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夹关镇“三权分置”机制创新促农民多元增收

2015-04-16 17: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_LIU880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刘洪 记者 江俊 摄影 刘杰)4月16日报道 夹关镇充分集成灾后重建政策、资金、项目优势,运用统筹城乡的思路和办法,通过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并与企业共同组建农业股份公司,按照“市场运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以发展设施、观光、体验等高端休闲农业为载体,通过创新体制机制,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实现“三权分置”,促进农民多元增收。

三权分置 促农民增收

夹关镇“三权分置”项目位于周河扁“小组生”项目旁,项目占地140.77亩,涉及117户,351人。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农民自主自愿将二轮承包期内剩余年限土地经营权小证作价折资,工商注册成立成都市任坝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以土地经营权大证折价入股(占10%),投资企业润华果蔬有限公司以现金入股(90%),共同组建邛崃市润禾农业有限公司。润禾农业有限公司定位项目主要为设施、观光、体验等休闲农业。旅游项目将于2016年投入运营,届时,将全面完成项目建设,投资额将达到9000余万元。

LIU_0779

在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基础上,将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分割成承包权证和经营权证,土地承包权证归农户按照“自主、自愿、自治”的原则,鼓励和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经营权通过“小证换大证”归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民以确权颁证后土地承包地经营权入股(社员持股按每股0.1亩计算);合作社将入股的土地以1000斤黄谷/年·亩折价作为社员出资,并写入经社员大会讨论通过的合作社《章程》,申请工商部门办理登记;经工商部门审核合格后2014年4月25日办理了登记注册。目前,项目区已入股农户93户(其中:鱼坝村75户、二龙村18户),入股110.66亩(其中:鱼坝村99.59亩、二龙村11.07亩)。

由土地股份合作社与润华果蔬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土地股份合作社以土地经营权大证折价入股,投资企业以现金入股,共同组建邛崃市润禾农业有限公司,并于2014年5月15日登记注册,合作经营农业项目。公司由润华果蔬公司委派人员任理事会主席,土地股份合作社委派人员任监事会主席。

邛崃市润禾农业有限公司按照现代企业经营理念规模经营设施、观光、体验等高端休闲农业,做大做强农业项目。重点打造设施农业区、体验式田园耕作区、家庭农场体验区、管理与展示中心。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对农业股份公司进行扶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入115.35万元;规划实施喷滴灌项目,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建成设施大棚33.3亩,其中:智能温室大棚4.2亩、单体大棚19.1亩、连栋大棚10亩,主要种植高端草莓、葡萄等,开展采摘体验、观光旅游项目农业股份公司还用土地经营权大证作为抵押,由润华公司作担保,于2014年12月从邛崃市国民村镇银行获得融资贷款20万元,投入经营,实现了集体土地经营权放活。

农业经营项目全年纯收入的10%作为风险金提取后,剩余部分由土地股份合作社和投资企业按1:9比例进行分红,土地股份合作社收益部分提取5%公积金后按社员入股合作社时所占股份进行分配。目前项目建设期间,公司对合作社社员采取固定分红方式兑现股金收入。

30X60cm(816)

机制创新 放活土地经营权

土地股份合作社及农业股份公司均采用土地经营权入股的方式成立,成功实现承包权主体同经营权主体的分离,创新了农业经营体系,不断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落实了集体所有权、稳定了农户承包权、放活了土地经营权。

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股份公司的运行,着力解决了农民向城镇集中后“谁来种地”的问题以及农民土地零散化问题,实现了在农业现代化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以及农村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等方面突破。

由润华公司作担保,农业股份公司以土地经营权大证作为抵押在邛崃市国民村镇银行融资贷款了20万元,实现了承包土地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打破了农村产权融资瓶颈,成功解决了农业经营者资金匮乏的难题,进一步实现了农村产权抵押、担保的权利,促进农业向着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通过项目的实施,将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让农民从单纯的传统农业收入向多元化收入转变,实现农民多元化增收,富裕农民、富裕农村。入社后的农民可获得农业股份公司分红收入、耕保基金、粮食直补等的同时,还可以在农业股份公司务工获得工资收入或安心外出务工、经商等获得更高的收入。从项目实施一年来的情况来看,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平均每亩土地增加收入在1100元以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