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音乐著作权协会回应《哀乐》收费:子虚乌有

2015-07-19 10:00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著名艺术家罗浪7月12号因病救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他生前众多音乐作品当中影响最广、最优秀的作品之一就是《哀乐》。1949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仪式,这是哀乐首次在国家典礼仪式上被采用,自此沿用至今。

就在人们送别罗浪之时,有媒体却爆出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今后将向殡仪馆收取《哀乐》使用费的消息。对此,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刘平回应称,《哀乐》收费完全子虚乌有,炒作很无聊。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要向殡仪馆收取《哀乐》的使用费。对这则消息,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普通人都难以接受。

市民:我觉得这个是不应该的,首先作为一个公益事业,而且音乐家本人在生前就没有收钱,在他的理念中应该是认同这样的音乐能够为人最后的时刻起到一点点的作用。

市民:如果是生前他觉得可以免费使用的话,现在的收费的话应该是属于变相的炒作吧。

市民:哀乐要收费这块对老百姓来说很不公平的,不管怎么样、死者为大吧。你不应该在死者身上还要榨取最后的剩余价值。

对《哀乐》收费,是否是作者罗浪先生的初衷呢?《哀乐》首次演奏是在1945年张家口悼念阵亡烈士的典礼上。罗浪说,看到死难烈士的遗体还保持着搏斗的姿态,他觉得《哀乐》不仅仅是哀悼,还应该表达缅怀并牢记英雄丰功伟绩的情感。可以说,创作之初的《哀乐》既表达哀悼之情,又是一曲英雄礼赞,和收费毫无关系。其次,关于《哀乐》的由来,国内见诸报章较多的说法是,它是由一支陕北民间音乐改编而成的;另一种说法则是《哀乐》源自流传于华北地区的一支民间唢呐曲。无论是哪种由来。罗浪先生自己在生前明确表示,《哀乐》是土生土长的民间音乐,谁也不能把名字挂在这样的作品上。我们要做的是从民间发现这样的作品,记谱、编曲和推广。此外,除了作曲,罗浪先生更为人知的身份是指挥家,作为一名中国军人,不论是作曲还是指挥,他一直将对党的忠诚铭记于心。他还曾说过,咱跟着党、跟着毛主席,革命工作了一辈子,都是为人民服务,哀乐也是我为人民服务创作的一个作品,还收什么费啊!

既然罗浪先生本人并没有要求对他所编曲的《哀乐》收费,作为中国音乐版权的管理方——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又是怎样的态度呢?

针对媒体爆出的《哀乐》收费一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刘平愤怒否认,并表示,这是子虚乌有的事情,拿《哀乐》炒作很无聊。

刘平:因为本身就是一个子虚乌有的事情,我觉得没意思、包括有些网站接着说还要做民意测验、调查啊什么的赞成不赞成、而且收费。我们音著协已经发表过一次声明了,那个事情说的很清楚了,我觉得反复做这种事情没有什么意思了。

刘平说,包括罗浪先生本人及其家属,也没有向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提出过《哀乐》收费的要求。同时,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也没有说过要对《哀乐》收费。

刘平:从来没有、也没打算有、他本人和家属也没有向我们提出这样的要求。音乐协也从来没收过一分钱哀乐的费用。也没有任何殡仪馆向我们交过费,这个事情已经很清楚了。

据了解,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主要是针对经营性场所使用的背景音乐作品进行收费,包括和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合作,向卡拉OK等场所收费以及单独向商场、超市等收费。从罗浪先生创作之初,伴随着人们的哀思,一曲《哀乐》已经低回演奏了七十年。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哀乐》收费的消息被首次炒作,早在2008年就有《哀乐》将收费的谣言传出。我们真诚希望:愿天下逝者安息,也希望严肃、低沉的《哀乐》,不再成为被炒作的对象。(记者张棉棉 刘乐 实习记者李佳洋)

原标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回应《哀乐》收费:子虚乌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