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曝四川有三所“野鸡大学” 省教育厅:不能发文凭

2015-05-19 08:1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又是一年高考临近时,某网站发布“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曝光了国内一些不具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其中四川华商学院、四川财经管理学院、四川中山学院三所学校“榜上有名”。网上曝光情况是否属实?

5月18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核实,省教育厅表示,这三所学校不是普通高校,不能发放学历文凭。同时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到各级教育部门官方平台了解高考政策信息,不要被虚假信息蒙蔽了眼睛。

记者首先在百度上分别搜索三所学校的网站,“四川华商学院”没有网站。“四川中山学院”网站可以打开,但是内容大有问题。比如,在学校简介中,一方面称自己坐落在“成都市城区”,另一方面又称“2006-2008年连续三年被南充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记者根据该网站公布的学校办公室、招生办的电话号码进行拨打,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搜索“四川财经管理学院”网站,弹出了“百度提示您”:您搜索的学校名称不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媒体披露其虚假办学,请谨慎辨别!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站披露的三所虚假大学均不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我省以前确有四川中山学院、四川华商学院,他们是非学历民办高等教育培训机构,不是普通高校,不能招收学历学生,也不能发放学历文凭。在2008年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的行政审批权下放到市(州)政府后,就由成都市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了,两所学校现在的情况,需向成都市教育部门了解。

记者在成都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上看到,2014年7月发布的《2013年成都市民办学校登记检查合格公告》显示有“四川中山学院”,但其中并没有任何有关“四川华商学院”的相关信息。成都市教育局行政审批处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证实,成都并没有“四川华商学院”这所学校,而四川中山学院主要从事对农村教师的公益培训。

被曝光为“虚假大学”,四川中山学院并非第一次,其工作人员曾对媒体表示,学院本就不属于招生高校,也从不对外招生,因为不招生,也从未建过任何网站,所谓的官网是他人冒名建立的虚假网站,已向公安机关反映过这个情况。

服务台

怎么甄别虚假大学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报考前可以到教育部官网查询具有招生资格的高校名单。教育部官方网站有个“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随时更新发布高考政策信息,包括高校名单、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等。四川教育网(http://www.scedu.net)和四川教育考试院(http://www.sceea.cn)两个官方网站发布有关我省的招生政策和相关信息。

虚假大学常用这类诈骗伎俩:故意混淆自学考试、成人高考、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以社会办学的助学班、网络教育班等入学通知书冒充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内的录取通知书,有的甚至伪造录取考生名册和高校录取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普通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必须根据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备案的录取新生名册才能填发,这类录取信息在省级招办和市县招办、招生高校官方网站上均能查到,如查不到则可判断 “录取通知书”是假的;考生成绩上了相应的省控批次线,才有可能被相应院校录取。如果考生成绩未上相应批次 “省控线”,而收到了相应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则可判断是假的。(记者 江芸涵)

原标题:网曝虚假大学中三所在川,是否属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