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小米林斌: 小米既在合作又在追赶三星、LG

2015-05-21 21: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韩国企业很开放,我们也和三星、LG等企业有大量合作。对跟韩国企业打交道,我们并不陌生。”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满面笑容地向记者分享在会上收获的大叠名片, “参加这个会议蛮有收获的。”

在由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和韩国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会后 ,林斌在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对于市场关注的小米崛起对三星手机的冲击,他坦言,“对三星来讲最大的竞争还是来自模式上的竞争,小米这类国产手机目前的确是越做越好”。

谈三星:韩国技术全球领先 中国手机积极追赶

NBD:这次中韩论坛,三星电子也过来了,您说到小米跟三星这边的接触也比较多,您觉得小米和三星在取得成功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有没有可以借鉴之处?

林斌:我觉得三星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我还在谷歌的时候,当时他们出的第一只三星盖世的手机,我当时拿了我都震惊了,因为我做安卓,我看了很多安卓的手机。盖世的手机能做那么漂亮,我觉得延续盖世第一代的成功,盖世2、盖世3都做得非常好,后来盖世NOTE也做得非常漂亮,所以我觉得三星整个集团,在制造业的技术上是全球领先的。所以当时我们在做小米手机的时候,其实我们跟三星也有很多合作,我自己去了很多次,用他们的芯片,当然也有LG, 我用它们的显示屏,还有电池,他们的技术是领先的。

NBD:这次三星电子财报出来之后,可以看到它的手机用户下滑比较明显,市场也有声音在说是不是小米、华为等对它带来了一些冲击,小米自己是怎么看的?

林斌:我觉得肯定有,但是不是因为我们,可能起因是我们,但是我觉得对三星来讲最大的竞争还是一个模式上的竞争,就是小米的这种模式,跟三星过去的这种手机的整个模式是不一样的。其实小米这类国产手机越做越好,刚开始因为供应商不支持,所以可能米1并没有做到说从艺术、品质上那么高。但是随着我们的第一代手机卖了700多万只,小米2卖了1800多万只,整个周期卖了两年,这么大的量,其实供应商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所以我们的手机是一代接一代越做越漂亮,不单是性能,我们的性能是绝对领先的。除了性能,我们的工艺、品质也上来了。

谈上市:做好产品 五年之内不上市

NBD:现在很多国内TMT企业都是在美国上市,其实大家也看到,国内像暴风科技在二级市场表现也很不错,我不知道小米对于上市是怎么考虑的?

林斌:我们五年之内不考虑上市,其实我们才只有5年,阿里巴巴、腾讯都十几年的企业了。

NBD:但是现在外面对小米估值都非常高。

林斌:没关系,我觉得其实一家公司要把它做得更扎实还是需要时间的。过去5年我们还是蛮顺的,就是没有碰到过太大的风险,我觉得这样对一家企业长期发展是不好的,肯定会碰到困难的,让我们再做扎实一点,这个怎么讲呢,我觉得摔一个跟斗才长得快。

如果想挣钱,就是想挣快钱的,大家可能都这么想,至少我和雷军没有想。

谈策略:从未故意饥饿营销

NBD:我发现最近小米不怎么饥饿营销了呢,不像以前一机难求,是不是策略变了?

林斌:你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其实过去几年,别人老说我们饥饿营销,不了解我们的我理解,但是了解我们还说我们饥饿营销那是黑我们的。我们其实从来没有故意去饥饿营销一个市场,我们要的是量,饥饿营销是反着我们的模式走的,如果我能卖,多卖一台,我不多卖吗。其实是用户的需求一直超前了。

还有一个问题也很实在。我们每一代小米手机发布的时候,我们用的都是技术上和工艺制造上最领先的配件,合作伙伴自己也面临爬坡困难,我们要跟在他们后面,我们的手机就被他们顶着,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直到去年年底,我们到了一个阶段,就是我就算是用高通最新的芯片,我们已经基本上很有信心,第一,能够得到高通,比如说他上次分了我一半,这一次我有信心高通能够分我80%。而且我们可能还得到一个很好的经验,就是小米发布的周期和量产的周期方面,我们更有经验了。

NBD:小米现在做很多东西,除了手机之外,手环、智能家居、电动车也在做。小米的目标是什么?你们想象中最终小米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林斌:我先澄清一点,我们自己只做5个产品,手机,平板,电视,盒子、路由器。这5个产品是我们内部从硬件,电路板、每一个结构设计到软件体验,全部我们自己做的。剩下的所有的产品,都是我们投资给别人做的,比如说手环,比如说净化器,移动电源,插线板,还有我们投资的做电动车的。我们到目前为止投资了39家企业,他们在各自做他们自己很擅长的智能硬件,我们是股东。

NBD:小米就是做的那5件东西,它有没有一个内在的逻辑,为什么就是这5件?

林斌:当年我和雷军筹备小米,我们只是想做的手机。其实是做了手机后来发现,其实同样的方式,电视其实也一样,它就是一个大手机。所以我们觉得电视行业其实也是一个能够用同样的模式重新来做的,逻辑是相通的。做完电视我们发现,其实真正能把这些硬件设备连起来的,在家里面就是那个路由器。所以我们后面做了智能路由器,我们就觉得这个路由器他未来能够成为一个智能硬件连接的中心,家里面如果你未来有了很多家电,都能够连上路由器,你都可以通过APP直接在上面控制,反过来能够加强手机作为中心的一个思路。

谈成都:市场机会巨大 希望提高米粉数量

NBD:除了参加这次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外,小米还在成都有什么其他商务活动?

林斌:我来之前其实认真看了一下,我们在四川的用户群跟我们全国平均水平比偏低。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能是成都或者四川的用户对小米的了解,会不会是不如别的城市,所以这次来我其实挺想了解一下。我们在成都有一个小米之家,我想到那儿去跟大家聊一聊,了解一下整个四川的用户,想知道我们怎么能够让大家更了解小米和我们的产品。

NBD:小米怎么看待成都的市场环境,包括投资环境?

林斌:我来了好几次成都,我很喜欢。我这次来其实也带了一个小目标,我们顶配版的销售是上个礼拜二,也是我们第一次在线下,在19个米家尝试了线下甩卖这个形式,以前全部是网站卖的。

成都有巨大的市场机会,我在考虑未来是不是可以考虑在线下做,就是让大家真正能买到。在国内,这个是我们想看看能不能再尝试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