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神奇巴蜀文化首秀南非 成都艺术团征服中外观众

2015-07-28 16: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50728152837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艺璇)7月28日报道 经过近30个小时的连续飞行,南非时间7月25日,中国成都艺术团一行风尘仆仆地来到了巴蜀文化演出所在地--南非开普敦。作为“2015南非中国年”的重要项目,这场由中国文化部、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南非中国文化发展中心、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演出于昨晚精彩开启。据悉,这是四川文化第一次以一部完整节目的形式出现在南非,向观众展示巴蜀文化的神韵与美妙。

熊猫、变脸  演出牵动两国人心

7月的南半球正值冬季,不少观众裹着厚厚的棉衣,冒着寒风,携家带口驱车赶来演出现场。演出开始前半小时,可以容纳600人的大厅内已经爆满。为不辜负现场观众的热情,演出工作人员开始不断往返于场内,临时增添座位。西开普敦省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武长虹还专程带了40名学汉语言文学的外国学生来到现场感受、学习中国文化,当地数十个侨团的侨胞也带着家人前来一睹巴蜀文化风采。

人群中,四川老乡严瑞彬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了解,严瑞彬已经来到南非定居18年,并在当地结婚生子,还开了两家名叫“熊猫餐厅”的餐馆。他偶然从中国顾客口中听说有四川特色的演出,便早早结束了当日的工作,“生意可以交给我侄儿打理,难得看到家乡人来这里演出,一定要珍惜。”事实上,这也是他18年来第一次在南非看到有关巴蜀文化的表演。

一年前已经定居英国的南非人Gavin,此次回国办事,偶然得知有成都艺术团的演出,就早早地拉着自己的中国朋友赶到现场。“我明年打算去成都,正好先来看看节目了解一下当地的文化。”听到“熊猫”这个英文单词的时候,他频频点头,表示对成都的这个特色非常了解。说到对节目的期待,明显做过功课的他表示,“最想看的是川剧《变脸》”。

歌舞、杂技  巴蜀艺术技惊全场

喜庆的红灯笼高悬,红色绸扇子挥舞,演出正式开始。开场舞《踏歌起舞》以最具代表性的中国红为主色,演出现场立刻沸腾了,成都火辣辣的热情一时间仿佛驱散了空气中的寒冷。

值得一提的是杂技《蹬鼓》,平均年龄14、15岁的四个小演员伴着音乐的节奏任大鼓在脚下翻飞、旋转,用精湛的技艺征服了现场观众,赢得阵阵喝彩。

两名演员互动配合的川剧《变脸》将演出现场的气氛带到了最高潮。其中一名演员还来到观众中间进行互动,在握手的刹那完成变脸,引来观众席的阵阵惊呼。对于现场大多数外国观众而言,这是神奇而魔幻的戏曲艺术。但对于在南非居住生活的中国华侨而言,真正看过《变脸》的人也不多。“今天是第一次看到真人演的<变脸>!”南非中国文化发展中心执行长董钢已经在南非生活了19年,每当有中国团队来南非开普敦演出,他都会带着儿子前往,“下一代对祖国文化的继承和认同,非常需要以这样的形式来体现” 。

开始,而非结束  文化搭桥加深两地交流

“神奇!”“希望你们经常来!”恋恋不舍、意犹未尽的情绪在剧场内蔓延,演出结束后,大家纷纷走上舞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很多小朋友守着舞台不肯离去,希望能得到魔术师变出来的熊猫玩偶。

精彩的演出让当地像过节一般热闹喜庆,当晚来到现场的还有中国驻开普敦总领事梁梳根、副总领事李立蓓。梁梳根对演出赞不绝口,他表示,这台演出不仅是“南非中国年”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承载着四川省人民对开普敦人、对侨胞的深厚情谊。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希望以此次来南非演出为契机,加强两地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记者还了解到,接下来成都艺术团还将前往贝宁和莫桑比克演出,向更多的外国友人和当地华侨带去巴蜀文化的热情与美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