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一键”成法律达人 成都高新区建社区法律O2O平台

2015-06-16 17: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律金刚手机客户端APP界面副本

律金刚手机客户端APP界面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郑宇 记者 付晓桐)6月16日报道   “以前,一般都是等到普法宣传的时候,去社区服务点位找律师咨询。现在不一样了,只要有法律方面的疑惑,‘全天候’24小时,我们都可以寻求法律帮助。”今天,家住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的陈大姐,拿着街道为辖区居民“标配”的社区法律服务卡,登陆社区法律服务O2O平台,准备在线进行房产法律问题咨询。线上,她只需拿起手机,输入专属服务码,就能免费接受线上法律咨询;而线下,她也可以每周一前往“移动法律咨询台”进行免费法律咨询,及时解决法律问题。

据悉,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积极构建基层法治建设精准化服务体系,在成都市建立首个基于“互联网+”模式的社区法律服务O2O服务平台,该平台在历经一个月试运行之后正式“上岗”。

社区法律服务O2O一“键”联动

“我们尝试通过创新构建社区法律服务O2O平台,破解基层法治建设专业化、常态化的命题。”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巫全根说,此次街道构建的社区法律服务O2O平台,其核心是通过引入“律金刚”(成都律金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四川君合”(四川君合律师事务所)两大法律服务机构,基于街道、社区法律服务平台,构建社区法律服务O2O平台架构,搭建线上、线下社区法律服务的一“键”联动。

据了解,打造肖家河社区法律服务“线上”平台,肖家河引入“律金刚”的“互联网+” 法律服务平台,并与该平台联合“订制”社区法律服务卡,每户建卡家庭都有一个法律咨询通道和一个后台数据档案库。据悉,这个以“互联网+” 理念构建的法律服务平台,提供7*24小时的“线上”服务。同时,为了“线上”服务能及时转入“线下”服务,社区群众还能搭乘肖家河法律服务专车前往“律金刚”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接受一对一的“疑难杂症”线下咨询。

与此同时,打造社区法律服务“线下”平台,肖家河街道通过引入“四川君合”,每周一定期深入肖家河街道“坐镇”,现场接受辖区群众现场咨询。

社区法律服务卡覆盖1.2万家庭

肖家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白波告诉记者,街道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到传统普法工作、社区法治化建设,实则是尝试用新技术弥合既往社区法律服务容易出现的“短板”,一改普法、法治工作就是展板、宣讲、传单的“老三篇”,通过“线上到线下”的O2O模式,缩短服务半径,填补传统服务模式相对容易断档的现象。

据悉,肖家河街道辖区的居民通过打开手机、电脑,或是拨打热线电话,输入法律服务卡上的信息,登陆“线上法律服务”,持卡人便可询问包括婚姻财产、家庭继承、诉讼等近百项法律在线咨询服务……

记者从“律金刚”方面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实现服务“线上”转“线下”落地,他们将在肖家河街道开设线下服务“门店”,搭建常设机构延伸咨询服务。目前,他们通过在社区全覆盖的“三驾马车”院落自治组织积极推进,使社区法律服务卡已覆盖1.2万户家庭。

据介绍,为了让辖区群众享受到以社区法律服务O2O平台代表的“互联网+”政府服务,肖家河街道已在辖区部分公众区域建成WIFI服务区。

社区学法懂法用法渐成常态

“可能在以往,遇到此类问题免不了‘扯皮’,争得面红耳赤,劳神费力也不一定有结果。现在,已经渐渐养成了‘用法’的习惯。”今年初,家住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的蔡先生遭遇了一件烦心事,他于2008年购置的返迁房,迟迟未拿房产证。今年初,本应顺利办结产权手续时,才获悉自己的房子已被开发公司抵押出去了,自己的房子却拿不到产权证。情急之下,蔡先生求助正处于试运行阶段的社区法律服务O2O平台。“很快,专业律师就到我家中了解情况,现在产权证也在办理中。”

“学法懂法,有了法律的意识再学会用法,这样的逻辑,在肖家河辖区群众里已渐成常态化的‘思维定势’。”“律金刚”创始人李承祚运用数据分析,通过社区法律服务O2O平台的构建,从试运行到正式上线,其后台的数据每月都在递增,很多以往存在推诿扯皮的事情通过这一法律手段得以完满解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