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安县考生患肺结核 明知不会被录取仍坚持考完

2015-06-09 09:1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安县考生陈明(化名),考前20余天被诊断为肺结核病人,具有较强传染期。在确知考生病情属于高校不予录取的情况下,陈明为圆自己的高考梦,强烈要求参加今年高考。当地招委、教体局、疾控中心等部门,为了帮助陈明圆梦,申请启用备用考场,一人一个考场,各部门共10人为其单独服务。

确诊肺结核 高校不能录取

今年20岁的陈明,家住安县某乡镇,距离县城花荄半个小时车程。身为农村娃,通过读书跳出农门,是陈明父母的心愿,因此,从初中开始,陈明的父母就将陈明送到了县城最好的中学———安县中学就读。

在学校,陈明的成绩算不上顶尖,处于中等水平,考个二本院校,应该没有问题。但是,5月21日,一个噩耗传来,陈明被安县人民医院诊断为肺结核病人。随后,立即转入县疾控中心进行医治。经再次核查,确为结核病,正处于具有较强传染期。在疾控中心治疗后,陈明回家免费隔离治疗。

“我们知道结核病是传染病,但当时根本没有想到结核病人高校不会录取,学校给我们说了情况后,我们一家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刚开始那几天,天天在家偷偷哭泣。”8日下午,在考点外等待陈明考试结束的陈先生说。

在家郁闷几天后,学校也多次劝说陈先生和陈明,虽然陈先生夫妇理解学校,但是,陈明个人始终强烈要求要参加高考。“读书12年,等的就是这一天。不管我考得如何,不管高校是否录取,我都要参加高考,这是我的梦想。”

一个人的考场 10人为他服务

“肺结核病有几种情况是高校不予录取的,但是,没有规定患该病的学生不能参加高考。 据介绍,6月3日,安县招委、教体局、卫生计划局、疾控中心、安县中学等部门,于6月3日召开专项会议,商定陈明参加高考的工作安排,成立了陈明参考保考工作机构,由县教体局局长任组长。

为尽量减少考生陈明与其他考生的接触,陈明进入考点后,由县疾控中心派出专业人员全程监护。实行在每堂考试开考前30分钟方可进入考点,开考前20分钟进入考场,由专人进行身份验证和安全检查,考试结束15分钟后方可离开考场,由家长立即带离考场、考点。

每堂考试由县疾控中心为陈明、监考教师、验证员和场外工作人员免费发放结核病防控专用口罩和消毒药品;在每堂考试前后,疾控中心与学校一道为备用考场及周边过道进行消毒,并由疾控中心专人进行考生废弃物清理工作,并对试卷、答卷进行规范的消毒处理、封装。记者初步统计,从监考老师到场外工作人员,以及疾控中心专业工作人员等,为陈明单独考试服务的人数,已经达到10人。

数/据

8个特殊考生

成都商报记者从绵阳市招办获悉,今年绵阳考区,共有8名考生申请启用备用考场。其中,涪城考区有5名考生身体出现意外情况,江油考区有两名考生身体出现意外情况,安县考区有一名考生出现意外情况。记者从考场外获悉,为了保障8名身体出现意外情况的考生参加高考,除了教育、卫生部门全力保障外,场外的交警部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巡特警也在考场外,全力为需要的考生服务。

何政霖 卿高铭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原标题:明知不会被录取肺结核考生坚持考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