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四川高速公路服务区年内有望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

2015-07-21 20: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在高速公路上,服务区对您意味着什么?上厕所,加油?还是吃饭,购物?现在,恐怕您还得要求它有靠谱的WiFi。好消息来了:今天召开的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优质文明服务创建工作现场交流会上,省交通厅高管局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今年四川省高速公路将力争实现服务区免费无线网络(WiFi)全覆盖。

基础服务升级 首现女士专用停车位

停车、加油、如厕、餐饮,被视作是高速公路服务区最基础的功能。而这些功能是否完善,也是影响过往司机是否“买账”的主要因素。今天上午,成南高速的淮口服务区,吸引了省内各家高速公路公司的代表前来现场观摩,因为大多数服务区目前尚未具备的设施,已经在这里“先行试点”。

以厕所为例,除了传统的男卫生间、女卫生间,这里还有一个“第三卫生间”。什么是第三卫生间?简单地说,就是供异性人士陪同不能自理的亲属如厕的卫生间。比如,爸爸要带着女儿上厕所,或者女儿带着老父亲上厕所,男厕所和女厕所都显得不合适,因此就需要第三卫生间。在淮口服务区的第三卫生间里,在一个“套间”内配备了成人、儿童便器和洁具,并设置有残疾人卫生专位。

成南高速淮口服务区,第三卫生间。

难得一见的“女士专用车位”也出现在淮口服务区。在成都至南充和南充至成都的服务区停车位上,分别设置了两个女士专用车位。

成南高速淮口服务区,女士专用车位(2)

这些停车位设置在停车区的两端,比正常的车位宽50厘米,除了一旁的标志牌,车位上还喷涂有裙装女性标志以示区别。尽管此前在上海、大连、长沙等地出现的女士专用车位曾引起关于“歧视女性”的“吐槽”,但成南高速公路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服务区停车的实际情况来看,现在驾驶SUV等较大车型的女性司机越来越多,由于技能不娴熟、视线不佳等原因,女性司机夜间停车时停偏和擦挂的情况较多,因此设置该类车位确有必要。

打造“智慧交通”  年内WiFi全覆盖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在基础服务上做“升级”,淮口服务区还设置了母婴室、儿童乐园、信息查询系统等新的功能设施。带孩子的家长,在行车途中,还可以陪着孩子在这里休息游玩。

省交通厅高管局披露,目前,四川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经达到5510公里,建成投运的服务区也达到了147对。该局服务监管处负责人认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社会功能日益凸显,服务区要变以往的被动服务模式为主动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功能,强化人性化服务。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交通运输部、省厅打造“智慧交通”及四川省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求,今年四川省高速公路将力争实现服务区免费无线网络(WiFi)、信息查询系统、高速公路路段通讯信号和交通广播信号的“四个全覆盖”。以WiFi为例,不能只是一般的办公室网络,而是要能够确保覆盖服务区综合楼、超市、餐厅、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区域。

此外,根据要求,新建的高速公路,要做到服务区与主体工程同步建成、同步投入使用。新开通的高速公路,其服务区的如厕、加油、餐饮、停车、指示标志等设置需要设置到位,该高速公路方可收费,不达标不能收费。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王圣 实习生 钟茜妮 摄影报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