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何波:0.01毫米之间的“较量”

2015-06-23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3

何波

80后技能大师

成都市何波数控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掌门人”

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四川选拔赛数控铣工(职工组)获得第一名

获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成都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6月19日,在成都高新区(西区)的中国电科集团第29所四威产业园,我们见到了80后的何波技能大师工作室“掌门人”———何波。从初出茅庐的技工学校毕业生,到技能大师工作室“掌门人”,十余年里,何波岗位更迭,却总不离一线。用他的话来说,生产一线,是距离他研发与创新服务产业化的最近距离。

从初出茅庐到技能大师

“任何一门手艺,都需要时间打磨。”沿着他走了十多年的路,我们来到第四车间。生产线上,高精尖的精密机床有条不紊地生产着精密零部件,而这些设备正常运维、技术升级的“中枢”,则在车间尽头的何波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工作室,6名技术人员每天处理着车间40多台数控设备的数控程序编制和生产现场技术问题。

从初出茅庐到技能大师工作室“掌门人”,何波甚至有些“一战成名”的味道。几年前,四威电子接到一个数控加工任务,加工难度非常大,“这项任务对工艺要求极高,举个通俗的例子,就是我们要从2D电影过渡到3D电影,从技术实现方式都完全不同。”20多天时间里,用日以继夜来形容那段日子,一点都不过分。而何波研发的这项技术,首次实现29所四轴、五轴联动加工,首次探索出基于CAM软件的四轴、五轴加工编程工艺方法,而以这些技术为延伸的开发,依旧服务于生产线精密器械生产。

管得严的技术、放得开的传授

2012年底,在四威产业园第四生产车间,挂起了“成都市何波数控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牌子。随后,这个地方,同时成为四川省何波技师工作室、四川省何波数控铣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都市何波数控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

从初出茅庐到技能大师,低调腼腆的“技术男”何波,丝毫没有“大师”的大牌,提及自己的创新成就,他不足为道的谦虚沉稳,像是在谈论今天的天气一般稀松平常,而最让他“眉飞色舞”的话题,却是他担当“导师”,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平台,培育出4名高级技师,带领团队技能大赛夺魁的精彩。

在同事的眼里,何波是一个“双重标准”的人———对于技术与精度,可谓“锱铢必较”,在开展铝硅材料加工实验里,他将加工平面度从0.3毫米提高到0.08毫米,他的计较,甚至就在0.01毫米之间。而对于运用好工作室平台,他对自己就技师培训的时间精力投入,却很“放得开”。

何波坦言,现在有了这个工作室,除了研究新技术、服务生产线之外,还是一个高级技术人才的“孵化器”,未来这里会有更多的优秀“工匠”脱颖而出。

成都日报记者 缪琴

原标题: 何波:0.01毫米之间的“较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