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200余人齐聚邛崃“舍利”石塔 祈福国泰民安

2015-04-20 22: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LIU_4075_副本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刘洪 记者 江俊 摄影 刘杰)4月20日报道 邛崃高何南宋石塔经专家论证确认藏“真身舍利”引众人关注,今天上午,邛崃市高何石塔寺灯供超度祈福法会暨芦山“4.20”地震两周年纪念活动,在该市高何石塔寺举行。据悉,今天的活动由邛崃市佛教协会主办,来自当地宗教界人士、佛教信众等200余人齐聚高何镇石塔寺,为“4·20”芦山地震受灾地区祈福,祈福国泰民安,祈求世界持久和平。

活动现场:为4·20灾区人民祈福

“南宋石塔经历两次地震依然屹立不倒,今年初又在塔内发现释迦如来真身舍利碑文,引起海内外专家佛教界的高度关注。”邛崃市佛教协会会长释圆慧告诉记者,今天,在“4.20”地震两周年之际,纪念“4·20”芦山地震亡者,为“4·20”芦山地震受灾地区祈福,祈福国泰民安,祈祷众生消除苦难、离苦得乐,祈求世界持久和平。

当天上午10点,参会人员到齐,围绕石塔站立,组织人员为到场人员每人分发一枝鲜花、一盏蜡烛灯和一部《供灯仪轨》,与会大众表情庄严肃穆,一切准备就绪。

10点40分,仪式正式开始,总主持顿珠法师开示供塔、供花和供灯的功德福报。到场人员随后向释迦如来真身宝塔献花、供灯,齐声念诵《供灯仪轨》。最后,与会大众在塔前献灯并绕塔膜拜,11点45分,法会圆满结束。

释圆慧介绍说,烛灯代表智慧和光明、鲜花代表恭敬、苹果代表修得佛果。“邛崃宝塔发现‘舍利’,说明我们邛崃百姓有福报。”

“在‘4.20’两周年,而且是在舍利宝塔下参加祈福法会,很激动!”祈福法会现场,参与祈福的张居士说,祈求佛祖保佑大家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专程从成都赶来的游客江先生告诉记者,听说邛崃有一座宝塔,里面还有舍利子,就专门从成都赶来朝拜。“以后只要有机会,还会经常带家人、朋友一起来。”

传统习俗:二月二转塔

对于当天在石塔前的祈福活动,当地村民并不感到陌生。因为,一直以来,当地村民还保留着每年二月二,都要去石塔转塔、祭拜,祈求来年平安、幸福的风俗。

据介绍,高何石塔寺位于邛崃市西部山区,毗邻天台山。寺院山门外10米处,就是高17.8米的石塔,塔基5.5米见方,塔身刻有“释迦如来真身宝塔”字样,此塔的须弥座角,雕刻凶猛兽像,亦含有镇妖的意思。据介绍,这座石塔已经屹立了800多年。

对于这座石塔,村民们十分熟悉。当地老人说,多年前,石塔寺香火旺盛,石塔所在的大悲院规模宏伟,院内有众多佛像和壁画。“这座石塔对我们村里人来说,就是‘灵塔’哦,能镇妖驱魔!”当地村民谢能平告诉记者,直到现在,当地村民还保留着去转塔的风俗。每年农历的2月初2,村民们都会自发的组织祭拜活动,围着塔底顺时针转,每转一圈就分别在四个方向鞠躬作揖,共转三圈,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庄稼丰收、幸福平安。如今,对于塔的神奇,当地村民颇为感叹,芦山地震震中直线距离距此不到8公里,村里有许多房屋倒塌,但这座800多年历史的古塔却不歪不斜,屹立不倒。

关于石塔兴建的传说,谢能平告诉记者,相传有一个高僧人云游至此,观察到山中有地火涌动,他觉得这是有妖气作祟,便两次申奏朝廷,想在这里建立寺庙和修筑佛塔。最后得到了皇帝御批准奏。记者在在寺院内右侧的《重刊古志》中也找到了印证:“……宋之乾道四年戊子有僧安静方游而来,驻锡于山,见群风四起,赫然有光。僧徘徊久之,喟然叹曰:‘此乃无佛圣所居,故妖氛得以作祟耳。’”

石塔“现”舍利:引众人慕名朝拜

今年3月底,成都网友“坤哥951”一条关于邛崃高何南宋石塔发现“舍利”字样的图文微博,引发广大网友和各大媒体的关注与热议,在网络上持续发酵。经各大媒体深度报道后,该南宋石塔也成为公众心中的“新闻人物”,吸引不少好奇的网友慕名欲前往一探究竟。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护“舍利”,当地村民还自发成立了石塔守护队。“如今,我们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都会到邛崃南宋石塔巡逻。”守护在石塔旁的邛崃市高何镇高兴村村民告诉记者,村民自觉保护着这座屹立800多年的石塔,多则4、5人,少则2人轮流值守。

4月13日,在“南宋石塔‘舍利’发现研讨会”上,国内知名专家谭继和、祁和辉、冯修齐等分别表示,记事碑关于“舍利佛牙”的记载是可以采信的,他们均认为,这对于邛崃文物考古、旅游开发具有重大意义。各大媒体对专家们就高何石塔或存舍利进行大篇幅深度报道与解读。

“现在咱高何的石塔真的是火了啊!每天都有不少群众和游客争着来朝拜、观看哦!”自发参与守护石塔的村民陈永龙兴奋地说,今后一定要保护好石塔,并希望能开发利用好这一资源,吸引更多人来关注这座古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