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既打老虎又拍苍蝇 查处基层腐败1201人

2015-07-07 08:2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安排部署

7月1日,成都市召开全市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视频会议

高度重视

带动各级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严格监督

既打“老虎”又拍“苍蝇”,2013年以来查处基层腐败案件1010件1201人

基层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等问题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正是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的应作之为。

2015年7月1日,党的94岁生日。这一天,成都市召开了全市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我市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

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带动各级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全方位加强监督检查,既打“老虎”又拍“苍蝇”,2013年以来查处基层腐败案件1010件1201人,惩治腐败的震慑效应持续加大。

在当天召开的会议上,龙泉驿区、邛崃市、成华区龙潭街道和青白江区祥福镇作交流发言。那么,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中,他们有哪些好的做法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本期的廉洁成都专栏将一起走进这些地方。

突破重点案件 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十陵司法所所长刘大元公车私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茶店镇农办主任付贵水因大操大办女儿婚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紧紧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七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去年以来,龙泉驿区纪委共查处案件157件,其中,重点查处了党的十八大后群众反映强烈但仍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四风”案件79件;从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梳理近3年来信访举报和社会评价反馈问题,排查积存信访件38件,采取发函督办等方式,督促街镇乡和区级部门调查处理,督办一批重要线索,近半年对区安监局原局长邱修权、十陵街道原党工委书记钟鼎元等4名正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立案查处。

在邛崃市,针对村公资金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立项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32个问题成立11个调查组,对24个镇乡村公资金使用情况实行专项调查,立案4起,查处6人;对专项资金、涉农惠农资金也采取普遍检查、专项审计、立案调查的方式,立案20件,查处24人,重点查处了临邛镇红岩子村委贪污挪用村公资金案、农发局原农机科长套取国家农机补贴受贿案;对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进行集体研判,确定核查方向,通过群众走访、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从中发现问题线索,重点查处了桑园镇马鞍社区连续两届村委贪污村公资金窝案,涉及金额33万,查处7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举一反三,深挖细查,从个别岗位中发现重点领域问题,从单一案件中发现普遍性问题。在查处社保局原副局长“靠山吃山”违规办理社保贪污案中,发现违规办理社保、就业培训等现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以点带线,查处了社保系统违规办理社保贪污案7件、固驿镇原党委委员邵清才利用职权组织农村技能培训收受“感谢费”等受贿案4件。

“各地各部门集中精力和力量、重拳出击,全力‘拍蝇灭蚊’,突破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迅速在全市掀起声势热潮,不仅群众拍手叫好、感到满意,也起到了极强的震慑作用。”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构建监督网络 推动问题解决

“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必须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督网络,做到监督无处不在,让‘四风’和腐败问题无处遁形。”相关负责人说。

成华区龙潭街道是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涉农街道。近年来,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始终坚持从严从实、抓早抓小,深入治理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促进了辖区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好转,促进了龙潭新城建设的顺利推进。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提示短信900余条,提醒干部和社区两委成员坚决反对“四风”,廉洁过节;在辖区群众集中场所,采取发放廉政宣传资料、张贴廉政画报、LED屏幕播放廉政宣传片、播放廉洁题材坝坝电影等形式,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极大促进了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2013年在社区换届中,率先采取直选方式在20个社区选举产生了60名社区纪检组织成员,进一步建章立制,明确社区纪检组织提醒、监督、报告的职责;开展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白细胞”工程建设,明确社区纪检组织在街道纪工委和社区党组织的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统一指导社区监事会、社区民主理财小组、各居民小组民主理财小组的工作,全面完善社区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社区肌体的方方面面……龙潭街道还在区委和区纪委的领导下,创新工作制度机制,努力构建反“四风”和反腐败的长效机制。

青白江区祥福镇统筹整合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力量,以专项整治为突破,协调构建监督执纪“天网”,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重点加强对镇村干部“三会一课”、组织(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组织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组织、财经和生活纪律,确保全镇上下与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对症增加“切实解决好人主义问题”,形成全镇“正风肃纪”13项专项整治方案,查找“四风”问题122条,制定整改措施194项;在全区率先开展村级公共服务资金专项整治活动,查找问题10余条,立案处理干部3名。此外,围绕“三不”机制等相关要求,修订完善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等制度共10项。积极开展“廉洁社会单元”创建试点,健全风险管理精细化、预警处置实时化和教育提醒常态化的“全域防控”基层治理机制;定期开展干部经责审计,注重发挥村(社区)监委会作用,查实并转立案1起监委会实名举报案件。

本报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突破重点案件 构建监督网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