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唱响传统文化 第三十二届郫县望丛赛歌会启幕

2015-06-30 16: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IMG_8813

望丛赛歌会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生 刘雨 记者 李涵 )6月30日报道 荷影暗香浮动,山歌悠远绵长。今天,第三十二届郫县望丛赛歌会暨2015年“成都文化四季风·音乐消夏”系列活动在郫县望丛祠举行。本土山歌队、西岭山歌队现场献唱传统歌谣,让上千市民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据悉,本届赛歌会将持续举办至7月10日,并将在三道堰镇、农科村等地设立分会场,让传统文化走进群众生活。

“望丛赛歌会”是郫县传统的民族民间盛会,也是汉民族地区现存唯一的传统赛歌节。今年的“望丛赛歌会”再次与“成都文化四季风·音乐消夏”活动相结合,不但保留了传统老山歌的特色,还与现代文化活动结合,展示了民乐、现代歌曲等节目。本场活动分为赛歌表演和器乐演,以郫县本土山歌演唱为主体,引进了大邑西岭山歌,同时还融合了青年和儿童组的演唱项目,以及舞蹈和劳动号子的情景表演,用更为原生态的表现形式为市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IMG_8828

本土山歌队

来自郫县的本土山歌队以一首《吼起山歌多快活》引得观众连连叫好。“我们队有30多个人,平均年龄都在50岁左右,因为热爱山歌聚到了一起。”本土山歌队队长吴传志向记者介绍到,“除了基础的练习外,还需要组织进行集体培训,我们现在演唱的歌曲,还在传统歌谣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让大家在欣赏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听到新的变化。”现场,一位身材清瘦的老人以其洪亮的歌声吸引了全场的关注,这位已经77岁高龄的胡定泽老人,自1983年恢复举办望丛赛歌会以来,已经连续唱了32年。“我是听着父辈们唱山歌长大的,一直以来都对它非常感兴趣。”胡定泽表示,自己从12岁就开始唱山歌,每年的赛歌会都会前来参加,家人对此也十分支持。

记者获悉,“望丛赛歌会”于2011年被列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郫县更是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特色文化)之乡”。据郫县文旅体广新局局长兰由玉介绍,本次赛歌会通过在三道堰镇、农科村、蜀绣公园等地设立分会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在民众中传递,让活动走进群众生活。今后,郫县还将进一步扩大“望丛赛歌会”的规模,邀请外地传统歌谣队伍加入、开通网上征集歌手等,将“望丛赛歌会”打造成为一个交流分享传统文化的平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