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新都收藏爱好者遇蹊跷“拍卖公司” 一个月被骗13万

2015-05-12 15: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新都电信诈骗案(“税务卡”)

新都电信诈骗案(“税务卡”)

新都电信诈骗案(“财富珍邮”)

新都电信诈骗案(“财富珍邮”)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马丽)5月12日报道  “您好,我们是上海东方国际商品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张强,得知您家里收藏有一套珍贵的邮票,想问下您近期有没有出售的意向呢?”2014年6月9日,家住成都市新都区的刘女士接到这样一个电话。

张强仔细地向刘女士讲解了公司的藏品拍卖流程,声称他们是一家正规的拍卖公司,并“好心”提醒她不要被社会上的一些皮包拍卖公司欺骗。刘女士心动之下,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办理了税务结账卡、电子合同卡和银联结算卡,并缴纳公证费共计23400元。

没过几天,刘女士就收到了快递公司寄来的相关卡片和“凭证”,还有附赠的两套“财富珍邮”。就在这时,她接到了一个自称王国军的收藏爱好者的电话,声称要出高价购买五套自己的藏品。

刘女士高兴之余犯了难:自己只有两套藏品,到哪儿去凑齐五套呢?于是,她联系了“拍卖公司”工作人员曹静,曹说他们恰好有同样的藏品,刘女士随后再次支付3.6万购买了三套“财富珍邮”。

之后,王国军说他又看中了四套“环球财富”,刘女士为此又花费3万元从“拍卖公司”购买了四套藏品……

七套藏品加上王国军要求开具的“发票”等费用,刘女士在一个月时间里共花了约13万元。

钱源源不断地花出去,但自己珍藏的邮票却没有高价卖出,刘女士终于起了疑心。2014年7月18日,她向成都市新都区公安分局报案,揭开了一个由诈骗团伙精心编织的惊天骗局。

收藏者信息泄露 “贪便宜”心理被利用

据新都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本案为新都区首例电信诈骗类犯罪案件,该案涉案人数众多,672名被害人分布于黑龙江、新疆、甘肃、云南、广东、海南等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案金额达到900多万。

经查明,诈骗集团主谋韩某、武某、胡某三人经事先预谋,于2013年10月租用上海市一处房屋作为“办公”场地,纠集肖某、齐某等人组成诈骗集团。他们通过网络大量购买全国范围内收藏艺术品的公民信息,随后假冒上海东方拍卖公司、上海佳士得拍卖公司等拍卖公司工作人员,用假名给被害人拨打电话,称可以帮助被害人将其收藏品高价拍卖。

一旦被害人同意拍卖收藏品,受害人便需先缴纳1000-3000元不等的费用。随后,嫌疑人又以办理“会员卡”,收取“场地费”“报名费”“保险费”等名义对被害人继续实施诈骗,每次金额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

如同刘女士的遭遇中所描述的那样,诈骗集团将办理好的税务卡寄给被害人的同时,还会附赠一份名为“财富珍邮”或是“环球财富”的藏品。

而这些犯罪嫌疑人号称极具“收藏价值”的藏品真实价值如何呢?

“经过我们调查,这些所谓‘藏品’的价值几十到上百元不等,都是从淘宝上买的,稍有常识的人都能看出来非常劣质。诈骗犯利用收藏爱好者急切变现藏品的心理,在得手后又冒充第三人打电话给受害人,提出购买藏品的要求。”承办检察官介绍道。

2014年7月,胡某、韩某、武某三人为首的诈骗集团因分赃不均而解体。原本在该集团中担任“话务员”的嫌疑人贾某,又伙同他人组成诈骗集团,利用从胡某集团带出的被害人信息,以相同手段对被害人实施诈骗。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 引导取证方向

在案发后,新都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针对刑事拘留期限内无法一一对众多被害人调查取证的实际情况,检察干警从物流公司入手侦查,通过对相关账目的提取固定,对物流公司发货、收款记录进行梳理,统计出被害人遭到诈骗的人(次)数和总体涉案金额。

经过进一步取证,该案首批报捕的人员中,22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被锁定。

办案民警最终从1200余条记录中剔除了被害人被重复诈骗的记录,明确了被害人人数为672名。

如何防止该类陷阱 检察官以案说法

一般来说,这些收藏爱好者具有一定的古玩收藏知识,为何还会轻易上当受骗?

承办检察官表示,“这些诈骗犯的手段并不高明,甚至可以说非常老套,他们抓住了收藏者的心理弱点进行诈骗。我们要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高回报的事情一定伴随着高风险,大家尽量不要在网上留个人信息,给骗子以可乘之机。如果接到此类自称拍卖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一定要通过工商行政部门或114查号台等方式进行核实。最重要的是,不要轻易支付对方钱财。”

据了解,该案已追回赃款500余万,目前处于审查起诉阶段。在法院判决后,将按照《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及时将财产返还受害人。在下一步工作中,成都市检察机关将加大对电信诈骗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及时介入公安机关的侦查工作,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有效措施,减少被害人的损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