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中国日报:菱形经济圈推动西部繁荣

2015-04-23 09:4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唐良智在3月的全国两会上,基于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经济发展概念:构建“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

在地图上若把成都、重庆、西安和昆明这四个城市用线连接起来,将呈现一个似钻石的菱形图案,因而这个计划也得名为“菱形钻石经济圈”。

2014年,成都经济总量已经“破万亿”(1610亿美元),加上重庆、西安和昆明,这四个城市的经济总量达到了3.3万亿元,占整个西部地区的四分之一。

成都新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新表示,菱形经济圈对当地企业来说,预示着一个“黄金时代”的来临。

王明新从事科技孵化事业数十年,他认为菱形经济圈将整合这四个城市的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形成相互竞争也相互促进的城市集群,也将为成都的创业公司和创业者带来更多的机遇。

成都知名学府西南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表示,构建菱形经济圈将带来更大的平台,惠及更多的人。

中国今年来正倡导“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致力于振兴“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两条古老商贸路线,在沿线经贸互利中,进一步开放市场。

罗霞表示,菱形经济圈不仅能借力于“一带一路”的资源和优势,还能带动更大的发展。她建议成都要加强运输与物流建设,立足于长江经济带,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和物流运输渠道。

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表示菱形经济圈建议堪称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

孙明说菱形经济圈有利于当地民营企业参与政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的建设项目,并在广阔的市场中获得更多的机遇。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霍伟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更好发挥菱形经济圈的作用,政府一方面是要建立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是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霍伟东建议可以定期举办“市长论坛”讨论解决区域发展中的问题,并形成专门的机构推进工作。他认为要打破四个城市间的各种壁垒,实现人、财、物各种要素的充分自由流通,激发强大的市场活力。

除了“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唐良智市长在两会还提出在成都设立自贸区、支持成都创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议。

有经济学家指出,菱形经济圈有望进一步加强西部的互联互通,推动整个西部的平衡发展,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4年11月,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正式开馆,这是继上海、广州、香港后,以色列在中国设立的第四家领事机构。就在同一个月,新西兰也在成都设立了总领馆。

至此,成都共有外国领事机构12家,成为内地“领馆第三城”。

2014年,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9家,总数达262家;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增至36个。

目前成都机场已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82条,通航国内外城市186个。

2015年,成都新机场正式获批,计划于今年内动工。成都新机场全面建成后,预计年旅客吞吐量将达9000万人次。

蓉欧快铁自2013年开通后,加强了成都与中亚和欧洲各城市的联系,进一步巩固了成都作为中国西部物流枢纽的地位。预计今年4月底,蓉欧快铁返程班列将正式启程。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正加大力度推动跨区域和跨国际的合作项目。

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指引下,沿线区域必将涌现在产业、技术、市场一体化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大量的工业区和科技园正如火如荼地发展中。政府积极鼓励当地企业走出国门,面向全球。

2015年2月份,成都市正式启动实施“创业天府·菁蓉汇”项目,旨在鼓励人才成都开拓创新,积极创业,打造创新之城。

成都良好的创业、投资氛围吸引了万达集团的投资。今年4月,成都市与大连万达集团举行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未来5年,万达集团在成都市投资将不少于1020亿元人民币,打造和运营一批国际水准的文化旅游、医疗、电子商务、城市现代服务业综合体项目。成都将成为万达集团在全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城市。

成都抱着开放的心态,欢迎各国领事馆及国际性组织等涉外机构的入驻,并进一步展开与欧洲各国在文化、教育和旅游等方面的长期交流与合作。

此外,成都市合力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着力把闻名于世的熊猫形象和文化遗产打造为文化旅游精品,引进一批国际知名会议展览活动和高端学术会议落户成都。

当地官员表示,成都自古商贸繁华,在新的计划和方向中,正不断取得进步。成都在高新技术等产业上优势明显,教育资源丰富,人才基础良好,加之独具魅力的文化氛围和宜居环境,正获得全球市场的青睐,有望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机遇。

当地官员称,成都市首提构建“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积极为区域经济合作贡献力量,同时也将维持在该区域重要中心城市的地位。

原载2015年4月22日《中国日报》

原标题:菱形经济圈推动西部繁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