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达州现"九大行星"石雕 位置错乱斗转星移

2015-05-07 07:3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火星”与“冥王星”位置错误。

“九大行星”排列错误,“火星”“冥王星”换位引网友吐槽

近日,达州网友反映,滨河路段石雕“九大行星”火星和冥王星位置对调,质疑相关部门疏忽、没文化。对此,一些市民表示“天文方面不是很了解,不知道是否正确”,一些市民表示“错得太离谱”,希望及时更改以免误导市民。相关职能部门表示,立即处理,“纠正错误”。

网友吐槽:排列错误是疏忽还是没有文化?

近日,网友“宁浅夏”微博发布消息:“你们发现什么了没有?达州滨河路作为一处公共场所,路段中“九大行星”的放置,此处应该为火星。其他顺序都是按照太阳系九大行星排列,唯独把火星和冥王星位置对调。这么明显的错误会不会太有损达州形象了?是疏忽还是确实没有文化?”并配有三张图片,用红色圈出了错误行星。

微博发出了引发了网友的讨论,有网友表示:“冥王星已经不是行星了,是矮行星。”有网友回复:“太阳系有5颗矮行星,冥王星是其中之一,2006年定义的,不再作为大行星。不论如何,这种摆法都是错误的,是低级的错误。”

记者调查:“火星”和“冥王星”互换位置

从图片的显示来看,这里为达州市廊桥附近的滨河路。为证实网友的说法是否属实,记者立即赶到了现场进行了解。

现场情况确实如网友反映,九大行星排列顺序为:水星、金星、地球、冥王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火星。对此,达州市高级中学高一(12)班的地里老师寇明告诉记者,九大行星离太阳的远近排列顺序应该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这样的排列方法确实算是低级的错误。“而且现在冥王星已经不算大行星了,只有八大行星,并非九大行星,这样的排列方法在公共场合确实容易误导市民。”

市民声音:容易造成误导,应及时更正

错误的排列,达州的市民又有多少人知道呢?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些路过的市民。

随即,记者询问三位在滨河路散步的大爷对此有什么看法时,三位大爷一脸诧异,“啊!居然错了?我们以为就这样啊。”

市民张大娘是滨河路的“常客”,但她表示自己常常路过这里,以前只知道这些行星有些损坏,现在修补好了,对此排列正确与否却并不知道。像张大娘和三位大爷一样,不知道‘九大行星’排列顺序的人很多,一些市民还表示,“既然是在公共场合这样摆,相关部门肯定是考究过的,应该是不会错啊。”

“这排列确实错得有些离谱,公共场合太误导人了,毕竟大家不是天文方面的专家。”一高中学生告诉记者,课堂上早已没有九大行星了,“就算是寓教于乐的‘陈列摆设’也应该与时俱进嘛。”

相关部门:已经上报,立即纠正错误

“九大行星”排列错误,相关部门的人是否知情?对此,记者立即找到了达州市园林绿化管理处了解情况。该管理处费所长告诉记者,“九大行星”摆放在滨河路是十多年前的事儿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中有两颗行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还“空缺”了一段时间。2015年3月份,该处才找到施工单位,将其更换了。“可能是施工方和我处不太懂天文知识,所以才导致了错误。”现在他已将情况上报了领导,相信很快就能纠正过来。知道一下

“九大行星”已少一个

所谓太阳系“九大行星”是历史上流行的一种的说法,即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

新的天文发现不断使“九大行星”的传统观念受到质疑,美国天文学家错估了冥王星的质量,将冥王星列入了九大行星之内。后来,发现冥王星的质量低于月球,被排除九大行星之外。天文学家先后发现冥王星与太阳系其他行星的一些不同之处。冥王星所处的轨道在海王星之外,属于太阳系外围的柯伊伯带,这个区域一直是太阳系小行星和彗星诞生的地方。20世纪90年代以来,天文学家发现柯伊伯带有更多围绕太阳运行的大天体。

在2006年8月24日于布拉格举行的第26届国际天文联会中通过的第5号决议中,冥王星被划为矮行星,并命名为小行星134340号。

华西城市读本见习记者 刘姣 摄影报道

原标题:达州滨河路石雕“斗转星移”乱摆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