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驻华使馆7月7日发微博庆七夕遭中国网民批评

2015-07-08 19:2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日驻华使馆7月7日发微博庆七夕遭中国网民批评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8日电 78年前的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2015年7月7日,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各种形式纪念“七七事变”,以此铭记历史,展望未来。而代表日本的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 对此重大历史事件无只言片语。7月7日下午,@日本国驻华大使馆 发布了一条介绍日本人在新历7月7日过七夕节的消息,晚间又发布了一条风情啤酒节的预告信息,称“又到了一年当中啤酒最好喝的时节”。此举引发了网友诸多批评,转评数不断攀升,许多网友要求日驻华使馆对此道歉。

7月7日13时45分,@日本国驻华大使馆 写道:“旧历七月在日语中又称为文月(ふみづき)。这一说法源于古时读书人七夕咏诗、在月光下晒书的习俗。七夕在奈良时代由中国传入日本。日本过七夕时,人们会将自己的心愿写在纸笺上,挂在竹枝上,祈祷心愿实现。现在日本很多地方是按新历过七夕,也有一些地方仍是按旧历庆祝七夕。”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 的这一言论,随即引起了网友转评,很多网友表示“这是日本公然的挑衅”,“伤害两国人民的感情”。

加V认证网友“人民卫士朱Sir”:历史上的1937年7月7日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爆发的日子!@日本国驻华大使馆 代表的应该是日本政府,发表博文混淆视听愚弄国人说是7月7日是七夕情人节,企图掩盖对我中华民族犯下的滔天罪行!日本政府应向所有的中国人道歉,承认历史!

网友@zxpxz :中国将美好的七夕带入日本,而日本却将侵略的七七带入中国。一个连自己犯的错都不敢承认的民族,如何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民族?如何在世界的和平发展中立足?历史不容忘记,战争罪责不可推卸。德国可以做到,为何日本不可以做到?@日本国驻华大使馆

网友@未妨惆怅亦清狂 :日本人是真没文化还是装没文化?七夕有按阳历算的吗?阳历七月七日是七七事变爆发的日子。日本人死不悔改,左右而言他,令人作呕,令人不耻。

中国青年网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日本国驻华大使馆 发布的消息,基本以吃喝玩乐为主,而且从2011年开始,每逢7月7日就一定会介绍日本人在当天欢庆七夕。

网友@80后米悠 认为,“日本混淆视听,七夕是农历,不尊重历史的岛国和人永远得不到受害国人民的原谅。更成不了大国,永远比别人矮半截。”

舆情监测数据显示,网民对该微博的关注仍在持续,要求道歉的声音越来越多。

7月8日下午2时,@日本国驻华大使馆 连发两条微博,似回应网友:

“#山本回答# 昨天是日本的七夕,我们使馆的微博收到了不少责难的留言。尤其很多朋友指出日本没有在七七时再次向中国谢罪。我一条一条地认真地阅读了所有的评论。”

“#山本回答# 我太太是中国人。我们的女儿还是小学生。作为日本人和父亲的我昨天没有向太太和有中国血统的女儿道歉。有日本血统的女儿也没有觉得对不起她母亲。我们一家三口都没有经历过战争,出身、年龄和所受教育各有不同,但我们都将以史为鉴,默默向七夕祈愿,希望日中关系永远和平。”

然而这两条微博也被网友指为“不诚恳”“偷换概念”“顾左右而言他”“装蒜”。

网友 @爱猫咪老师 :不要偷换概念,当年七七你们就是做了坏事,就是侵略了我们的国家。重点是你们今年七七的态度,这与你妻儿无关,何苦拿他们当挡箭牌。记住这样的纪念日不要再多一个。可笑的是当年的侵略者今天摇身一变竟成了受害者的模样。

网友 @玉靥春风 :尊敬的山本先生,我认为我们之间存在误会,其实大家希望日本道歉绝对不是针对您或是任何日本国民,我们只是希望日本政府能够有一个积极反思战争、忏悔杀戮的态度。我本人也很看重日中友好,但是解铃还须系铃人,希望您能够进言日本政府,为中日两国关系多做贡献。致敬!

7月7日下午,中国青年网发函日本驻华使馆,要求就此事进行采访。日本驻华使馆回应称“等候安排”。7月8日,中国青年网再次致电日本驻华使馆,回复称“相关负责人不在,可看微博”。下午16时许,@中国青年网 试图转评@日本国驻华大使馆 相关微博时,发现已被拉黑,无法转评。

原标题:日驻华使馆7月7日发微博庆七夕遭中国网民批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