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民警韩俊兆:烈日给他一张黑色“面具”

2015-07-31 09:3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30日上午10时,中心城区的平均温度已经超过30℃。同一时间,成渝立交入口处的110警务站,在长时间的阳光直射下,地面温度已经高达46℃。警务站外的检查点上,龙泉驿区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民警韩俊兆松了松警用头盔下方的绳子,让自己稍稍感觉凉快一些。

进入7月以来,几乎每天都是这样的高温天气。从警5年,韩俊兆早已体验过了夏日酷暑和冬季严寒,也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烤验”。站在检查点外,他神情紧绷,眼睛一直盯着从高速路出口驶出的车辆。心理上虽然已经习惯了,身体却说不了谎,不停顺着头盔的绳子和后颈流下的汗水便说明了这一点。

穿戴30多斤装备

脸被晒得像戴了深色面具

无风的闷热天,人只要在露天的地方待上几分钟便会觉得闷热难耐。“想减肥的话可以来这里试试。”检查完车辆的韩俊兆摘下重达1.75公斤的头盔,用戴着手套的手擦了擦脸上密如雨下的汗珠,笑着对记者说道。除了头盔,几位民警身上都佩戴着一套整齐的装备:警务背心、单警装备,这一身虽然帅气,重量可也不少。“全部加下来,至少30斤。”背着30斤的装备,站在高温下,韩俊兆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走两步就像平时跑了一公里。”

为了近距离体验这身装备究竟有多重,记者自告奋勇试穿了一下。光是戴上头盔,就已经觉得头顶重得一直往地上栽,再绑上背心更是觉得呼吸困难、闷热难熬。很难想象民警在这样的天气,还要穿着这身装备进行长达9小时的工作。

正在说话间,韩俊兆面色突然严肃起来,快步向前拦下了一辆朝出口驶来的银色奥迪。“请出示您的身份证、驾驶证,下车配合检查。”在依次检查了车辆的后备箱、车内后,他才放心让车辆离开。“刚刚看见他的右前车灯一闪一闪的,以为有什么问题,安全起见才把他拦下。”韩俊兆转过脸来,记者注意到,他的脸上以耳朵为分界线明显成了两个颜色,乍眼看去就像是戴了一个深色面具。

身材壮心思细

5年抓获135名嫌疑人

常年把守高速路口,肩负着安全检查的重任,韩俊兆和他的队友们凭借着一双双“火眼金睛”还多次截获了非法持有毒品、携带枪支的犯罪人员。在一次对车辆的例行检查中,韩俊兆发现车上坐了四个年轻小伙,该车从云南驶来。韩兆俊上前询问时,4个小伙子眼神闪烁,根本不敢和检查民警对视,“当时看到他们从云南过来,但几乎没有什么行李。”多年的经验告诉韩俊兆这里面一定有蹊跷。

为了放松四名人员的警惕,韩俊兆与其闲聊到云南著名景点丽江的酒吧。“因为我去过丽江,所以比较了解。”不出所料,嫌疑人回答得非常含糊,此时韩俊兆心里已经多少有了底。检查车辆后备箱时,几大箱云南水果引起了韩俊兆的注意,再仔细一翻,水果下面藏着有一大包疑似麻古的东西。此时四名嫌疑人站在一旁并未发觉异常,韩俊兆合上后备箱走过来装作无事地和嫌疑人聊起云南水果的价格,顺势向身旁五名队员使了使眼色,趁嫌疑人不备,民警一举将其抓捕。事后回忆起这一幕,韩俊兆说,他当时心里也是没有十足的把握,“但我必须仔细盘查,不能放走任何一辆嫌疑车辆。”正是凭借着这样的机智和决心,此次行动共逮捕四名嫌疑人,查获麻古14000多粒。

驻守成渝高速“110”警务站的五年里,韩俊兆共抓获135名犯罪嫌疑人、收缴5把手枪、3000余克毒品、70余把管制刀具、15台被盗机动车。

正午12点,烈日下的成渝高速公路依旧繁忙,衣服已经湿透了几次的韩俊兆依然在烈日下坚守,烈日下他的影子投射在地上,形成一幅最美的剪影。

本报记者 李旻 俸奎 摄影 杨永赤

原标题:烈日给他一张黑色“面具” 他用5年坚守通过“烤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