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为向公司请假谎称女儿丢失 雅安男子被训诫罚五百

2015-07-21 14: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广为传播的虚假信息

还记得前几日悬赏寻找雅安丢失女童的“造谣”帖子吗?7月21日,成都商报记者从雅安警方了解到,通过调查取证,李某违法行为轻微,并在警方介入调查后积极配合处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对李某给予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并对其进行了训诫。李某对其行为及造成的影响后悔不已,表示接受处罚。

警方介绍,2015年7月9日17时许,一条“我同事的女儿,姓名李某某,今年3岁,身高100CM左右,于7月9月下午2点左右在雅安荥经县荥河乡红星村李家组丢失,有知情下落者,请与本人联系,联系人李某,电话136********”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开始传播,18时许又有一条 “当地派出所拦截到人贩子,孩子找到了”的信息发布,并且信息由最初的微信朋友圈开始向其他网络媒介扩散,逐步形成本地网络热点。

发现此信息后,雅安市公安局立即要求荥经县局落地核查,荥经县局连夜对该事件进行了进一步调查,对信息真实性进行了核查,并对信息当事人李某进行了询问。经查,李某对其编造的“女儿李某某被拐走及后来被警察解救”的谎言供认不讳。

雅安市公安局立即于当晚21时许首先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发布真实情况,进行辟谣。后于10日、13日分别在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事件的进一步具体调查情况,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

据了解,涉案当事人李某于2015年7月9日与其妻因琐事吵架后,为了请假从成都回荥经寻找妻子协商,编造了“自己女儿于2015年7月9日下午2点在荥经县荥河乡红星村李家组老家丢失,并已经报警”的信息,向公司主管经理孙某请假,并获准。

16时许,李某出发回荥经时,经理孙某向李某索要了其女的照片称要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求助信息帮助李某寻找女儿,李某遂将女儿的三张照片发送给孙某,随后由公司人力资源部制作求助寻人信息发布在公司内部QQ群,该公司员工纷纷将求助信息发布在各自微信朋友圈,公司官方微博同时发出悬赏5万元的求助信息。

17时30分许,李某在回荥经路上因担心谎言被拆穿,遂和孙某电话联系,又编造了警察和家人朋友已经在荥天路,拦截下拐走其女的车辆及人员,将其女解救的谎言,而后李某所在公司的同事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娃娃已经被警察救出”的信息,并被广泛传播。其间有记者电话联系李某想要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李某继续用谎言欺骗,并与其堂弟串通,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继续编造其女儿被拐走及被警方解救的谎言。

警方提醒广大热心群众,在发布和转发信息时,请尽量核实事情真相,无法确定时可向公安机关反映,切莫轻信、转发、传播,避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安定。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新闻回顾>>>

男子编谎言或被开除

记者致电李某同事孙国刚,他已从警方处获知此事是假的,在此之前,他从未想到过这是谣言,也未想到李某会骗自己和公司。

“7月9日,李某请假获批前后,我们向他多次核实过此事,他都说是真的,同事都很信任他,想帮他尽快找回小孩,我们向他要了他女儿的照片,问了他女儿的情况,其他同事便发在了朋友圈里。”孙国刚说,一开始的朋友圈很小范围,也没有悬赏5万元一说,后来不知道谁就加上了“悬赏五万元”。公司原本还想去李某家慰问,但后来他说找到了,又让他们不要去,他们便未前去。

孙国刚称,按照公司的制度,这种行为将会被开除,现在正在往上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