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巡视组:中移动对外合作领域腐败风险高度集中

2015-06-16 21:38   来源: 中纪委网站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肖磊涛 摄)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6月15日下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董宏,副组长彭文耀、段湘晖向中国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奚国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6月16日上午,董宏同志代表巡视组向中国移动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奚国华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3月1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中国移动进行专项巡视。巡视组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重点对执行党的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情况。

董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移动党组能够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从巡视情况看,由于党的建设滞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到位,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履行不力,一些所属企业各类腐败案件易发频发,腐败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主要表现在:对外合作领域腐败风险高度集中,围绕少数企业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有的恶意提高分成比例向合作方输送利益,有的虚构对外合作业务直接侵吞国有资产;有的通过接受股权、回扣等形式直接收取贿赂,有的通过业务关联企业代替“埋单”方式变相接受利益输送。部分党组织对中央批示精神虚与委蛇,党的观念和党性意识淡漠,纲纪不张,软弱涣散,从严治党任务艰巨紧迫。一些党组织落实2011年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中国移动发生系列腐败案件的重要批示精神存在差距,缺乏担当精神,责任意识不强,整改措施落实不力。党的建设滞后于企业发展,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盲目自满,不愿正视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党组织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空化现象在集团各级企业不同程度长期存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没有真正落实。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董宏强调,中国移动要正确处理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市场主体与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关系。一是进一步推进企业党的建设,在全系统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二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强力推进责任追究为重点,加强和保持党规党纪刚性,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三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深刻剖析企业发生的系列腐败案件,开展廉洁从业教育,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认真调查处理中央巡视组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四是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企业改革,通过改革不断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打破垄断,有效遏制腐败风险隐患,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市场主体。

董宏要求,中国移动要进一步对照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强化硬化主体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根本上改变措施不落地局面。一是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对全系统召开党组会议及记录情况进行大检查,严肃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流程,强化党组会议纪律,提高党组决策质量;二是纪检组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抓紧配置有力的工作力量,建立与地方纪委和司法机关协作机制,有效监督核心业务部门和省级公司;三是选好配强省公司负责人,抓紧核查巡视移交的二级负责人重要线索;四是针对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等腐败案件暴露的问题,堵塞采购、业务外包、广告、营销、为亲属经营谋利等腐败风险漏洞;五是针对企业领导人员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进行关联交易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限期整改。六是在集中采购的基础上推进集约化采购,实现阳光采购,通过内部巡视、审计等发现和堵塞合作外包业务的“出血点”。

董宏强调,中国移动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担负起巡视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对号入座、狠抓整改,切实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奚国华代表中国移动党组对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全体同志和中央巡视办同志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这次专项巡视是对中国移动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的一次全面检验,是对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教育。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客观中肯、发人深省,中国移动诚恳接受、坚决整改。

奚国华表示,中国移动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2015年中央首轮专项巡视汇报后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完成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对公司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考验,形成责任明确、全力推进的整改格局。二是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明确每一个问题、每一项意见的整改落实目标任务、具体措施、时限要求和验收标准,实行清单销号制,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集中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存在问题,止住“出血点”。认真查办移交问题线索,对查实的问题严肃处理、毫不含糊、绝不姑息。四是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定期对整改效果进行会商研判,强化过程督导和效果检查,确保整改方案全面实施、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

奚国华表示,中国移动面临的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严治党任务十分艰巨紧迫。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要坚决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切实履行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二要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以健全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加强问责处理为抓手,解决好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逐级衰减的问题。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推进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专职化,敢于监督、有效监督。三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专题研究,抓紧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四要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五要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四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奚国华强调,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是中国移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统一思想,明确责任,落实行动,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推进公司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向党中央和广大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以及巡视组全体成员出席反馈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总部处室经理以上人员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各省(区、市)公司、京外单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中层管理人员以及各地市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本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原标题: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移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