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打造六条水生环境保护廊道 提高防洪能力

2015-04-22 14: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4月22日报道 记者今天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成都全面推进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构建“一网三圈、四区六廊”,形成功能完善、协调统一、健康和谐的水生态系统总体格局。近期,成都将以“金马河、锦江、南河”为重点,远期以“湔江、西河、沱江”为重点,梯次推进六条生态廊道建设。

据成都市水务局局长阳昌寿介绍,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是以保护生态、塑造形态、彰显文态、提升业态为基本理念,以强化水管理、增进水福利、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通过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构建河湖生态水网、塑造城乡水生态风貌和弘扬蜀水文化,优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模式,塑造现代人水和谐关系,打造两山水源生态屏障区、城市生态景观功能区、现代农业生态水利区、协调发展生态提升区,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将成都建设成为水安城兴、水活河畅、水净物丰、水美人怡的水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点击图片 查看大图

一网三圈 构建生态型水网提供充沛优质水量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一网”是指安全、高效、优美的活水网络。以岷江、沱江水系为主要载体,构建互连互通、联动联调、丰枯互补、管理高效的生态型水网。

“三圈”是指布局有序、功能互补、保障有力的护水圈层。一圈层着力梯度蓄水、增加水面,打造亲水滨水空间;二圈层着力生态修复、河湖连通,筑牢城市防洪屏障;三圈层着力蓄水屯水、水源保护,提供充沛优质水量”,促使全市水系更加完善,水景更加优美,水韵更加悠长。

3

四大生态建设 加强水生态风貌建设改善生态环境

四大生态建设区包括两山水源生态屏障区、城市生态景观功能区、现代农业生态水网区和协调发展生态提升区。

建设两山水源生态屏障区,是在龙门山区生态屏障带以生态休养生息、涵养水源为重点,构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生物多样的生态保育基地;在龙泉山区生态屏障带以改善生态环境、增加供水保障为重点,构建生态稳定、景观优美、供水安全的生态屏障。

建设城市生态景观功能区(主要指中心城区)重点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加强水生态风貌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现代农业生态水网区(包括都江堰灌区及玉溪河精华灌区和基本农田集中分布区,涉及彭州、都江堰、郫县、温江、崇州、大邑、邛崃和蒲江等区(市)县的平原及丘陵地区)主要以农业水网升级改造、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为重点,构建高产高效的粮经产业带。

建设协调发展生态提升区(主要建设市域东部的新都、青白江、金堂、龙泉驿、双流和新津等区(市)县的平原、台地及丘陵区)重点是推进产业升级,保护生态本底,提升生态质量。

原标题:成都打造六条水生环境保护廊道 提高防洪能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