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南京一副局长致电纪委:女儿婚宴怎么办才不违纪

2015-05-01 07:43   来源: 中新网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动漫娃娃“荷荷”“青青”正在解读党纪法规。 申冉摄

“我家女儿快结婚了。怎么样办婚宴才不至于违纪?你们帮我出个主意。”一通来自一位副局长的苦恼电话,让南京纪委率全国之先推出首部专题解读“八项规定”的动漫片,以“案例重现+党纪解读”形式,对官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常遇到的5个违纪“高发点”的纪律“边界”进行了清晰“标注”。

“2013年11月30日,某公司部门经理王某某为女儿操办婚宴,共办酒席81桌,收受礼金347份,共计336100元,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4月30日,南京市在首推的《老石说纪》动漫片中“曝”出了这样一个真实案例。

“儿女婚事是人生大事,怎样办才不算违纪?”面对党员干部的疑问,该部动漫片划出了这样两条清晰的纪律“红线”:有没有大操大办?是否借机敛财?

据悉,该部由建邺区纪委主创的动漫片,重点对“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以公务考察名义公款旅游”、“违规发放福利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接受宴请礼品和参加娱乐活动”等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经常碰到的5个违纪“高发点”的纪律“边界”进行了严格区分。

当天下午,南京市纪委将该部动漫片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推荐赠阅。“我们还将通过‘钟山清风’网站、微博、微信广泛宣传,并在全市各廉政教育基地,以及人流量较大的地铁、商场、企业等单位的宣传平台播放,扩大党纪教育辐射面。”市纪委宣传部部长孔祥林说。

“推出这部‘以案说纪’式的动漫片,旨在切实贯彻中央纪委‘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新要求,真正‘抓早抓小’!”南京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党员干部刚触碰纪律“红线”时就急踩“刹车”,避免他们“越滑越远”,最后滑向犯罪深渊。

一位副局长的“求救咨询”电话引发的创意

“我家女儿快结婚了。怎么样办婚宴才不至于违纪?你们帮我出个主意。”去年9月的一天,南京建邺区纪委党风廉政室接到区里一位副局长的“咨询”电话。

电话里,这位副局长很“纠结”:眼下,从上到下反“四风”,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抓得很严,他准备不办婚宴。不料,亲家认死理:儿女婚姻是人生大事,必须办。两家为此闹得不欢而散。情急之下,他只得向纪委“求助”。

“在工作中,这样的咨询经常碰到。”纪委负责人说,在当下高压反“四风”的威慑下,肆意“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并不多。有不少人是对有些事“吃不准”,“一不小心”违了纪。

为此,该区纪委决定借鉴2010年南京市纪委首推《老石话廉》动漫片的创意,把工作和生活中经常碰到、大家又“拿捏不准”的违纪“高发点”梳理出来,用动漫片的形式进行权威解读、清晰标注,让党员干部“一看就懂”。

“领导干部‘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始。前不久,中央纪委领导强调‘要把党的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就是要求纪委‘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南京市纪委领导告诉记者,南京推出《老石说纪》动漫片,就是要把让“纪律”更醒目地“挺在前面”,防止党员干部踩了“纪律红线”也不知道。

四大违纪“警戒线” “老石说纪”为你点迷津

“儿子快结婚了,婚宴办不办?怎么样办婚宴,才不违规?”

“工作推进遇上难题,外地有破解高招,要不要去学习学习?怎样安排才不算‘公款旅游’?”

“为完成市里安排的重大任务,单位上上下下‘白加黑’、‘5加2’干了大半年。要不要发点福利慰劳慰劳大家?这算不算违纪?”……

这是党员干部们工作、生活中经常遇到、却又“吃不准“的“挠头事”。“作为全国首部专题解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动漫片,《老石说纪》对这些问题给予了权威而清晰的解读!”孔祥林告诉记者。

焦点一:党员干部操办本人及家庭成员的婚丧喜庆事宜,怎样办不违规?

【老石说纪】是否“违规”,关键看是否踩了这两条“红线”:是否大操大办,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是否借机敛财,有没有“接受有管理、服务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礼品”。

“如何界定‘大操大办’?这需要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习俗来综合考虑,看是否明显超出当地正常消费水平和规模。”《老石说纪》这样解读。

焦点二:外出考察,如何安排才不算“公款旅游”?

【老石说纪】因工作开展的正常公务考察学习,是政策和纪律都允许的。但要把握以下几点:1、公务考察要有正当必要的事由。2、不准用公款组织游山玩水、安排私人度假旅游活动;正常公务活动要报经单位负责人审批备案。3、考察期间,不得进行与公务考察学习无关的活动,更不能借考察之机游山玩水。

焦点三:哪些职工福利可以发?应该怎么发?

【老石说纪】在法定范围内享受福利,是职工的正当权利。但是,要注意:1、要有合法合规的开支渠道。关于福利费,有关部门有专门的制度规定。在制度规定的范围内支出是允许的,但是不准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更不能变通从下属单位违规列支相关费用。

2、不能把福利“隐身”在其他费用中。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以年终奖、出勤奖等各种名义发放福利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一些单位为掩盖其“明停实发”行为,巧立各种名目,或采取假借购买食品、办公用品等方式为干部职工谋福利。这些都是不允许的。

图为南京党员干部正在观看动漫片《老石说纪》。 申冉摄

3、严禁用财政性资金购买各种商业预付卡、购物卡和电子礼品卡,不得用工会资金购买购物卡券、搞请客送礼活动。“最近,根据全国和我省总工会相关规定,基层工会在法定节日可以向每位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全年累计不超过1000元实物。”《老石说纪》这样解读。

焦点四:机关工作人员的津补贴,一律不准发吗?

【老石说纪】发放“工作津补贴”,需要把握两条:1、不能自行新设项目发放津贴补贴。根据公务员“阳光工资”、事业单位人员“绩效工资”、国企人员薪酬管理等规定,对公职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都有明确范围和规定,除此之外发放的津贴补贴等都属于违规。

2、不能超过规定标准、范围发放津贴补贴。

“中央纪委、中组部等六部委《关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的通知》要求,从2007年1月起,各部门、各单位一律不准自行新设津贴补贴项目;一律不准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标准和扩大实施范围;一律不准自行扩大有关经费开支范围和提高开支标准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福利;一律不准发放有价证券和实物。事业单位人员应严格按照绩效工资管理规定发放。国企职工应严格依照企业制定的、并报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的薪酬管理规定发放。”《老石说纪》如此解读。

违规发放津补贴,人人都拿好处,为什么只处理领导?“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表面上看是集体内人人参与、人人得利,但实际上,违规违纪的源头在掌握主要权力的领导身上。治理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只有剑指‘一把手’,严惩责任人,才能真正产生强大的威慑力!”《老石说纪》解读道。

据《老石说纪》透露,监察部、财政部等下发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明确规定:2013年8月1日起,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的单位,其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以及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的个人,应当承担纪律责任。

焦点四:能不能接受宴请、礼品和娱乐消费活动?

【老石说纪】目前,没有纪律明确规定“党员干部禁止参加一切就餐宴请”。但是,应当注意,这几条“红线”碰不得:1、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不能出入私人会所。2、严禁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接受有偿陪侍服务。3、不能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娱乐活动和礼金、礼品。4、不得用公款报销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产生的费用及个人消费发生的费用。

“如果是自己朋友正常聚会娱乐,目前纪律没有作出明确限制。但是,要注意维护公务人员的形象,不能铺张浪费、不能酗酒闹事,更不能有其他违法乱纪行为。”《老石说纪》如此明确。

将推出《老石说纪》第二季发行动漫“口袋书”

据介绍,首期推出《老石说纪》动漫片共5集,每集不到两分钟。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看到,片中代表纪委解读党纪的是两个卡通人物,一个叫青青,一个叫荷荷。“希望用她们青春活泼的形象,纯净清澈的声音,让严肃的党纪法规‘鲜活’起来,让党员干部‘记得住’!”南京建邺区纪委副书记、督查办主任李祥森说。

为确保动漫片中的案例解读更加“准确”,纪委专门参考一些省市对同类案例的剖析,并请纪委党纪方面的专家进行严格把关。“无论案例的引用、解说词的表述,还是logo图案、小主持人衣服的颜色、款式等都进行了反复推敲,力求让动漫故事生动‘讲’出党纪,不‘误导’党员干部。”李祥森说。

他告诉记者,第一季制作完成后,他们在春节前选择了部分街道、系统、园区进行试播,反映不错。下一步,将结合平时监督检查中发现和收集的典型案例,按照中央修订后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有针对性地解读,推出“老石说纪”动漫片之第二季、第三季,并同步推出“老石说纪”动漫片“口袋书”,方便携带。

“要‘将纪律挺在前面’,就必须释放出‘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纪律处分重点’的强烈信号!”法学硕士、市纪委宣传部长孔祥林说,而《老石说纪》动漫片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它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化为一条条纪律‘红线’,促其在基层“落地”、在党员干部心中更清晰具体,让大家明白了“做哪些具体事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

原标题:南京一副局长致电纪委求教:女儿婚宴怎么办才不违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