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越战最著名小孩找到了 如今投身公益帮助战争孤儿

2015-06-24 07: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即使完全不了解背景,一张小女孩赤身裸体朝着生的希望奔跑的照片足以震惊全世界。尽管那已是43年前的事,但这张照片至今仍是不可磨灭的印记,不少人认为,正是这张照片,让越南战争提前结束。

今年是越南战争结束40周年,美国媒体多方寻觅找到照片的主人公,披露了这位小女孩的近况。当年饱受战火侵袭的无助小女孩如今已成长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友好大使,从事着公益事业,专门帮助战火中的弱势孩子。

让越战 提前结束

她在公路上哭喊着朝前跑

伴随着不堪忍受的皮肉之痛和精神恐惧

她赤身裸体地奔跑着

不得不扒掉身上起火的衣服

尽管皮肤还在燃烧

《纽约时报》将这幅真实展现战争残酷的照片刊登在头版上,这幅照片在美国掀起了新的反战浪潮,美军退出越南战争的时间提前了6个月。

一张照片

一场战争

我听到了炸弹爆炸的声音,我的衣服着了火……我很害怕,就跑了出去

“我一直记得我们从生跑向死亡的那个恐怖糟糕的日子。”照片中的小女孩潘金福说。当年只有9岁的她,现在已经52岁了,拥有一个幸福家庭,是一位太太与母亲。

1972年6月8日,在距西贡25英里的壮庞地区,两架老式轰炸机开始在上空盘旋,当时村子里的大部分村民逃到寺庙的避难所,其中包括9岁的金福。金福回忆道:“我们以为那是个安全的地方,但后来我听到了炸弹爆炸的声音,我的衣服着了火……我很害怕,就跑了出去。”

金福同其他伙伴一起,在公路上哭喊着朝前跑,伴随着不堪忍受的皮肉之痛和精神恐惧。潘金福赤身裸体地奔跑着———她不得不扒掉身上起火的衣服,尽管皮肤还在燃烧。

第二天,《纽约时报》将这幅真实展现战争残酷的照片刊登在头版上。这幅照片在美国掀起了新的反战浪潮,使美军退出越南战争的时间提前了6个月。

照片拍摄后,金福被送到最近的一家英国医院,后来转到整形外科医院。金福全身超过一半的皮肤被严重烧伤,她在医院待了14个月,接受了17次手术。在医院里,金福忍受了痛不欲生的治疗。然而,她的生活已经被彻底改变:新长出的嫩皮肤无法经受炎炎烈日,浑身上下疼痛难忍,而她连止痛药也买不起。

一身伤痛

数度隐身

照片让她感到很尴尬,为了与媒体作斗争,她数度逃跑

经过14个月的治疗,金福回到了她的村庄。她留在那幅著名照片中的形象成为一代人不可磨灭的回忆,但这个小女孩却选择从公众视野中消失。金福很讨厌这张照片,因为照片让她感到很尴尬。她甚至还努力与周围的公布者们作斗争。

10年后,一名德国记者追踪到金福的下落,金福的生活再次改变。当时金福在大学攻读医学,越南政府找到她,让她中途退学。她在越南政府的安排下与传媒见面,进行反战宣传。每天,她都在试图逃避官员和外国记者的追踪,她说:“那是一场噩梦。”

1986年,越南政府同意让她去古巴完成学业。在古巴哈瓦那大学学习期间,她遇到了同样来自越南的同学托恩,两人相爱了。越南官员批准了他们到莫斯科度蜜月。在从莫斯科飞往古巴的途中,金福趁飞机在加拿大加油时,和丈夫一起留在了加拿大避难。金福和丈夫在加拿大隐姓埋名,最后申请到加拿大国籍。

1995年,在加拿大生活的金福再次被记者发现,她的图片被登在了《多伦多太阳报》的头版。金福说:“我真的想从那张图片中逃脱出来。”

选择宽恕

传播公益

她每年周游世界讲述幸存事迹,希望唤起对战争的觉醒

后来,金福不愿再当一个无助的受害者,“照片是事实,它是一个强大的礼物,我可以用它促进和平。我意识到我可以用那张照片,帮助那些战争中的儿童。”1997年11月,金福被任命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友好大使。12月,金福成立了金福基金会,旨在为在战争和恐怖活动中遭受伤害的儿童提供医疗援助的经费。在基金会成立大会上,金福说:“我不再逃跑,不再是受害者。让爱和宽恕成为战胜仇恨和死亡的良药。”

现在,金福每年都要周游世界各地详细讲述她幸存的事迹,希望以自己的经历来唤起人们对暴力战争的觉醒。她建立起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际基金。这是一个为帮助饱受战争苦难的孩子们而设立的慈善机构,宗旨是帮助饱受战争煎熬的弱势孩子———给已经成为孤儿的孩子们建立医院和学校。金福打算把生活重心放在自己的慈善机构上。她说:“我真的很感激这张照片的拍摄者。他让我有机会带着这张照片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

金福和她的丈夫称,他们20多年前就开始在加拿大的福利院工作,并在那里收养了两个男孩。金福对自己的“第二个家”很满意,更让她高兴的是她的父母在加拿大也加入了她的救助计划。她说:“我学会了原谅。我真的感激上天让我继续活在这个世上。无论过去遭遇了什么不幸,我都不会再去记恨它。我有了另外一个机会去生活,去做一件善事,去尽力赞美其他人。”当金福讲述着她的故事时,脸上流露出平静温柔的样子。她说:当年在照片中恐惧得不知所措的小女孩已经不再“奔跑”,如今的她正在“飞翔”。(综合环球时报)

同步播报

越南推行

最大规模改革

《投资法》和《企业法》是外国企业在越南的基础性法律。7月1日开始,越南政府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这两部法律的修订版。除禁止投资的领域从原来的51个大大减少至6个外,政府还加速转让国有企业的股票,旨在吸引更多的直接投资(FDI)。

《投资法》和《企业法》除了解禁对转基因制品、烟花制造等40多个领域的投资外,还放宽了100多个领域的限制。越南经济研究所表示:“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越南政府认可民间企业以来,企业管理方面的最大变化。”

《投资法》最大的变化是改变了行业准入方式。上一版法律列明了允许投资的行业,而新法只列明了禁止投资的行业。这一改变是遵循越南新《宪法》的精神,使越南公民和企业享有参与、建立和发展业务的自由。两部新法降低了建立企业的成本,预计将鼓励个人和企业进行投资与建设,而非购买金融产品、黄金和美元。

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裴光荣称:“希望借此掀起国内外投资的热潮。通过巨大的变革来大幅改善事业环境。”分析认为,越南将在吸引直接投资方面与亚洲其他国家展开激烈竞争。据统计,2015年1~5月FDI认可费为4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2%。从东南亚其他竞争国家来看,印度尼西亚今年第一季度的FDI认可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而菲律宾下降了41.7%。裴光荣表示:“越南还将在税收和土地方面给予更大的优惠,目标是到2016年实现FDI引资达到亚洲前4强的水平。”

越南国企占全国GDP的三分之一,跨越从金融到纺织、从水产加工到造船等各个行业。尽管越南拥有大量年轻的受教育人口和自然资源财富,但由于国企的糟糕表现,越南经济的增长低于应有水平。2014年越南总理阮晋勇推出向私人投资者出售国企少数股份的长期计划,以期提高国企效率。不过国企股票转让计划并不顺利。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289家国有企业中仅43家的股票有外国投资者来购买。(综合参考消息)

新闻链接

拍摄者

亲哥哥死于越战

这幅名为《战火中的女孩》的照片由美联社驻越南战地摄影记者Nick Ut拍摄。

亲哥哥死于越战报道现场后,十六岁的Nick Ut接替其职责,进入美联社驻越南西贡分社,成为一名年轻的战地摄影记者。在长达十年的战地摄影生涯中,他用照片向世界呈现了地狱般残酷的越战现场,其中包括《战火中的女孩》,这张被誉为促使越战提早半年结束的作品。

原标题:越战最著名小孩 找到她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