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上海日报》: 成都湿地 城市之肾

2015-06-18 09:0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根据《成都市绿地系统规划(2013-2020)》显示,成都将把城市绿化覆盖率提升至42%,人均公共绿化面积至13.5平方米。

这份上月出台的文件详细地分析了成都对绿化空间建设的长期和短期规划,并给出了2020年以后的总体大纲。

在五年时间内,这座美丽的城市将拥有45个多功能公园,包括现有的东湖公园和凤凰山公园。成都还计划修建40个动物园、植物园和公园,以及11个人工湖和9个湿地。市区内的公园将建在小溪、河流附近,给居民带来更多休闲娱乐的场所。

河流系统

建立平衡的河流系统对城市生活的可持续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成都平原内水系十分发达,造就了这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都江堰造就了美丽富饶的成都平原,浸润出成都这座魅力独特的历史文化名城。

未来十年内,建设河流系统是城市和环境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此以外,城市的文化旅游和宜居性也非常重要。

按照规划,成都中心城区水系格局重点保护内容可概括为“五江七河”:“五江”指都江堰水系在规划区范围内的五条主要河流——清白江、毗河、清水河、江安河、金马河;“七河”指流经中心城区(三环以内)的七条支流水系。

此外,成都还将结合水系保护格局和大型公园绿地,在主城区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各规划修建一处大型水面区域。其他公园绿地也将结合用地条件,设置大小不等的水面区域,从而在中心城区形成河渠成网、湖泊棋布、具有成都平原特色的湿地园林绿化景观。

湿地公园

在成都,湿地公园在整个平原的生态系统中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最新的绿化规划将为现有的自然湿地保护添砖加瓦,同时也为别的区域提供湿地综合利用的典范。成都将根据湿地公园建设选址条件,新增或扩建9个湿地。

同时,为了给观光客带来更多便利,将建造更多的停车场和配套设施。

于2013年建造完成的白鹭湾和锦城湖湿地已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以锦城湖湿地公园为例,公园总面积158.7万平方米,湖区总水面积66.9万平方米,种植了水生花卉植物20余种。

据《成都日报》报道,在发布了绿化空间建设的规划后,成都市广大摄影爱好者积极响应,趁着明媚阳光,携带摄影器材,记录湿地最美瞬间。

(原载6月17日《上海日报》)

原标题:成都湿地:城市之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