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80后教师“创客” 为学生创业“指路”

2015-06-03 11:5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创业天府·菁蓉汇·郫县专场活动现场

创业天府·菁蓉汇·郫县专场活动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李涵 摄影 刘杰)6月3日报道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功。近日,“创业天府·菁蓉汇·郫县”专场活动在郫县布谷鸟创业公社举办,现场众多创业项目均受到了投资人们的关注。其中来自成都市技师学院的“PM2.5空气净化新风机”项目,得到了2张200万支票和2张空白支票的投资,80后教师李杰和他带领的团队也由此迈出了创业第一步,他将以自己的经历去鼓励、支持学生们一起加入到“创业”大军中来。

PM2.5空气净化新风机在“创业集市”上进行展示

PM2.5空气净化新风机在“创业集市”上进行展示

从“技术控”到“创客”

李杰是成都市技师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系的一名专业教师。在学校,李杰主讲《单片机应用技术》等课程,是学生们眼中的大哥哥,也是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控”。而谈到最初为什么想到要制造这样一台空气净化机器的时候,他表示:“雾霾天气造成的空气质量的下降,让我很担心家人的健康,但是市场上传统的空气净化器,都是采用内循环的方式净化空气,室内外空气不能流通,容易造成人体不适,是否能有一台机器能够实现将室外富氧空气滤净后再输入室内的呢?”李杰通过网上查询、在电器卖场咨询后了解到,市场上的这种机器价格高昂,用电量大,一般家庭无法承担,由此,他萌生了自己来制造一台机器的想法。

“当你为想法付诸行动时,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经历失败,查找问题,技术攻关,最终在经历近两年的研发后,李杰的想法成为了现实,“PM2.5空气净化新风机”诞生了。机器的测试情况让李杰非常兴奋,在室内外空气重度污染条件下80平方米住宅试用1小时后就能达到国家空气质量等级优的标准,且机器在24小时开机状态下每月耗电量仅为10元左右,其核心技术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么好的一台机器应该分享给所有人。”此时,李杰已经有了批量生产机器的想法,而“创业天府·菁蓉汇·郫县”专场活动的举办,正好为他们(团队)的创业提供了展示机会和平台。

PM2.5空气净化新风机

PM2.5空气净化新风机

分享创业经 带动学生加入创业

据悉,在“创业天府·菁蓉汇·郫县”专场活动中,“PM2.5空气净化新风机”获得了2张100万元的支票和2张空白支票。“在参加‘菁蓉汇’活动之前,我完全不清楚什么是‘投资’,之后慢慢才了解了一些。”李杰说:“‘菁蓉汇’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经过初赛、复赛,我们获得了参加‘一分钟奇迹’路演的机会,我们都没想到反响会这么好”。

李杰表示,目前团队还在探索市场需求中,之后他将与投资人进行接洽,开始计划“未来”:进一步对技术进行改进,增加液晶显示功能,实现手机APP与机器互联,定时提醒用户更换滤网、网络远程控制启动新风机等功能。同时,李杰把自己参加“菁蓉汇”的心路历程分享给了学生们,让更多的学生也加入到这个创业团队中来,这一举动不仅带动了学生的创业热情,还能有效解决一部分大学生就业问题。

创业者们获得投资

创业者们获得投资

聚集“创客” 郫县打造“草根创业之城”

据了解,郫县有19所大中专院校,1万名技术人才,长年超过25万在校学生,为创新团队的力量奠定了基础,自3月份以来,为帮助大学生创业,“创业天府·郫县行动计划”菁蓉汇高校对接校园行动,就陆续走进了郫县辖区内的19所高校,点燃了大学生的创业激情。为加快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郫县还出台了《郫县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基金暨重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创业天府·郫县行动计划优惠政策》等一系列利好扶持政策。

记者获悉,郫县现有110多万平米的创业和生活载体,并设立了每年5000万元以上的创业基金,近期建设完成的“布谷鸟创业公社”,更是在短短四个月时间内,聚集了188个项目,由雷军和李儒雄共同投资的“光谷创业咖啡”试运行不到两个月,就吸引了22家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此后,郫县德源镇也将以布谷鸟创业公社为核心建设“西部创客小镇”,未来这里将累计引进或建设孵化器30个以上,形成“特色鲜明、支撑有力、结构合理、运转高效”的大学身创业孵化体系,打造“草根创业之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