在五常当地找到47家农户合作,成立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签约农户提供统一的种子,并指派技术人员全程跟进指导,还给予农户一定的补助。

今年3月,第一批水稻正式种植在田里。刘洪燕说,他们在种植过程中,摸索出一套流程,比如测评种植地的土壤水质空气,筛选种子,也包括如何进行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严格杜绝农药的使用。

刘洪燕说,他将产品设置为预订种植模式,即先在微信上下单,但要收货得等今年十月份稻米收割了。这种等米下锅的感觉,跟去超市买米立等可取的模式完全相悖。

不过,刘洪燕说自己现在比较看好这个模式,并且已收获足够多的订单,“目前的产量只能满足2000个家庭。”刘洪燕说,申请户数在开放的一月内曾迅速攀升。以前曾有过创业失败经历的他认为,不管前方如何残酷,但这条路让他看到了一些希望,“值得一直走下去。”

记者手记

刘洪燕出生在重庆市石柱县的一个小乡村,2002年他考上了四川大学,由于家里穷,刘洪燕不得不常常去外面打工、当家教来解决生活问题,此后又和同学折腾DM杂志,这些经历都让他得到了更多的锻炼机会,逐渐变得干练、成熟。

他现在的打拼,其实早已过了果腹的阶段,开始从物质满足上升到精神层面的追求。创业者究竟应该具备怎样的情怀?这可能是每一名创业者都会面临的困惑。而刘洪燕的反思,不妨可以看成一个参考答案:创业者应该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原标题:而立之年如何立创客刘洪燕:种大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