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人民日报》关注成都 :万众迎来“创时代”

2015-05-05 06:5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一路走访,最鲜活的感受,是创业主体越来越多。而最深刻的感受,是观念创新。激情业已点燃,梦想正待飞翔。万众创业的春天已悄然来临,风景正好。

《人民日报》

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复苏动力不足;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突显,经济运行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然而,如果到基层多走走,多看看,多听听,就会发现,我国经济中有不少新亮点、新特点、新态势。各地干部群众正在攻坚克难,着力解决各种发展中不断产生的新的不适应问题,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从昨天开始,《人民日报》呈上一组来自一线、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观察和思考。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认识越清晰,我们就越能够摆脱焦虑和犹豫,做到自信自觉,并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从而不断开辟新境界,打开新局面。

万众迎来“创时代”

刘一盛去年毕业,选择农村创业,一个身份是成都温江区万春镇“大学生村官”,另一个身份是一家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妻子任总经理,是他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同学,两口子指导全省四五个区县上千农民种紫色土豆——价格为普通土豆5到8倍,去年公司纯收入40万元。

“下一步会开发紫玉米、紫花生、紫番茄,再搞深加工,提取花青素。”刘一盛聊起创业信心满满。问梦始何时?没想到,早在他读研究生期间,就开了这个公司。

“学校十分鼓励创业,本科时就有必修的2个创业学分,常请企业家给我们作创业辅导讲座。”刘一盛说。省教育厅披露,2014年,四川农大有1026名大学生创业。

记者一路走访,最鲜活的感受,是创业主体越来越多。而最深刻的感受,是观念创新。

激情业已点燃,梦想正待飞翔。万众创业的春天已悄然来临,风景正好。

(原载《人民日报》2015年5月4日01版 有删节)

创业星火正燎原

咖啡馆、篮球场、健身房、各式餐馆,熙熙攘攘的人群,乍一看,以为进了大学校园。这是成都“天府新谷”给人的第一印象。

“我们是全国首家民营国家级孵化器,集建设、运营、天使投资三轮驱动为一体。”成都新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新打了个比喻:“天府新谷”是个大车间,生产线是“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生产的产品是“企业”,目前有600多家创业企业,汇集1万多人创业。“我们是孵化企业的企业,”王明新说,“只要你有好创意,创业的其他事情我们都可以帮你做。”

创业者庞光翔的“V客智慧餐厅”最近将出“苗圃”进“孵化器”。他介绍说,这里不仅办公家具、电脑、宽带、会议室、洽谈室等都免费,更感温暖的,是创业中碰上难题有人指导,比如去“蓉创茶馆”,那里常举办创业论坛、投资沙龙、政策培训;想找投资的话,“天府新谷”就有金融产品“孵化通”。天使投资资金池规模达2亿元。

李进,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这家创业才两年的公司,2014年产值已达4000万元。李进文质彬彬,十分谦和。为什么会创业?曾任全球制药业巨头阿斯利康化合物科学全球总监的李进,也曾像须颖一样拷问自己: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为什么没有中国一席?

2012年,在国外学习工作27年的李进辞去阿斯利康总监一职、放弃国外200多万元年薪回国创业。截至2014年底,先导药物已完成13亿种化合物的合成与编码,其DNA编码化合物库技术为国内首创,在全球也只有4家公司具有该技术及规模应用能力。先导公司一举让我国进入生物制药领域国际先导行列。

“我赶上了一个创业的好时代。”李进说,回成都创业,给了他“同国外同行PK”的平台,给了他从“受雇于人”到“超越别人”的机会。“我很喜欢这句话。”走在先导公司的走廊里,墙上张挂着多幅著名科学家的照片和箴言,他指了指其中的一句话——“人类最伟大的发现,就是一切皆有可能。”

是的,创业是打开发现之窗的最好路径,创业是打开创新空间的不二法门。一次成功创业,孕育、壮大的不只是一个企业,很可能是一个产业,一条产业链,甚至“一路下蛋”,发展成一个新的增长极。

一个民族的创新因子一旦在创业中被激活,便“一切皆有可能”。

(原载《人民日报》2015年5月4日06版 有删节)

原标题:中央媒体关注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