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阿里遏制“网购碰瓷” 多手段大战“职业差评师”

2015-07-27 10:06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在网上购物的人越来越多,比起在现实中的逛街购物网上购物确实可以省很多时间,价格也比实体店里要便宜不少。在网上购物,同一种商品,价格却千差万别,当然质量也确实有一定的差距。

怎么才能“淘”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呢?相信熟悉网购的听众,在网上购买商品的时候,您肯定会看其他买家对商品的评价,好评、差评也直接反映出了商品的质量好坏,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

在这看似客观的评价体系中,一条“灰色经济链”也在其中蔓延,“职业差评师”、“职业刷单客”等灰色职业在不断“壮大”。也在不断混淆消费者的视听。

对于爱网购或者开网店的人来说,提到“职业差评师”,恐怕不会陌生。基于消费者为网店作出评价的信用体系,是淘宝平台的立命之本,很多消费者正是基于别人的评价作出自己的购买决定。但这样一个制度却成了一些人谋黑心钱的途径,一方面,以“差评”要挟敲诈,一方面,同行间也会借助差评互相打压。多年来,阿里、网店和职业差评师一直在“斗智斗勇”,阿里官方日前也对外公布了一系列最新数据和举措。

男:在了解阿里的最新动作前,先来听一段合肥网店店主孙女士的遭遇,了解一下什么是差评师。前段时间,有买家在孙女士那儿买了2瓶洗发水,却没来由的给了差评。为了能让买家把“差评”改成“好评”,孙女士努力“讨好”他,对方却直接谈起了条件:要改可以,得交钱。88元钱,“这已经是业内最低价”。为了网店的信誉,孙女士只好“乖乖就范”。

孙女士:在qq上跟他聊了很长时间,他就说我刚开店,竟然不知道这个,他们在网上专门给人差评。他要的钱也不是很多,我最后也没有办法,就给他汇了一百块钱。

中央台记者庄胜春日前从阿里巴巴获得的一组监控数字显示:自从阿里巴巴“消费者诚信数据模型”上线以来,被命中并认定为职业差评师的ID累计接近500万,平均每周被“模型”命中的恶意差评达15万条。而最令人惊讶的是“职业差评师”新增ID数,曾在峰值时接近每周4万个。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阿里方面首次公布有关职业差评师的监控数据。

阿里公关部工作人员杨树: 我们为什么现在公布呢,其实正常的差评我们是不会去干涉的,我们打击的是那种恶意的、职业的,背后有整套的利益链,这个事情在现在的舆论并没有被注意到,所以我们想把这个事情说出来,然大家清楚现在差评在整个行业是怎么样一个状况。

据业内梳理,差评师大概会针对以下几种目标进行攻击:第一,信誉不是很高的的新店铺;第二,没有或很少有中差评的卖家;第三,经营商品价格不高、容易损坏的商家;此外,还有一些网店买通差评师攻击竞争对手。

杨树介绍,阿里几年前发现存在这一群体的时候,就已开始进行差评师行为的分析、数据的收集和模型的建立;经过多年治理,差评师数量已呈下降趋势。

杨树:现在是逐步在下来的,并没有回升,除了删除差评,我们现在对(恶意差评)账号也会有一些控制,防止恶意的账号再回流,所以(趋势)现在是慢慢往下走的。

另据了解,对恶意差评情况特别严重的ID,阿里将要求其完成一系列身份认证,一旦认证失败,将做永久封号处理。不过,阿里方面没有透露模型建立的具体方法——什么样的行为会被认定为差评师。

另一个最新的消息是,阿里近期启动了恶意评价追溯删除功能。据杨树介绍,这一功能上线后,单周被模型命中的“职业差评师”活跃ID数下降比率接近八成。

杨树:这个账号之前产生的(差评),也是恶意的嘛,所以我们就做一个回溯机制,根据这个账号的一些行为轨迹,把它之前的差评都清理掉。

不过,活跃ID数的下降是否意味着职业差评师们的收敛,要打上一个问号。

昨天(26日),记者以卖家身份qq联系多位职业差评师。有差评师介绍,打压同行,给一个差评25元,5个差评起订。当记者问到,最近阿里查的严,会不会白花钱时,对方表示,他们都是用有等级的号码,并且好评率在90%以上,会找各种理由差评,淘宝查不出来。还有差评师说,差评师一般都有非常多的淘宝账号;现在有了追溯制度,他们会更小心,小号都是用几次后就不用了。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斗争,难免还会持续,对于阿里来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

而除了企业自律,很多业内人士也把目光投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法律法规的完善上。《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对于差评等问题,只有原则性禁止规定。在法律法规层面,我国只有《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有关敲诈勒索罪的条文可以援引。

显然,这对于很多受害者来说,维权成本太高了。阿里公关部工作人员杨树透露,阿里方面也在推动针对性法律法规的出台。

杨树:关于立法这方面呢,其实我们有一个团队,专门做淘宝信用的,会联合我们的安全部门,一起推动公安部门这边对差评这个行为单独做一些动作,在立法层面。记者庄胜春)

原标题:阿里放大招遏制“网购碰瓷” 多手段大战“职业差评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