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解放军讨教夜间着舰技术遭外军拒绝 一年后自行解决

2015-05-07 07:11   来源: 中国军网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着舰是舰载航空兵部队提升战斗力的基本功。没有舰载航空兵的海军不是真正的海军,不具备远海实战能力的舰载航空兵不是真正的舰载航空兵。在建国后的近30年里,我军在舰载机方面一直是个空白。

“首创”气魄开先河,成功着舰“具备着舰平台的所有型号的舰艇”

上世纪70年代末,一名3000小时飞行经历的法国教员带飞做着舰示范,因下滑线太低,飞机机轮将舰上的甲板边界灯撞坏,轮胎爆破。由此断言:中国舰船的甲板太小,中国根本不具备着舰的条件和能力。

1979年12月30日,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郭文才、于志刚、陈金龙分别驾驶3架“超黄蜂”直升机,均以近乎完美的标准动作在上海长江口着舰成功,标志着我军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舰载机部队诞生。

之后,该部又连续安全实施着舰训练2783次,用不到国外飞行员一半时间,熟练掌握了着舰技术要领,参训合格率100%。从此,一代代官兵以“勇于担当、勇争一流、勇闯禁区”的先锋气概,开始了以“首创”气魄开先河,以“首战”标准砺精兵的征程。自1987年相继成功着105、544舰始,如今只要具备着舰平台的海军所有型号的舰艇,我军均能成功着落。

勇闯禁区,在没有损坏一架飞机的情况下实现舰载机夜间行进间着舰

夜间行进间着舰一直是舰载机训练的“禁区”,几十年来无人敢碰,外军进行这种训练曾摔掉近百架飞机。一次,在与外军联演中,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领导向一名外军机长讨教,对方耸耸肩说:“无可奉告,只有上帝知道。”吃了闭门羹的团领导决心自力更生,带领全团官兵先后解决了30多个非飞行技术难题。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在没有损坏一架飞机的情况下实现了舰载机夜间行进间着舰。在一次外事活动中,团领导与这名外军机长不期而遇,那名机长用惊讶的语气问为何在这么短时间破解难题,团领导笑答道:“无可奉告,也许是你们仁慈上帝的启示吧。”外电评论:中国舰载机战斗力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航空反潜,自主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军情的新路

航空反潜从理论到实践一直是我军空白。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利用国外培训、消化吸收、集智攻关、突破创新,集中组织了基地反潜、护航反潜,率先在海军部队研究开发了反潜模拟训练系统,趟出了一条适合我们国情军情的航空反潜新路。

2007年7月5日,出岛链远航任务途中,编队遭遇外军反潜巡逻机跟踪干扰,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崔敖机组与外机展开反侦察对抗,采取压坡度、反追踪方式,迅速由300m下降至15m,迫使外机在100m处放弃了跟踪侦察,悻悻而去。2012年中俄联演活动中,海况突然变恶劣,达到了风速9级,浪高8米,远远超出了舰载机起降条件。未来海空战场不因天气恶劣而休战,该团副团长齐闻机组把复杂海况当成砥砺铁翼的战场,凭借高超技艺,在风浪中突破前行,与编队圆满完成了合同演练任务,受到了俄军同行的高度赞誉。

舰载机不是“黄水”边上的摆设,我军舰载机部队走出国门

海洋不是护城河,舰载机不是“黄水”边上的摆设。1985年4月16日,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179直升机随国家南极考察建站编队顺访了智利、阿根廷,成为海军第一支走出国门的作战部队。

1980年5月18日,我国首次在南太平洋执行洲际导弹发射任务。组建不到5年,完成着舰任务不到5个月的年轻舰载机部队组成4个机组随特混编队远赴太平洋担负火箭溅落区的警戒、航测、遥测以及打捞数据舱任务。在火箭溅落区周围,12个国家部署了大量舰艇、飞机,准备争抢数据舱,为确保国家核心机密安全和“两弹一星”计划顺利实施,郭文才机组冒险提前进入降落点警戒区,在云底高仅150米、能见度不足2公里的超气象条件下,冒着飞机随时产生静电和结冰解体的危险,攀冰层、穿云隙、踏浪花……仅用时5分20秒,干净利索地把数据舱打捞上来。新华社第一时间向全世界播发了振奋人心的消息:“这是人民海军第一次在南太平洋上空执行国家级重大任务,中国海军第一代舰载直升机,已能在大洋上安全起降,腾飞海空”!

南极历来被国际航空界公认为“白色死亡线”。某发达国家在南极考察25年,就有50多架飞机葬身冰川。1984年11月20日,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于志刚机组驾驶179号超黄蜂直升机随船启航赴南极执行南极考察建站任务。南极气候十分恶劣,每一个架次都是和“死神”握一次手,此次任务,共组织17个飞行日,安全起降104架次,吊运物资39吨,运载人员1050人次,没有发生任何差错。

勇闯大洋显军威,护航任务中完成“8个首创”

近年来,随着我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我军航空兵执行非军事多样化任务越来越繁重。自1995年8月,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首派直升机出访俄罗斯始,我海军航空兵先后随舰出访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布世界五大洲三大洋。2009年7月,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随舰首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三批护航任务。此次任务中创造了护航以来单架直升机飞行架次最多、时间最多、一天出动强度最大等“8个首创”。

2012年7月17日,中国海军第十二批护航编队首次深入索马里境内,接护被劫持19个月多的台湾“旭富一号”船员。在风力8级、浪高6米,前期派出的两艘小艇先后倾覆无法靠近的危急情况下,冒着夜幕降临而且随时可能被袭击的危险,直升机超条件强行起飞,直奔海盗老巢,接近目标时迅速下降高度至1.5米,采取半米悬停、右轮软接地方式,先后飞行6个架次,安全救援26名中外被劫船员,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好评。这次创新战术、大胆尝试圆满完成危急任务,创造了海军护航史上8项第一。

原标题:解放军讨教夜间着舰技术遭外军拒绝 一年后自行解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