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 听袁庭栋讲述成都峥嵘岁月

2015-08-02 22: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8月2日报道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8月2日,成都民俗文化学者袁庭栋登上成都图书馆成都市民道德文化讲堂,讲述抗战八年期间成都峥嵘岁月。  

抗战时期成都青年激情高涨  

“《抓壮丁》这部电影大家都看过,很多人以为,当年的川军都是抓壮丁被抓去的,这种说法有失偏颇。”袁庭栋表示,虽然“抓壮丁”确有其事,但大部分走上前线的四川青年都是出于自愿,“成都市中心有一条青年路,其名则是为了纪念当年许多青年排队等待入伍走上前线得来,这样说来,当年的成都人对抗战是充满激情的。”  

袁庭栋表示,当年出川抗战的川军,其参战人数之多,牺牲之惨烈,高居全国之首……,这足以表示四川儿女对抗战的支持程度以及川人的勇敢。

川人做慈善 收留数千鳏寡孤独  

说起八年抗战期间成都的故事,就不得不提成都最大的民办官助慈善机构“慈惠堂”,袁庭栋表示,慈惠堂由成都著名的五老七贤之一尹昌龄出任理事长,在抗战期间,慈惠堂设立了育婴堂、养老院、瞽童习艺所、女童教养所以及孤贫儿童工读所等五个慈善团体,收养的老弱残废在多时可达两三千人。  

在抗日战争时期,慈惠堂疏散8000多鳏寡孤独废疾者,“当时最难安顿的是一群盲人,因为他们有吹拉弹唱的手艺,在成都可以挣钱。而且疏散到乡下人生地不熟,很难生存。”袁庭栋说,为此,尹昌龄召集了400多户租种慈惠堂田产的佃农,恳请他们每家收留一个盲人,并允诺纳租时减让。待佃农们同意他的方案后,他竟然面向众人,行下叩头大礼。被感动的佃农把盲人领回家后当亲人一般看待。抗日战争结束,这批被尹昌龄疏散的盲人无一人因战祸身亡。  

袁庭栋表示,慈惠堂在当年保护了无数成都鳏寡孤独,在今天看来,都是非常了不起的。

 川人兼容并包 成都集结各类名人  

抗日战争期间,不少重工业、学校迁徙到四川,来到成都平原避难,形成了一次大的文化、产业迁徙。在这个过程中,成都人兼容并包的性格,平易近人的态度,给予这些迁徙而来的人们极大安慰,其中也包括不少文化界、教育界名人。  

袁庭栋说,抗战时期,张大千先生曾经在青城山长期间居住,留下不少经典画作。而徐悲鸿夫妇也曾来到成都避难,此外,还有陈寅恪、海鸣威等名人都曾经与成都结下不解之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