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为研究登革热媒介 花蚊子成绵阳市疾控中心"贵宾"

2015-07-27 15: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住在空调房里的蚊子

近日,绵阳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专门“请”来了一群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虽然蚊子大家都很讨厌,但在这里,这些花蚊子却被奉为“贵宾”,它们不仅有白糖水可以喝,还有专门的小白鼠供它们吸血,而它们待的环境,也有空调随时控制。

它们为何能享受如此待遇?27日,绵阳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副所长陈华介绍,去年, 广东爆发了登革热疫情。为了掌握登革热媒介白纹伊蚊对主要化学药剂的抗性水平,提高防治效果等,四 川省疾控中心发布了关于开展《2015白纹伊蚊监测工作的通知》,成都、绵阳等13个地市州,成为首批抗药性监测点。

选蚊子  专找传播登革热的花蚊子

27日,绵阳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副所长、绵阳市首个蚊子“饲养员”陈华介绍,绵阳本地更常见的是库蚊,之所以选择花蚊子,是因为目前传播登革热的蚊子主要是花蚊子,只是地区不同,气候条件不同,花蚊子的品种也有所不同。

在广东、海南等热带地区,以埃及伊蚊为主;在四川地区,以白纹伊蚊为主。因此,绵阳的蚊子实验室目前只饲养白纹伊蚊,计划明年开始饲养本地常见的普通库蚊,用于做抗药性实验。

现在有很多种灭蚊药,为何还要做这个实验?陈华介绍,这就相当于一个人吃感冒药,可能某个人吃一种药久了,身体就产生了抗体,这种药对此人的感冒就没有好的治疗效果了,如果换一种不常吃的药 ,则效果会更加明显。

黄色的吸水球吸饱白糖水后,放在蚊帐上吸引蚊子

“这次我们要实验5种药,看绵阳的蚊子更适合用哪种药。这样一来,一旦登革热疫情出现,疾控部门就可以及时、有效控制。”陈华说。

四川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疾控中心选择了13个地市州作为试点,每个地方的蚊子,对不同的药有不同的抗体,因此,各个地方都会不一样。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