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回乡二次创业 “草莓哥”带领全乡走上致富路

2015-07-27 22: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912B0419-ACBA-4AC4-98AA-B94A37784F8F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李涵 杨金祝)7月27日报道  在金堂县平桥乡,提起“草莓哥”——刘守平,人人都为他竖起大拇指。患有先天性脊柱弯曲病的刘守平,身残志坚,被评为回乡创业带头人,带领着乡亲们种植草莓,走上了致富之路。如今的平桥乡,已有600户人家种植草莓,种植草莓面积达到2000亩,年产值达4000万元。

回乡二次创业 成为金堂县种植草莓第一人  

已到中年的刘守平,虽身有残疾却从小努力进取。刘守平自18岁起踏上了独自外出打工之路,卖过水果、挑过担担······各种苦活累活都做过,凭着吃苦的精神和十几年的打拼,最终在成都有了一席立足之地,开了票务公司和货运公司,收入也丰厚起来。谈到已经小有财富,为何还要回乡二次创业时,刘守平说,在2011年回老家过年的时候,得知一个小男孩因贫困而无法上学,虽然已有九年义务教育的国策,但是小男孩的家庭连基本的吃饭钱都负担不起,这让他心痛不已,想起自己小时候的贫苦境遇,恰巧平桥乡组织召开“回乡创业座谈会”,刘守平也受邀参与,“一定要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想法在刘守平心中萌生。

2011年6月,不顾亲友的反对和不理解,刘守平决定返乡进行二次创业。“那时候做货运,草莓的生意最好,而且接触的客户也都是种植草莓的”,这让刘守平有了把草莓引进平桥乡的想法。这一年,他和合伙人一起,建起了冬草莓基地,成为了金堂县种植草莓的第一人。虽然最初只有280亩草莓地,却供不应求,收获了市场的好评。出师成功,也让刘守平更有信心带领乡民们种植草莓,如今的平桥乡,从最初的13户到600户,都加入了种植草莓的队伍,草莓种植已成为平桥乡的一大支柱产业。

56C55C88-D740-4678-A933-B12ABBC875C0

带领乡亲致富 把平桥草莓卖到更远的地方去

据介绍,平桥乡内大多都是老人和留守妇女,年轻力壮的人都出去打工了,很多家庭的基本生活都难以保障。”在刘守平开始向乡亲们推荐种植草莓时,大多数乡亲都无法理解,更不愿意“冒风险”,这时,刘守平提出为愿意种植的乡亲们垫资提供种苗、肥料和农药等农产品,并且手把手教学、派专门的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农民种植。就这样,越来越多家庭加入进来,都通过种草莓收获了致富第一桶金。

刘守平建立的成都金堂金森冬草莓专业合作社,以“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生产模式进行发展,乡民们种植的草莓,由合作社统一以市场价收购,当天市价多少,刘守平就以这个价格为标准进行收购。到了产“春草莓”的季节,乡民们也可以自己去镇上、县城里零售草莓,最大程度提升了百姓的收入。经过四年的种植,平桥乡草莓已经形成成熟的产业链,从种植、包装到销售,每一个环节都将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难题。据了解,目前草莓种植共解决了全乡2000多人就业问题,其中多数都是50岁以上的老人,平均每亩年收益可达到1.5万元。

“经过检测,平桥乡的红沙土非常适合种植草莓,这里种的草莓颜色和硬度都要更好一些。之后,我们还将向其他草莓种植县学习,引进更多草莓品种。”刘守平说,实打实种好草莓,用良心做生意,他将带领着乡亲们一直把草莓种下去。因为有做过货运的经验和门路,现在平桥乡的草莓已经销往北京、乌鲁木齐等地,均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以后还要把平桥草莓销售到更多、更远的地方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