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乐至破获盗掘古墓案 窃贼盗走省级文物

2015-07-31 07:4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3月,资阳乐至县某乡镇的一古墓被掘开,墓内文物被盗。经过几个月侦查,7月20日,乐至警方将12名嫌疑人抓获归案,并追回被盗的墓门。经文物部门鉴定,被盗古墓为宋代墓葬,精美的墓门属省级文物。

3月31日清晨,刘军(化名)到地里干活时,一中年人从地里跑出来。询问后,对方只说了“挖井”两字后便匆匆离去。随后,刘军到油菜地查看发现,油菜地深处一块土被挖了许多洞。怀疑刚才那人是盗墓贼后,他赶紧报了警。

接到报案后,乐至警方立即赶到现场。案发地是一处距今八百多年的古墓,墓葬入口处被挖开一个大洞。经文物部门鉴定,该古墓为宋代墓葬,属县级重点文物,其中长2.05米、宽1.65米、厚13厘米,重达1吨的墓门属于省级文物。

通过在案发现场发现的烟头、矿泉水瓶、报纸等物,民警初步推断,盗墓犯罪嫌疑人应是多人作案,并经过了多日挖掘。通过民警调查走访,一名叫刘某某的人进入民警视线。同时,在对刘某某进一步侦查后,一个以刘某某为主,集挖掘、运输、倒卖于一体分工明确的盗窃犯罪团伙浮出了水面。

在充分掌握相关证据后,7月20日,办案民警在成都市龙泉驿区等地将涉嫌盗窃古墓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等12人抓获。经查,该盗墓团伙从今年3月至今,在乐至、简阳、内江等地盗窃古墓、石刻等古文物数十次,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目前,被盗墓门已被警方追回,该盗墓犯罪团伙12名成员已被刑拘。

蒋波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原标题:盗墓贼盗走的墓门 竟是省级文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