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与都江堰灾后重建同标准 尼泊尔中国援建医院挺住了

2015-04-28 18: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尼泊尔公务员医院全景

尼泊尔公务员医院全景

赵擎夏和王立维在尼泊尔公务员医院验收

赵擎夏和王立维在尼泊尔公务员医院验收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李立)4月28日报道 近日从尼泊尔传来一个令人感慨的消息,由中国援建的尼泊尔公务员医院,在本次地震中没有任何损毁。本网记者辗转了解到,该医院是由成都的设计院——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

今日上午,负责尼泊尔公务员医院的3位主要设计师向本网详解了为何该医院能够在如此强震中屹立不倒。

抗震烈度和都江堰灾后重建一致

近日,尼泊尔公务员医院负责人毕马尔·古玛尔·塔巴博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中国援建的尼泊尔公务员医院收治近1000名受伤民众,其中80%的患者经救治陆续回家休养。而该院在本次地震中没有任何损毁情况。”

据记者了解,尼泊尔公务员医院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该院2006年6月开工,2008年8月竣工,2008年10月正式移交给尼泊尔政府。医院主要包括1幢门诊楼、1幢医技楼和一幢拥有132个床位的住院楼。

尼泊尔公务员医院对于尼泊尔的意义可能很多人不清楚,该医院设计总负责人,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资深总建筑师赵擎夏选择用地理位置解释它的地位,“它就位于加德满都主干道埃尼可大街上,不远处就是注明的杜巴广场。这是什么意思呢,就相当于省会成都主干道人民南路旁边的华西医院对四川人的意义。”

而在2004年尼泊尔公务员医院奠基那天,尼泊尔前首相德乌帕在奠基现场宣布设置该国第一个“公务员日”,可见该院在尼泊尔的地位。 

赵擎夏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外经贸委的援建项目,由我院中标,大概10余位设计师一起在2004年完成设计。”

尼泊尔公务员医院能经受本次强烈地震考验,该项目结构专业负责人、教授级高工王立维表示这和采用的设计标准有关,“该项目为援建项目,采用中国设计规范设计。尼泊尔处于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之间,属地震高发区。在项目初期尼方给我们提供了地震参数、地质勘察报告。我们按照中国的设计规范要求,将其换算成中国规范中的抗震设防参数,并以此为依据确定该项目的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这是什么概念?即跟汶川地震重建后的都江堰所使用的抗震设防标准一致。”另外,因为该项目属医疗建筑,抗震设防类别为重点设防类。

因地制宜采用筏板基础 提升抗震性能 

除了抗震设防等级比较高,,西南设计研究院的工程师们还想了两个办法应对加德满都松软的土质。

加德满都处于一个干涸的湖泊上,土地都是淤泥,土质非常松软,给工程师设计工作带来了不少麻烦。据测算,当地的土层的承载力约每平方米8吨,土质情况较差。而在土质情况较好的情况下,像尼泊尔公务医院这种两三层医院,设计师会选择独立基础,即一根柱子一个基础作为房屋的基础形式。

因此,项目设计团队根据当地的地质情况,采用了合理的基础形式。筏板基础,即整个基础就是一整块的混凝土,增加建筑的整体性,从而提高了建筑物的抗震性能。据项目设计团队分析,这次地震没有对医院造成破坏,和整体基础设计也有一定关系。

“另外,这个医院主体由3个条形建筑构成,每个条形建筑之间用连廊连接,并且均用抗震缝隔开,这样一来,地震时两幢建筑相互变形也不会受到影响。”建筑专业设计负责人、高级建筑师赵娣珍补充道。

赵擎夏也认可这种分析,“这次地震很多尼泊尔倒塌建筑就是其中一幢建筑倒塌,然后把连在一起的另一幢拉倒。所以当时我们给尼泊尔公立医院各幢楼之间设置抗震缝是有必要的。”

他还提出,“因为当地条件有限,为确保整个建筑物的安全及品质,项目主要建筑材料如水泥、钢筋、玻璃、门窗都是从中国进口。”

100多个床位的医院如何容纳上千人?

根据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提供的数据,这所医院的设计容量是132个床位,但不久前尼泊尔公务员医院负责人透露的数据来看,其竟然收治了上千例病人,这是怎么做到的?

赵娣珍告诉记者,“当时我们在参照国内规范的基础上,对门诊病房的尺度设计进行了适当的考虑;因医院处于城市主干道,为避免噪音干扰,在用地允许的条件下,建筑设计特意与主干街道退离了较宽距离,且另三幢主楼之间设置了一定间距。这些空间实际上都是可以在紧急情况下提供应急场所。

然而医院应急光有场地还不够,赵擎夏表示,“尼泊尔最大的问题是缺水,缺饮用水和医疗用水。尼泊尔干旱,而地下水重金属砷和云母含量重,未经处理根本没法用。我们在建医院期间,因为没有饮用水,就只能喝矿泉水。”

所以为了保障医院在建成运营中的医疗用水、饮用水的正常供应,西南院的设计师门又为医院设计了一个水处理用房,打了3口深水井,这才解决了用水的问题。

“医疗用水的解决,其实也是医院能应急收治更多病人的重要原因。”赵擎夏告诉记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