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周胡彬让你买地铁票愈加方便

2015-06-26 07:4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2

2010年,成都地铁1号线正式通车,从此,往来穿梭的地铁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分合聚散。便捷高速,地铁带来的是城市生活品质的提高。

对每一位乘客而言,从进站到上车,“票”,是这趟乘坐服务的关键。

在售票机上选择到站点,插入纸币,等待找零和单程票“吐”出来,过安检,刷票进站……如果一切顺利,你不会有机会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躲”在这些售票机、检票机的背后,不停地进行着票务系统的技改和研发,只为乘客出行顺利。

周胡彬就是这群人中的佼佼者,从一名检修工到从事整个AFC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技改研发,5年的时间,通过接连的技改项目,周胡彬展现了信息化时代的匠人对精益求精的传承;而专注整个系统的设计研发更体现了匠人精神的可贵内涵——自主创新,在新时代下,匠心更应“独运”此道。

每周跑遍站点

反复尝试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哗哗、哗哗……”售票机硬币找零时掉落的声音。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我们刚走到周胡彬创新工作室门口,就听到一阵硬币碰撞的声响。原来周胡彬正在测试自己最新的技改成果——硬币找零模块控制器。

“这个问题是我在地铁站点发现的,自动售票机找零有时稳定性不好,维修用时也较长。”于是,一年前,周胡彬就投入了硬币找零模块控制器的技改工作。

地铁站点,是周胡彬灵感的来源地,因为只有在这里,才会发现问题。

“基本上每周都会把运营的两条线路的站点跑一遍。”在周胡彬看来,做设备的技改研发,第一步就是去熟悉现有的设备,去发现它在实际运用中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第二步就是突破。找到“靶子”不易,“正中靶心”更不易。因为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之间需要的是精益求精的态度和百分之百的投入,甚至是一点点的运气。

知道设备硬币找零不稳定,问题就出在硬币找零模块的控制板上。但是,怎么解决呢?什么样的改进方案既可以干净利落地解决问题,又不至于引发其他的弊端?

“设备中原有控制板采用3块电路板重叠的设计是问题的关键。”周胡彬介绍说,于是,他先尝试把3块电路板合成一块。这种精简的方案虽然解决了既有问题,但新的弊端也随之显现。

电板面积过大,加工难度增大,发热严重……这些都让周胡彬不得不把一切打散了重新来过。在反反复复的试验之后,剥离电源,重新设计电路板,硬币找零模块控制器的技改成果终于走到了测试的“尾声”。

反复尝试,精益求精,直到找到最简便适宜的解决方案,在周胡彬所有技改项目中,这是做出成绩的不二法门。

不断创新技术

打造成都地铁自己的AFC系统

AFC票箱及模块改造、KB20-001型小键盘、移动手持验票机……周胡彬的技改项目如今已深入到整个AFC系统,不断提升着系统的智能化和便利化,为成都地铁打造一流的票务服务。

可就在几年前,周胡彬只是成都地铁AFC系统的一名检修工。“2010年,1号线刚通的时候,我主要是从事设备的维保工作。”周胡彬说道,当时,在实际的运营当中,这些流水线上生产的票务设备紧接着就出现了各种“水土不服”的情况,周胡彬和他的团队不得不为各个站点的设备检修来回奔波。然而这终不是长久之计,随着未来成都地铁线路的不断加密,站点的不断增设,状况百出后的“维保”工作只会是疲于奔命后的力不从心。

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周胡彬早在电子科大读书时就立志于此,而这也是成都地铁AFC系统迟早要走的路。“技改,其实就是为了精益求精,让既有设备最大程度减少故障,但我们的目标并不仅限于此,而是创新技术,自主研发,打造成都地铁自己的AFC系统。”正因如此,靠着一己之力的苦心孤诣,为了研发硬币找零模块控制器,当时,周胡彬每天要花8个小时,对着电脑画了大半年的线路图。

现在,周胡彬从事技改研发的场所已经挂上了“周胡彬创新工作室”的牌子,也有了自己技改研发的团队。“可以这么说,现阶段维保是我们的常规工作,技改是主要工作,自主研发则是这个工作室存在的意义。”周胡彬坦言,目前,一台更轻便、更灵活的移动TVM(自动售票机)已经完成全部测试,即将“亮相”各个站点。更为重要的是,这台设备从外观设计到核心技术完全出自周胡彬团队之手。

独门绝技

化繁为简

反复尝试,精益求精,直到找到最简便适宜的解决方案,在周胡彬所有技改项目中,这是做出成绩的不二法门。

1号线AFC票箱及模块改造、KB20-001型小键盘、移动手持验票机、TDY-3系列皮带生产试用、TVM硬币模块控制板、出卡轮轴回收再利用、TVM电源箱、移动BOM……这些都是周胡彬组织完成的技改项目或自主研发项目。

同时,由周胡彬撰写的《成都地铁AFC设备专用维护键盘技术改造概论》荣获了成都地铁运营公司2013年度维保技术优秀论文二等奖,其研发的KB20-001 AFC设备专用键盘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此外,他还曾获得“地铁之星”2012-2013年度地铁公司十佳青年员工称号、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2013年度运营标兵称号、荣获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地铁之星”个人荣誉称号、成都地铁公司第四届“地铁之星”十佳青年员工称号、“成都好工人”荣誉称号等荣誉。

对话匠心

脚勤脑活

才是成功根基

问:最初你是一名票务设备检修工,到现在主要从事设备的技改研发,并成立了个人创新工作室。身份的转变中有什么契机?

答:在我看来,这并不存在身份的转变,我们现在一样也做设备维保工作。而且一线的设备检修经验也是我从事技改研发的基础和源泉。有时候问题一再出现,检修就是“治标不治本”。只有通过技改从源头上来解决。其实,从检修到技改甚至自主研发都是一个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过程。

问:每周都把地铁站点跑一遍,为什么要坚持做到这一点?

答:每周把地铁站点跑一遍是强调要跑得勤,只有“脚踏实地”,你的技改研发才有根基。因为很多操作上的问题是在设计阶段预想不到的,只有去各个地铁站点实地了解,才能发现票务系统在实际操作中给乘客、工作人员带来的不便,找到需要技改的问题点。

问:周胡彬创新工作室成立后,你的目标是什么?

答:这个牌子其实没什么,最重要的是依托工作室,我们有了自己的团队。既然这个工作室有“创新”二字,我们团队一定会在AFC系统自主研发上多下功夫,希望未来成都地铁的AFC系统能够从我们的工作室“走”出去。同时,通过核心技术的掌握,也希望在以后能够辐射到其他领域。

记者手记

精益求精

匠心独运

如今,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传统的一切似乎都在被颠覆、被改变。但是,在与周胡彬的交谈中,匠人匠心,这个传承了数千年的命题并没有显现出“捉襟见肘”的尴尬。反而让人深觉匠人精神的传承在新时代下更见深意。

5年的时间里,回首看去,是成都地铁站点里自己不知穿梭了多少次的身影;是亲手设计的技改方案在一次次推翻中重新来过,是加班加点对着电脑描图画线时的形影相吊……这些无不是周胡彬对精益求精的执着和坚守,而他对自己工作的“苛求”,换回的则是乘客最大的方便和最舒适的体验。

在这个“创新”如火如荼的时代,周胡彬深知“创”更能赢得发展的空间。他理解何为匠心独运,他有着自主创新的热望,这都将引领着他的团队向着自主研发的道路携手共进。而在成都,周胡彬不是“个例”,而是一种“现象”,它遍布在各行各业,叫响着“成都创造”的声音!

延伸阅读

成都地铁将加快建设

本月,成都地铁官网公布了《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20年)调整方案环境影响报告书第一次公示》(以下简称《公示》)。其中透露,我市将在近期建设规划中增加18号线、6号线二期、4号线二期延长线、3号线三期等内容。《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20年)》调整后新增线路长度79.1公里,预计2020年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383公里。这对于成都市民而言,意味着有更多地铁线路可以选择。

目前,我市在建地铁线路包括1号线南延线、3号线一期工程、4号线一期工程、7号线、10号线等。其中1号线南延线已经进入3个月空载试运行阶段,并将于今年7月前正式通车。起于太平园站,止于军区总医院站的3号线一期目前全线17个车站均封顶,现正在进行站内及附属结构施工。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串起正东和正西片区,目前16座车站已经全部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全线实现洞通,下一步将实现全线轨通。地铁5号线北起新都区香城大道,南至天府新区华府板块的回龙路,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6号线一期建设时间预计为2016年-2020年。地铁7号线全长38.56公里,是成都第一条环形轨道交通,站点以火车北站为起点,基本以2.5环为主轴的环形线路。该线路于2012年开工建设,目前西半环车站(除太平园站)21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预计2017年通车。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从太平园站出发,到达双流机场后在1号航站楼、2号航站楼设站,方便市民搭乘飞机。10号线目前正在全面建设中。地铁18号线,规划建设期为2016年—2019年。本报记者 袁弘

本报记者 徐璨 摄影 杨永赤

原标题:周胡彬让你买地铁票愈加方便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地铁票 周胡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