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110个特殊孩子的爸爸:用爱重新定义幸福

2015-04-20 09:5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上周五下午4点,在为重度与轻度智力障碍孩子开办的“武侯区善工家园助残中心”里,又到了家长们来接孩子们周末放学的时间了。本来在市残联开会的胡斌提前结束了发言,匆匆赶回学校,因为周末可是孩子们与家长的大日子,作为校长的胡斌从来不会错过。刚走进办公室,助理就递给他厚厚一摞打印材料———教学老师已经把每个孩子一周的行为指导训练明细情况都打印出来,生活老师则细心地记录下每个孩子每天的吃喝拉撒详情,装订成一个小册子。“蓝莓班”是善工家园为重度智力障碍的孩子们设立的特殊小班,胡斌仔细地看过13个“蓝莓班”孩子的每一册资料,签上自己的名字后,这才起身走进了蓝莓班的教室。善工家园现在有110位学员,110个特殊孩子的“奶爸”,胡斌当得相当开心。

“最初走上特教这条路,无疑是为了自己的儿子。”胡斌说。1992年,25岁的胡斌已经是成都一家IT公司的老总,创业成功不久,胡斌就欢天喜地迎接了儿子的降生,然而7个月后,一道惊天霹雳打在他的头上:儿子多多被确诊为重度脑瘫,可能终身无法生活自理。即使是在接受现实后的很多年,胡斌仍然一面对儿子就变得无助而恐惧。在多多18岁以前,胡斌更加拼命地冲事业,想给儿子留下更多的财富保障生活。可是财富越多,他内心深处的担忧也就越难以忽视:“等家人都离开了这个世界,谁来照顾他?”为了寻找这个答案,2003年开始,胡斌开始远赴香港、台湾等地去考察。在台湾,胡斌发现了已经开办了52年的特殊儿童早教机构“胜利之家”,在那里,他亲眼目睹了特殊人士数十年如一日被精心照顾,“我觉得我找到了答案,我希望多多和千千万万的孩子,以后都能像这样度过有尊严的一生。”

2011年3月,胡斌卖掉了业务蒸蒸日上的IT公司,创办了针对智障和脑瘫等残疾孩子进行康复和托养的非营利性公益机构“善工家园助残中心”。迎来了第一批重度脑瘫、智障和自闭症孩子,儿子多多和其他13位孩子组成了一个特殊的“蓝莓班”。善工家园开办仅半年,就以先进的康复理念和科学的管理赢得了家长的好感和政府的注目,武侯区残联不仅邀请善工家园承接与智力障碍残疾有关的其他政府项目,更将残联办公大楼内位置最好的三层教室提供给善工家园长期免费使用。今天的胡斌,早已不是当年颓废绝望的父亲,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上,他骄傲地称自己是“多爹”,每一位孩子都是“多多”的兄弟姐妹。

经过四次扩大,如今的善工家园已拥有专职社工、特教老师、康复治疗师、生活护理老师66名,1600多名注册志愿者。今年善工家园还通过了民政部的严格考评,获得了最高级“5A级”社会组织的称号。除了目前已有的“3~6岁学龄前特殊儿童早疗项目”“16~59岁大龄智障托养项目”和“武侯助残社工站”项目外,今年善工家园还将着手实施新的智障人士职业重建项目、智障服务全托项目以及社工站社区服务网点项目。对于未来,胡斌的设计是:3到5年,让善工家园成为一个规划有序、具备独特服务能力、在身心障碍人士托养和养老托养有领头和示范能力的大型专业社区公益服务提供机构。

原标题:110个特殊孩子的爸爸:用爱重新定义幸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