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16市州一季度GDP排名与去年一致

2015-05-03 08:2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不久前,我省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234.5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经济大盘平稳开局,不过细看市州运行则分化明显。

总量排名基本稳定 增速差距加大

从GDP总量来看,我省21个市州中,有16个市州的排名与去年一季度保持一致。变化主要出现在去年一季度排名第5到第10个的六个市州,其中有五个市州的排名发生了变化。

去年总量排名第六的泸州,今年排名第五。在总量排名上变化最大的市州是凉山,其从去年的第五名下降到第十。

在总量方面,各市州排名基本稳定,但在增速上分化进一步加剧。

今年一季度,增速排名第一的遂宁市与最后一名的市州之间,差了13.6个百分点,比去年的增速差距扩大了2.5个百分点。

看具体市州

遂宁市去年一季度的GDP增速为第10,今年一跃而为第1;阿坝州则从19位,上升为第10位。

对比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的情况,21个市州中,只有广元的增速排名始终保持在第12位,其他所有的市州名次全部发生变化。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戴宾教授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四川经济也相应步入新常态,但新常态对各个市州的影响、在各个市州的表现不一样。

如旅游消费始终比较旺盛,所以像甘孜、阿坝这样旅游业发达的市州,增速不减反升。对于泸州和宜宾的增速均有所上升的情况,戴宾认为,白酒行业是先于整个国民经济进入调整期,也先于整个国民经济而逐步恢复,因此也带动了以这些产业为支柱的市州增速。

成都经济区领涨 调结构成果初显

市州增速分化明显的同时,五大经济区的增速差距则在缩小。

根据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经济总量排位不变的情况下,增速第一与倒数第一的经济区之间的差距,从去年一季度的8.6个百分点,变为今年一季度的4.8个百分点。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总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43.62亿元,占全省经济总盘子近7成的成都经济区,增速从去年一季度的第三位,上升到第一,领涨5大经济区。

总量大的区域,增速也不低,四川的情况,与全国类似。根据此前全国各省公布的数据,江苏、浙江等经济大省均保持了8%以上的增速。

戴宾认为,这是因为这些区域内部的整体经济发展水平更高、行业门类更齐全、创新和适应市场变化能力更强,新兴行业比重相对较高,因而经济增速能够相对稳定、甚至较上年同期还有上升。

而去年一季度增速达到9.1%的攀西经济区,则下降了5.8个百分点,排名最末。

在他看来,这主要是由于该经济区内的支柱产业主要为资源型,或者是传统产业,这类产业在全国供大于求,或者受国内外市场需求变化影响较大,结构调整又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所以经济下行压力更大。

 

原标题:一季度,市州梯队在如何变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