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东方之星遇难者"头七":愿逝者安息 生者坚强

2015-06-08 09:19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愿逝者安息 生者坚强

——“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遇难者“头七”日祭奠活动侧记

6月7日,全体在场人员脱帽默哀。 新华社记者 白禹 摄

新华网武汉6月7日电 细雨纷飞,船笛齐鸣,人群肃立……7日9时,长江湖北监利大马洲水域一片肃穆。

在“东方之星”客船翻沉的长江江段,人们举行简短而庄重的仪式,“头七”日祭奠遇难者。

6月1日风雨夜,载有456名旅客和船员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东方之星”游轮,在从南京驶往重庆途中,遭遇龙卷风翻沉长江。

经过连续6个昼夜的紧张搜救,431名遇难者遗体已被找到,除14人生还外,仍有11人下落不明。

滚滚长江,寄托哀思。救援人员暂时停下搜救作业,500多位一线救援人员代表,分别伫立在救援船只和长江岸边,面对打捞出水的“东方之星”,肃然默哀3分钟。

停靠在救援现场的所有船舶同时鸣笛3分钟,江面上过往船舶也放慢航速,鸣响汽笛,共同哀悼遇难同胞。

汽笛声声,江水呜咽。

参与现场救援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列队,集体为遇难者脱帽致哀。

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成员官东,现场潜水救出两名幸存者。默哀完毕,他说:“希望遇难者家属从悲痛中走出来,更坚强地生活,我们要团结,共同面对。”

武汉海事局的祝祺,默哀全程一直眼含泪水。连日来,她一直在指挥船上参与后勤工作,今天才第一次站到事发船舶面前。

“想到这么多同胞永远离去,特别难受。”祝祺说,“我们会努力救援,最大限度保护逝者的尊严。”

湖北武警总队第一支队12中队的战士们,从一开始就日夜坚守在救援一线,他们整齐列队,一双双熬红的眼睛噙满泪水。

负责转运遇难者遗体的中队长黄育果说:“我们尽最大努力做好遇难者遗体的保护,让他们走得有尊严,这是对死者的尊重,也是对生者的告慰。”

参与现场报道的中外记者,也暂时放下手中的纸笔和相机,专门组成队列面向江面默哀。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记者杨威说,客船翻沉令人悲痛,默哀活动是表达哀悼的重要方式。作为新闻记者,及时报道好现场的情况和善后进展,也是用实际行动表达悼念。

小雨时断时续,江水拍打着岸边鹅卵石哗哗作响。

一些遇难者家属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帮助下,陆续来到“东方之星”客船失事现场附近的江岸,遥望江面,为遇难亲人作“头七”祭。

他们有的在岸边点起香烛,有的向江中抛撒菊花,有的大声呼唤着亲人的名字……表达内心的悲恸,寄托自己的哀思。

58岁的幸存者吴建强,在船舶汽笛拉响时,掩面痛哭。与他同行的老伴未能及时逃生,吴建强说:“各方全力投入救援,我也知道老伴回不来了,可我多么盼望着能再见她最后一面。”

蒙蒙细雨中的监利县城,为遇难同胞祈福标语随处可见。

“考虑到今天高考,我们取消了原计划在城区中心的默哀祈福活动,但志愿服务并未停止。”监利县志愿者瞿志刚一早就忙着安排“黄丝带”爱心车载着遇难者家属,前往江边祭奠致哀,“尽我们的绵薄之力,让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无论你在哪里,请一起为逝者默哀。”在网络世界,众多网友纷纷通过微博、微信发帖,或将头像改为黑白,共同哀悼遇难者。

有网友发帖说,今天是“东方之星”的“头七”,愿逝者安息,愿活着的人要好好活着,更懂得珍惜生命。(记者:李劲峰、熊金超、皮曙初、李鹏翔、黄艳、王贤、梁建强、沈翀、李伟、杨绍功、陈俊、徐海波)

原标题:“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遇难者“头七”日祭奠活动侧记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生者 逝者 安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