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动车“B超医生”雷立:再小的异常也难逃火眼金睛

2015-06-29 07: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雷立在工作中,现在多数从成都出发的动车组列车都得经她探伤

追求职业技能的极致化,对工作耐心专业、执着坚守,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这就是工匠精神。

工匠素描

雷立

■成都东动车运用所探伤班工长

■多数从成都出发的动车组列车都经她探伤

■25年无安全事故

■总结创立了“校、洁、全、比、验”动车组空心轴超声波探伤五字作业法,在全国铁路系统推行使用

她是动车组空心轴和轮盘的“B超医生”,现在多数从成都出发的动车组列车都经她手探伤,25年无安全事故,因为她,成都市民乘坐动车组列车更多了一份保障,她就是来自成都东动车运用所的探伤班工长雷立。细心巧手,慧眼独具,可以发现小于1毫米的空心轴缺陷,自创五字探伤作业法,在全国铁路系统推广应用。

夜深人静时开始工作

B超医生般

为动车轮、轴“体检”

2009年成渝之间开始开行“和谐号”动车组,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实现成渝两地2小时交通圈,随后成灌铁路通车,达成“和谐号”动车组上线,成绵乐客专动车组、成都至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相继开行长途动车组列车。

越来越多的动车组走进人们的生活,截至目前,成都铁路局成都车辆段负责维护的CRH1、CRH380型动车组达到30多组,夜深人静之时,动车行驶回成都东动车运用所开始维护保养,来自成都东动车运用所的探伤班工长雷立就负责着重要的一个环节,动车组空心轴和轮盘探伤。

所谓空心轴和轮盘,就是动车组的轮子和轮轴,保证强度的同时,为了让动车组可以高速飞驰,其实动车组的轮轴是中空的,如同汽车一样,行驶一段时间需要进行保养维护。长期运行下,高速运行的动车组在速度和冲击力的作用下,可能会对轮对造成细小的损伤,“我的工作就是通过仪器和经验,找到这些细小的损伤,防患于未然。”雷立说。

对动车组到底该如何探伤?身穿青蓝的制服,戴着安全帽,雷立聚精会神地站在空心轴探伤仪前,将一个探头杆与空心轴相接,站在操作台前,打开探伤系统,探头开始在空心轴内往返运动。

可以说,雷立就是动车组的“B超医生”,精心维护每组动车的轮、轴,让这些快速的交通工具,平安将每位旅客送到目的地。

2000多条动车组轮对

都经她“火眼金睛”检验

在成都东动车运用所,很多年轻同事都会亲切地称呼雷立为“雷妈”,一方面是她资历深,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她的技术精湛。1990年,从农村轮换来到铁路的雷立,还有几分羞涩和内向,分配到成都车辆段轮对探伤组担当探伤工。货运列车、客运列车……一辆辆火车在雷立手中完成探伤,这一干就是25年。

因为心细、好学,善于总结,雷立从对探伤工作的一无所知到逐步熟悉和掌握了超声波探伤和磁粉探伤技术,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取得了超声波探伤、磁粉探伤各个等级的探伤技术资格证书。2009年,动车组开始装备成都车辆段,又是从无到有,雷立以不惑之年的年纪,与大学生同事一起,从头学起,先后取得了动车组空心轴探伤资格等证书。为了解掌握动车组技术、更好地开展探伤工作,她还参加动车机械师取证培训,今年已45岁的雷立,在她40岁时成为了成都东动车所取证年龄最大的女机械师。

25年探伤工作,近6年的动车组探伤经历,2000多条动车组轮对都经过她的“火眼金睛”,经她探伤之后的货车、普速列车和动车组,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不放过一点点异常

发现比小指指甲还小的锈蚀

“一根轴的长度为2.25米,一根轴的检测时间大约是10至15分钟。”雷立说。探伤空心轴采用的是超声波原理,通过超声波反馈回的波形,来判断哪里有细微的伤痕。

随着探头的移动,显示器上出现了长短不一的纵波、横波,切换模式,还出现大小不一的小红点,就凭着这些,雷立就要迅速判断出哪里可能存在伤痕。“要判断出横向小于1毫米的缺陷,之所以横向为参照,是因为横向是轮对的主要受力方向。”雷立说,看波形显示容不得半点马虎,要在短时间内仔细对比,会看图懂技术之外,更关键的还有经验。

雷立记得,2011年在对一组CRH1型动车组探伤过程中,看到了一个异常波形,从图形来看,基本在正常范围,“在经验直觉的驱使下,我就提高了探伤超声波的灵敏度,还是存在异常,但并不严重。”雷立说,更换一组轮对看似简单,其实影响动车组检修维护效率,又有成本的损失,一根轮对的价值都在数十万元。

在她的坚持下,将该轮对撤下,去掉防锈层后,发现有一小块比小拇指指甲还小的锈蚀。一块锈蚀并不严重,但长期发展下去,可能会对动车组运行造成难以想象的危险。

校、洁、全、比、验

自创五字作业法推广到全国

一组动车有32条轮轴,探伤一条轮轴需要花费15分钟左右时间,包括出工、收工校检在内,完成一组动车的探伤就需耗去一天时间。“全长五百米,往返十余趟,时间漫长中途还不能坐。”雷立说,CRH1型动车的探伤周期为半年或40万公里,而CRH380的探伤周期为40天或9万公里,以现在的动车组数量,每天8小时工作都是高强度的。

从事这么多年探伤工作,根据动车空心轴探伤生产工艺水平和生产流程的要求,雷立总结创立了“校、洁、全、比、验”动车组空心轴超声波探伤五字作业法,在全国铁路系统推行使用。

看似简单的五个字,其实涵盖了动车组探伤的全部流程和工艺要求,校,每天工作前按工艺标准调试7个探头,确定探伤灵敏度和检测距离,确保将试验样轴上13个缺陷全部检测出,保证设备状态良好;洁,探伤前仔细清洁轴内壁,保证探头所到处内孔壁无油迹、污物、锈迹、异物等,防止损伤探头或影响检测结果;全,探伤过程全程盯控,确保没有遗漏探伤面;比,发现有疑似缺陷显示,按标准从波形、波幅、灵敏度等逐一对比;验,完工后再次校验设备,要求波幅、灵敏度都要达到工艺要求,并且一次通过,否则当天探伤的轮对必须全部返工重探。

“记住了五个字,就知道了整个探伤流程,不会有遗漏,也就避免了失误。”雷立说。

原标题:小于1毫米的异常也难逃她“火眼金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