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本近7成民众认为安倍应就侵略战争“道歉”

2015-07-23 07:30   来源: 西安晚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时值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日本共同社公布一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60%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和平宪法应保持原样,几乎是支持修宪者的两倍。

民调还显示,近七成的受访者认为安倍有必要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明确写入“道歉”。

和平主义深入民心

共同社于今年5月至6月以邮寄方式进行舆论调查,以了解日本民众对是否应该修宪等话题的看法。

共同社22日公布的结果显示,60%的受访者认为《宪法》“应该保持原样”,该比例远超认为“应该改变”的32%。

1944年7月类似调查显示,认为《宪法》“应该保持原样”的受调查者比例为55%,支持修宪者占34%。

最新出炉的民调还显示,支持《宪法》保持原样的受访者中,88%的人认为宪法最值得称赞的方面是“放弃战争与坚持和平主义”。

安倍及执政的自由民主党自2012年上台后便大力推动自卫队“走出去”,并寻求修改日本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共同社分析,在这一大背景下,支持《宪法》保持原样的人数比例提升,说明民众对《宪法》及和平的重要性似乎又有了新的认识,“和平主义已经深深扎根于”日本民众心中。

安倍意图与民意相悖

战后50周年的时任首相村山富市谈话和60周年小泉纯一郎谈话都写入了“痛彻反省”和“道歉”。

但近段时间,安倍身边人士不断放风,安倍基本决定在今夏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明确写入对过去大战的“痛彻反省”,但不表示“道歉”。

安倍“不道歉”的意图明显与日本当今民意相悖。共同社22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67%的受访者认为安倍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有必要写入就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之词。

民调结果还显示,认为日本对日中战争和太平洋战争受害的周边国家进行了“充分”道歉的受访者仅占28%,认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道歉”的受访者占54%。

盼改善与亚洲国家关系

就日本今后的外交重点,回答“改善与亚洲国家关系”的人数最多,占42%。7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应努力改善对华和对韩关系。

1994年时,关于日本外交发展方向,回答应推行“重视亚洲外交”的受访者仅占22%。

另外,这份调查显示,日本年轻一代中不少人对未来发展持消极看法,57%的二三十岁受访者认为日本将向“坏的方向”发展。

原标题:近七成日本民众认为 安倍谈话应写入“道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