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大城市 细管理

2015-05-17 23:0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伴随着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大陆很多大中型城市也逐渐被产业布局、人口暴涨、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所困扰。精细化管理使得成都在化解诸多大城市治理难题方面有着系统性的经验。

 

QQ图片20150518093703

远洋太古里和国际金融广场(IFS),一起宣示着成都“新一线城市”的称号并非浪得虚名。

特约撰稿/甄兰 记者/钟坚

成都恬淡闲适,从容不迫,眉宇间有清秀俊朗之气。

诗圣杜甫笔下“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描画出成都有着江南春上的景致。“天府之国”不仅是中华文秀之地,在“开眼看世界”的近代,蓉城与广东、上海等同时成为中西方文明的交流碰撞之所。纵横捭阖三千年的“天府之国”,经历现代文明冲击,于今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研究表明,成都近几年服务业产业占比稳超工业经济,进入工业化后期。按常住人口计算,成都城镇化率2013年达到69%,也进入城市化后期阶段。

转身或正在向国际化大都会发展的蜀中之都,毫无疑问也会面对诸多城市治理难题,是因势利导的疏浚,还是大手笔的拆违治理,抑或是无微不至的生态关怀,时时考验着这个城市治理者的智慧。

在此方面,成都市的管理者们通过多年工作实践,因地制宜地创造出“天天归零”的城市管理理念,按照“小街区规制”建设规划城市,并大力发展卫星城、整治“三无院落”、实施“自主拆迁”,写就了宜人成都的“大城市 细管理”的恢弘之作。 

“八星拱月”化解城市病

“成都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近年来,成都经济快速增长,触眼所及均为高楼大厦,现代气息浓厚,而生活节奏舒适,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美国著名作家贾斯汀·伯格曼(Justin Bergman)即使游遍世界,依然对成都的个性化气息和文化底蕴赞不绝口。

但城市聚集效应显现的同时,由于人口、产业等在中心城区过度集聚导致的城市病问题也因此发生。“中心城区太大了,交通拥挤、人口密度大、环境污染等城市病很突出。”在与《凤凰周刊》交流时,成都市建委刘东处长蹙着眉头,神情焦虑。

这样的难题几乎是世界所有大都市发展中都曾遇到过的问题,如美国明尼苏达州、纽约、日本东京、中国香港地区当年都有此难题。“小街区规制”是改变城市微观生态的又一创意。在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中,成都突破由主干道围合而成的超大“封闭街区”,实施“小街区规制”,增加道路密度,增加街区活力,增加公共服务。

年内,成都将确定一批以50到100亩的小街区,来给城市空间结构布局。鼓励大宗用地落实“小街区规制”,逐步推进小街区改造实施工作,规划形成以小街区为基础的,交通便利、功能完善、尺度宜人、形态优美的城市空间,疏通城市“毛细血管”,打通城市内部“微循环”。

今年4月成都建委提交给成都市政府的一份名为《成都市加快推进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独立成市”的实施意见》的文件,透露了成都未来城市规划中紧锣密鼓的计划布局。成都的对策是以成都为核心,建成周边8个卫星城、6个区域性中心城,加上10个小城市,完成向外转移人口和部分功能的空间布局,实现与区域功能城市互动。

“八星拱月”的格局将会是,1个特大中心城市由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直管区)构成,8个卫星城则如卫星环绕星球一般,由龙泉驿、温江、新(都)青(白江)、郫县、双流、新津、都江堰等周边城市构成,其余小城市如小卫星旋转。此举旨在破解城市病,使得大城市发展不再是“摊大饼”的格局。

按成都市的发展目标,成都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起着承接中心城的郊区化和郊区的城市化作用,而且是双向的,为成都市的城市化道路提供一种新的选择。

成都将分三个阶段推进卫星城向前发展: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分担中心城市的部分产业、功能、人口,实现城市郊区化;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的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形成优势产业和产业群,自身实现了城市化;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不断发展,成为城市新的增长极,带动了其他周边地区的发展,实现了郊区的城市化。

刘东的观点是,卫星城更多的是消化一些中心城区的产业、人口、功能,“交通、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必不可少”。要让卫星城发挥功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即要建立快捷交通通道。

计划“独立成市”的卫星城各路硬件配置已逐项固化,如交通要件方面包括:至中心城配置不少于“两高、两快、两轨”,实现轨道及高速路30分钟内通达;相邻县城间30分钟内贯通;公交站点300米覆盖率达到八成,公交站点之间换乘距离小于50米;公交车与地铁车站换乘距离小于100米。

公共服务方面,成都市卫星城的标准是建设“10分钟公共服务圈”,设置1000张床位的三甲综合医院;“三馆一院一中心”俱全,包括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综合剧院和综合体育中心。还包括市政方面的细指标,如城市的中水回用率40%,污水处理率要达到95%,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为了避免同质化发展,成都的8个卫星城有不同的产业和人口规模定位。如龙泉驿被定位为现代汽车城,重点发展汽车产业、机械产业,到2020年规划城镇人口达到70万;新都定位为现代商贸物流城,重点发展商贸物流、汽车产业、机械产业,人口目标60万。而新津被定位为天府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功能区,成都市重要的物流基地,以新材料为主导的卫星城。此外,新津还将依托自身丰富的水资源做好水文章。目前新津岷江新城已被定位为发展水上运动、健康养生产业,将打造成为成都首个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的样板区。今年8月,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将第六次落户新津,来自哈弗、耶鲁等世界名校的选手将在新津的水上运动学校上演速度与激情。

截至今年9月,环城生态区建设已初步完成6块(4万平方米)新建公共绿地建设,在建8块,已完成增绿4853亩、植树101.94万棵,田园风光区8500亩。

QQ图片20150518094030

碧水环绕的成都 

这是一种难得的和谐。纵观全球各大城市,能在高度城市化的进程中,同时近距离保留生态形态的,屈指可数。成都决定在寸土寸金的城区,保留下133平方公里的生态空间,为市民提供休闲场所,为城市提供绿肺空间,这不仅得益于卓越的眼光,更有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

得到福泽的还不仅是民生。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间政府常会处于尴尬境地,成都加快实施“六湖八湿地”工程,不仅能够推进成都的城市生态转型升级,更能实现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共同推进的多赢局面。

已经建成开放快两年的锦城湖,如今早已是成都人热衷的景点。每到周末,这里的停车场都停满了车。环境优美,闹中取静,空气清新,是周边很多商务区人士的见解。到了晚上,这里也是不少市民的休闲首选。夜晚的锦城湖,路边灯光和远处的高楼映在湖面上,构成一幅恬静而又绚丽的图画。

目前,以白鹭湾和锦城湖为代表的湿地建设已经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以白鹭湾为例,3.3平方公里的湿地内,种植了各类植物200余种,由水竹等众多植物和水生物构成的生态净化系统,不仅让这里的水质提升到二类标准,空气质量也明显优于其他区域。

而按照成都市出台的《成都市绿地系统规划(2013~2020)》,成都市还要在主城区东、南、西、北四个方位,新增、扩建大型湿地9处。其中,占地最大的为环城生态区湿地,占地2.5万亩。

湿地建设造福于民

以“六湖八湿地”为主体的环城生态区建设的同时,成都还在几大卫星城分别规划建设几处大型的湿地,计划和兴建中的湿地有新建双流县白河湿地群、青白江区凤凰湖湿地、新津县白鹤滩湿地、崇州市羊马河湿地和桤木河湿地5处湿地。

“挨着片地建设湿地公园,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成都湿地保护中心工程师张诗军说,以后建成了将会是成都很大的一个名片。张诗军说,在天府新区生态湿地建设中,地方官员还提出海绵城市的概念,通过湿地建设可以提高城市的蓄水功能,用以调节生态环境和提高成都市的水资源利用率。

在成都郫县新民场镇云桥村田野的深处,成都平原城市饮用水源地保护禁区——徐堰河和柏条河之间,有一块面积50多亩的空地,这里就是云桥湿地,一个通过人工干预恢复的湿地。

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新津县城以东,西河、金马河、南河、杨柳河与岷江的交汇区域,同时也位于新津县旧城区、天府新区岷江组团及国家旅游度假区三个区域的中心腹地。

目前,先期开展的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示范展示区分为A、B、C三个区,现已完成A区水生植物、树木栽种,水湄台、绿野平台、木栈道、石汀步铺设等;B、C区木栈道、石汀步正积极进行进场准备,预计整个示范展示区建设项目将于5月底完工。

桤木河湿地公园主体部分以2.7公里的河道为中心,水面约占三分之一,将打造以荷塘湿地生态系统为依托,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产业农业、科普教育和湿地保护于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目前,桤木河湿地公园一期已经完工,5月1日正式对市民开放。二期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即将开工建设;三期工程也已经进入了规划阶段。

成都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谷阳表示,湿地公园的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最自然的景色,感受到一座城市的生态本底,也提升了作为城市居民的幸福感。从这个角度来说,湿地建设也是造福于民的。

在大陆各地还在GDP的指挥棒下,大搞土地财政,甚至不惜靠环境换发展之时。成都已经根据中央的精神先行一步,让出大量建设用地用于建设“环城生态区”等生态建设,不仅推进了成都的城市生态转型升级,更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共同推进的多赢局面。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大城市 管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