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京实际吸毒人员近15万人 同比上升近一倍

2015-06-25 10:0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全市在册吸毒人员已达3.1万余名,实际吸毒人员已近15万人。去年全年北京查获涉毒人员1万余人,同比上升近一倍,当前北京地区的毒情形势严峻。

北京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姜良栋表示,近期我市连续发生吸毒人员肇事案件14起,超过了2011年到2013年的总和。吸毒人员由以前的一般性肇事行为,向劫持人质、爆炸、纵火和袭警等严重的暴力犯罪发展。枪毒同流趋势明显,历年来我市年均收缴枪支20余支,今年的前4个月就已经收缴了10支。

我市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存在隐患,娱乐场所内涉毒问题开始抬头,2014年达到警示等级娱乐场所60家,抓获涉毒人员70余名,易制毒化学品管理还存在盲区漏洞。禁毒办对全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和商店进行了交叉式的暗访,发现了20余家存在着非法买卖硫酸、丙酮高锰酸钾等危险化学品。姜良栋表示除了枪毒合流,恐毒合流也要引起社会高度重视。

目前,北京警方初步形成了全警禁毒的格局。针对涉毒重点地区和娱乐场所,警方坚持公开检查日常化、暗访检查常态化的机制,确保没有因涉爆易制毒化学品失控引发案事件。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力也表示,毒品犯罪呈高发态势,2014年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较2013年增加470件,增幅超过40%。其中,贩毒、运输毒品案件和容留他人吸毒案件是主要增长点,共增加438件,占到增加案件数量的93%。

2014年,本市破获毒品案件3400余起,同比上升51.7%;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300余人,同比上升51.4%;查获涉毒人员1万余人,同比上升99%。今年截至目前破获毒品案件10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100余人,查获涉毒人员4900余人,收缴毒品43公斤。今年以来,警方深入开展缉毒工作,有效遏制毒品违法犯罪蔓延势头,缉毒打击工作达到二十年来历史最好水平。

涉外

毒品向三大群体迅速扩散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姜良栋副局长提及,今年3月10日在昌平区某学校,发生了一起学生吸毒身亡的案件。目前毒品向在校生、演艺界人员和外籍人员扩散的速度进一步加快。2014年,全市查获涉毒未成年人100余名,查获演艺人员数十名,查获外籍涉毒人员80余名。

在针对演艺人员涉毒案件中,姜良栋副局长表示,对于吸食毒品的人群,警方的工作一律一视同仁,无论是演艺界人士还是公务员,只要违反禁毒法律就会依法惩处。“从全国来说,毒品犯罪形势都十分严峻。毒品形式也变多,危害的人群也越来越多,甚至有十多岁就开始吸毒的未成年人。”姜良栋副局长说,“现在国家公职人员、公务员、演艺界包括体育界也都存在这样的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通报的情况中获悉,北京市从前年下半年就开始零零散散地有外籍人在京吸毒的情况,今年北京警方还抓获了一名贩毒的外籍人员,运送毒品2.5公斤。

2014年北京警方查获的外籍人士吸毒一共39名,涉及巴基斯坦、西非、印尼、泰国、南非、美国、马来西亚、加拿大和法国等多个国家,外国人在京吸毒呈上升趋势。警方表示,已开展了专项打击行动,加大打击力度,绝不能在北京形成这种态势。

网络

网络成毒品犯罪主要手段

目前,毒品犯罪手段已向多元化发展,通过网上联络、手机转账、快递送达已经成为毒品犯罪的主要手段。根据调查显示,北京市抓获的毒品犯罪嫌疑人中,90%以上都运用过微信、QQ等网络手段进行毒品交易。大量的毒品通过物流、寄递等快捷、隐蔽的方式流入北京,不断地拉低了北京市毒品的价格。2014年,全市破获通过物流、寄递渠道从事毒品犯罪的案件同比上升61%,缴获毒品14余公斤。

在6月份,海淀警方也打掉了一个涉及全国29个省市地区的全国性涉毒网络违法犯罪团伙。今年4月,海淀警方在对一个已经被抓获的涉毒犯罪嫌疑人秦某进行审讯时,民警发现其聊天内容存在大量涉毒信息。群成员常常围绕吸食毒品的感受、经验、毒品买卖等涉毒内容进行交流。海淀公安分局禁毒中队立即联合相关部门对该聊天群进行全面调查,一个涉及700余人,覆盖北京、山东等29个省市的全国性涉毒网络逐渐浮出水面。

在这个聊天群里,涉及北京地区的人员就多达200余人,覆盖了全部区县。群主为暂住大兴区的23岁方某,她经常在群内发布出售毒品信息,群成员通过隐语、虚拟身份联系,交易量小但交易频率高,交易后利用物流公司进行发货以逃避警方打击。最终,警方打掉了这个犯罪团伙。

举报

更多“朝阳群众”参与禁毒

“禁毒工作不仅仅是司法机关的职责,也应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全社会每一个人都应该对毒品宣战。”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姜良栋副局长指出,今年以来警方已经接到群众举报涉毒线索1500余条,同比增长64.8%,其中查实案件240余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60余名,奖励群众40余人,发放奖金20余万元。

近日朝阳警方接群众举报,在朝阳区黑庄户某物流公司有人来取包裹,包裹内存有大量毒品。当日22时许,蹲守一天的侦查员发现嫌疑人已经将包裹从别的物流公司取走了,并已回到自己的暂住地。侦查员马不停蹄,随即赶到嫌疑人位于丰台的暂住地,将李某及其女友崔某控制。在二人家中查获6克毒品,但未发现举报中的大量毒品。

二人承认家中藏匿的6克毒品是用于个人吸食,但闭口不提其他毒品藏匿地点。民警发现在崔某的钱包里,有一张“23号房”的租房收据,在二人钥匙链上有一把共同的门锁钥匙,对此钥匙的用途二人说法不一。经过4个昼夜的连续奋战,侦查员终于在大红门一物流公司监控录像中找到了李某的身影。民警循迹追踪,在右安门一居民楼地下室里,找到了23号房,找到了藏匿于快递包裹内的两包冰毒,总重量超过1公斤。最终,这起贩毒案被警惕的朝阳群众及侦查员查获。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

原标题:公务员和演艺界都存在吸毒现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