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造”上天入地闯世界 汽车开进美利坚

2015-06-23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张欢是个电子产品控,出门随身携带iPad已成常态。他不知道,这些小巧便捷的平板电脑,均出自富士康成都工厂;刘强出门喜欢开车,他不知道自己的大众速腾,就来自半小时车程的大众龙泉工厂;李佳佳住在成都地铁3号线沿线,待地铁开通后,她将搭乘列车往返于家和单位间。她同样不清楚,未来自己要乘坐的列车,全是资格的“成都货”……

“成都制造”,正在悄然改变每个成都人的生活。

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下,成都的产业发展也正在提档升级。以制造业来说,一个个高端装备产品,正成为这座城市新的经济增长核。不仅如此,成都还为自己谋划了更为远大的目标:左手丝路右手长江,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打造全球产业、资本、人才汇聚之地,争做深度参与并融入国际分工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蓝图已绘就,“成都制造”正变为现实。

成都造·汽车

豪车出口美国 成都造汽车今年或破百万辆

再过一个月,22辆由成都出发的沃尔沃S60Inscription就要横跨太平洋,抵达美国东西海岸整车口岸,并在随后被分发至美国的多个经销商展厅,与消费者见面。

这些模样帅气的“小子”,于今年5月由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生产。远渡北美,标志着中国制造的豪华车成功打入美国市场。这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尚属首次,也是“成都制造”走向国际市场迈出的一大步。

沃尔沃豪车出口美国,只是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百花齐放的一个真实写照。此前,吉利等品牌已初步实现“走出去”战略,产品远销中东和非洲。汽车产业,已成为成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透露,由于主力车企扩大产量,新项目释放产能,使成都造整车产量有望在今年年内突破100万辆。这也意味着,在全国汽车产业布局中,成都将由第三方阵跨入第二方阵。

来自成都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成都经开区下线整车达23.35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4%。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已成为国家级汽车基地之一,近几年一直在飞速赶超,去年已上升到第10名。2020年成都将力争跻身国内汽车产业第一方阵。

根据成都工业“1313”发展战略,到2017年成都将实现制造整车产能200万辆、整车产量130万辆的目标,以发展乘用车为重点,以发展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推动成都汽车跻身国内汽车产业第一方阵。

成都造·列车

地铁3号线列车试跑 蓉版列车将撬动东南亚市场

上月底,成都地铁3号线列车试乘,该列车把蜀锦元素运用至车内地板上,“成都范儿”味道十足。这些主打颜色为洋红色的列车,是资格的“成都造”。

新津,成都北车基地。偌大的厂房内,一辆辆列车和有轨电车正在制造。流线动感的车头、炯炯有神的车灯、紫色飘带造型……这些“成都造”地铁3号线列车有何特别?据成都北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3号线列车堪称独具民族特色和浓郁地域文化的“川味”地铁,列车设计名为“天府神韵”,灵感来源于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青铜制品和蜀锦。其中,内部扶手呈拱形,来源于成都历史文化景点常见的拱门。“这种拱形扶手,一是看起来十分美观,二是大大节约了空间。地板的飘带造型,完全取材于著名的蜀锦。”

除了造型上接地气和本地化外,在整车制造上,3号线列车也尽量实现了“成都化”。2013年9月,长客股份公司获得24列成都3号线地铁订单,其中7列由成都北车有限公司制造。 在成都地铁列车的制造过程中,从车体、涂装、整车组装到调试试验全“成都化”,北

车将生产制造、质量管控、工艺体系“平移”至成都北车基地。

接下来,成都北车有限公司将继续完成转向架生产线的建设,从而全面实现轨道交通车辆关键部件本地化生产制造。

成都地铁实现本地造之后,未来“成都造”的地铁将开向何方?“除了剑指西南市场,成都北车未来还将涵盖东南亚地区,例如越南、缅甸等国家特有的米轨铁路客车市场。”

成都造·飞机

C919大飞机机头成都造 与顶级生产商同步研发发动机

事实上,“成都制造”的强项,除了地下跑的,天上飞的也不容小觑。歼10的流线型机身、国产大飞机C919昂扬的机头、波音飞机的方向舵和尾段、空客A320/340的登机门……这些全球领先的高精尖产品,全部都是“成都造”。

1998年1月23日,一个长4.8米、重1.1吨、最大直径3.6米的波音MD-9O机头在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被揭开红绸,这标志着中航工业成飞公司转包生产的第100个MD机头正式交付。当时通过转包生产MD机头,中航工业成飞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亿多元,创汇近5000万美元。MD-80机头是所属机型上形状最复杂、装配协调环节最多、制造难度最大的部件之一。如今,中航工业成飞公司已成为我国设计、研制和成批生产现代歼击机的重要基地;中航工业成飞民机公司也是国际民机大部件优秀转包商,为美国波音、法国空客等飞机制造企业转包生产了波音787方向舵、波音757尾段、空客A320/340登机门等民机大部件。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发”)成为湾流G550公务机上BR710发动机排气机匣的唯一供应商,以及空客330宽体飞机上遄达700燃烧室机匣的唯一供应商。

去年,成发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RR)集团签订了航空发动机机匣供应协议,让成发拥有了与RR 开展发动机新机型同步研发的能力。后者在宽体机用大型发动机领域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

目前,成发在航空发动机关键部件的研发和生产上,拥有多项世界一流的技术和能力,并与顶级生产商同步研发未来发动机等。

成都制造的实力有多强?在业界专家看来,航空产业尤其是航空发动机产业,是一个门槛很高的产业,“要有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而成都在航空业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最重要的是源于市场对其质量和技术实力的信任。华西都市报记者殷航张想玲

原标题:汽车开进美利坚 列车有望驶入东南亚 “成都造”上天入地闯世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